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離間計?大陆掀反美潮 民間兩極化(組圖)

發表:2018-12-11 0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為
受事件風潮所及民企掀起反美潮(合成圖片)

【看中國2018年12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報導)近日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於加拿大被捕事件震驚中外。中國官媒連日撰文炮轟加拿大「踐踏人權」是「流氓國家」。受事件風潮所及,民企則掀起反美潮。目前大陸民間大陸民間處於兩極分化局面。

民企禁員工用外國貨 微博掀反美潮

據《財經雜誌》10日報導,深圳科技公司「夢派科技」在官網發表「關於聲援華為的通知」。通知指出,該公司所有相關產品設計,優先使用華為海思的晶片方案,員工個人購買華為和中興手機,公司可給予市場價格15%補貼。

通知還稱,「若員工購買蘋果手機,按照市價,公司給予100%的處罰。」但美國人的錢還是要賺,「若員工或代理商若取得出口美國訂單,將給予雙倍獎勵等」。公告有效期為3年。

報導引述夢派科技客服人員已經證實,相關消息屬實。

據官網顯示,夢派集團是電子科大深圳校友會所屬的一家校友企業,由電子製造企業康佳集團前任總裁劉丹于2015年11月創立,總部設在深圳。該集團專注於研發物聯網多媒體技術。

深圳
受事件風潮所及民企掀起反美潮(網路圖片)

除夢派集團的這份通知外,網上亦流傳兩份通告,顯示是「深圳市匯義盛電子設備有限公司」和「上海市南充商會」發出的類似通知,內容均是禁止員工使用蘋果手機,並設獎罰機制,迫使員工使用華為手機。

上海
受事件風潮所及民企掀起反美潮(網路圖片)

此外,大陸社交平台「抖音」還流出一段視頻,視頻顯示一名男子砸iPhone泄愤,再用铁通戮破iPhone屏幕;另有一名男子在苹果专门店前,举起「苹果滚出中国,释放孟晚舟」的标语。

不僅如此,大陸微博也出現一批網友對加國抓捕孟晚舟不滿的留言,例如「一个加拿大国欺负一个中国女人,算甚么本事?」「孟晚舟被扣后遭粗暴且有辱人格对待,这就是加国的人权法治? 」等。同時微博還出現「声援孟晚舟」、「声援华为」的标签。

大陸民間成兩極化局勢

广东维权人士贾榀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大陸近年政治氛围紧张,言论自由愈收愈紧,因此華為事件發生後,民企表態成為中共重要一環。因為它可以直接影響民企內部的大批員工。

贾榀表示,他觀察到現在大陸民間处于两极分化局面,部分民眾受到黨媒宣傳影響,扬言要徹底抵制美国货;但也有部分民眾认为,美国及加拿大是民主、法治国家,孟晚舟被抓事件仍有待观察。

而稍早,原中共安徽檢察官沈良慶對《看中國》表示,現在中國大陸出現的「義和團式」憤怒,主因有二。

一是中國大陸沒有言論自由。他說,「我們知道中國現在言論自由問題,包括互聯網,互聯網,事後它可以刪節,甚至可以進行打壓(評論者),包括拘留、逮捕、甚至嚴重的判刑,」「現在中國的網絡民意,有多大程度是代表真實的網絡民意?我們都不清楚。」

二是中共操控宣傳工具對中國人民洗腦。沈良慶指出,「人對事件的看法取決於他獲得的信息,而中國網民在這個受限制的輿論環境中,他們獲得的信息是官方允許他們看到的信息,這可能跟真實事件會有距離。」

他感慨說,這好比「戈培爾說的『謊言說了一千遍,它就成了真理。』」

中共談人權 陳破空:底氣何在?

外界留意到,12月8日(週六),中國外交部特地在非工作日,緊急召見加拿大駐華大使表達不滿,而後又在9日(週日)召見美國駐華大使,就孟晚舟事件表達強烈抗議。

幾乎同一時間,新華社、《環球時報》等官媒聯手撰文,稱「據我們了解,孟晚舟有高血壓和睡眠問題,今年5月剛做了頸部手術。」「孟晚舟今年5月份做過去除甲狀腺的手術,且有高血壓,需要每天按時服藥。」

国际事务资深编辑唐浩撰文稱,北京焦急搭救孟晚舟行為,凸显华为与中共关系不寻常。

文中提出諸多疑點,如果中共官方与华为之间没有高度的互动与信任关系,党媒如何早早知曉孟晚舟個人健康?加拿大警方依照當地法律行事,中共黨媒為何批評加拿大政府侵犯人權?是否暗示著中共想要幹預加拿大司法體系、幹預加國內政?這是否是「我黨即天下」的思維?是否是在煽動仇外的民族情緒?

旅美中國作家、政論家陳破空也指出,「中共,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人权践踏者,居然谴责起他国践踏人权来了,着实令人感到稀奇。其『义正词严』和『慷慨激昂』,更是令人乍舌!底气何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