中國三四線城市的房價這下子要徹底涼了

原文標題:一個消息傳來!三四線城市的房價要徹底涼了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8-12-07 0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悉,在2019年的棚改計畫中,政府購買棚改服務模式將被取消。具體而言,對於新開工的棚改項目,不得以政府購買服務的名義變相舉債或實施建設工程,而是要求以發行地方政府債券方式,也就是棚改專項債,以這種方式為主進行融資。
在2019年的棚改計畫中,政府購買棚改服務模式將被取消。(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7日訊】據悉,在2019年的棚改計畫中,政府購買棚改服務模式將被取消。具體而言,對於新開工的棚改項目,不得以政府購買服務的名義變相舉債或實施建設工程,而是要求以發行地方政府債券方式,也就是棚改專項債,以這種方式為主進行融資。

這是什麼意思,其實在宏觀上和政策上的意圖就是防範風險,防止那種政府承擔的隱形債務,以前都是地方許下承諾,然後開發商就開始干了,牽扯一大堆的隱性擔保隱形債務問題,一旦這些房子賣不掉了,都會找政府兜底。

那麼這些債務有多少呢?最可怕的是誰也不知道,而現在,你要棚改就得發棚改專項債,也就是說讓你把債務放到明面上去說,不允許私底下去幹了,所以這規定一出,估計棚改規模會大幅度的減少,畢竟棚改專項債是要上報的,如果發的太多,肯定不合適。弄不好還會問責。所以結論就是,棚改未來肯定還會推進,但是規模會大幅度的縮小。

前兩年支持三四線城市房價暴漲的一個因素就是棚改貨幣化安置,這個政策太壞了,相當於給一個地區,集中投放了大量貨幣,屬於用人民幣釣魚,大量拆遷戶拿到錢之後,在房地產上賺到了大錢,於是他們本能的就會認為,這是自己的英明神武,要想賺更多的錢,就要在這條路上一路走下去,於是他們會把拆遷款變成首付,進而加槓桿全都變成房子,所以這兩年三四線城市去庫存是相當快的,房價也是節節攀升。

過去10幾年都不漲的地方,借棚改貨幣化安置,一下暴漲了一倍,讓房住不炒徹底淪為了空話。好在今年中期棚改貨幣化安置踩了一腳急剎車,國開行開始往回收了,棚改繼續,但貨幣化要區別對待,大部分地方都不會再給錢來安置了,這一下三四線樓市的上漲熱情就被澆了一盆冷水,之前辛辛苦苦搶來的房子,都砸在了手裡。

沒想到鼓聲這麼快就停了,自己真的變成了接盤俠,雖然現在房價還沒跌,但是很多三四線樓市的成交量驟然下降,很多都已經跌去了一半還多。甚至一些二線城市,也受到影響。比如西安,杭州,成都,合肥這些重點城市,也開始出現不同程度的樓市下跌,成交一片慘淡。

如今,繼貨幣化安置停了之後,棚改方面又是一腳急剎車,以前所謂的政府購買服務,其實就是打白條,讓他們先干,然後把房價打起來之後,通過賣地收入歸還,這成為了一個推升房價的重要鏈條,也就是先賒賬借錢,刺激房價上漲,然後賣地收入大增,再還這筆錢。現在這個鏈條從源頭上被斬斷了,你要借錢,就得去明面上借。需要先向省裡申請,然後省裡再向財政部申請,這兩級審批下來,還能剩多少就不好說了。弄不好錢沒批下來,反而人到挨批了。

所以,絕大多數地方的棚改都會大幅收斂。對於很多三四線甚至四五線小城市來說,棚改也停了,貨幣化也停了,房價就會恢復往日的寧靜,2019年年中以後,你可能走在街上,發現連賣房的中介都不多了。

所以,對於房子這種資產來說,流動性是一個關鍵指標,你不像股票,等他跌了我再止盈都來的及,房子這種東西,你必須在他瘋狂上漲的時候,才能脫手,等他價格跌的時候,流動性早就跌到了谷底,甚至進入了冰點。想賣房?一開始你是找不買家,後來連看房的都沒有,再到最後,甚至連中介你都找不到了。

現在三四線很多城市恐怕已經出現了第一階段,趁著預期還在,盡快把投資類住房脫手,如果再不賣,後面就更困難了。三四線絕大部分地區都是嚴重的供給大於需求,家家戶戶都是多套房,甚至有的地方租售比1%都不到,房子壓根就租不出去,所以在這種供需關係,一旦上漲的預期扭轉,房子將徹底砸在手裡。

從連續的踩剎車可以看出,我們調控的思路並沒有變,而且逐漸的在找房地產的病根,現在已經基本找到了癥結所在,已經出了針對性的政策,2019年只要政策維持不變,將會是房價全面回落的一年。最重要的一個信號是,我們已經圓滿的完成了去庫存任務,而且通過各種政策意圖,在三四線城市,壓根就沒有補庫存的意思。現在剛剛踩剎車,需求還沒有問題,所以強需求和低庫存在這裡僵持,按理說應該會推動價格上漲,但是現在卻沒有,反而價格開始走低。這說明需求與購買力根本不匹配,一旦沒有貨幣化的助推,強需求也沒有什麼卵用。那麼鎖住貨幣化,縮減棚改,未來強需求會一點一點減弱,整個市場也會一點一點降溫。

雖然我們看跌,但是也不認為樓市會暴跌,畢竟暴跌都是交易出來的,現在基本上鎖死了交易,很少成交,也就很少影響價格,大家心態穩定,也就不會形成恐慌。所以目前價格沒有暴跌的基礎。緩慢回落,是大家都願意看到的結果。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雪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