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致22省市淪陷 兩岸政府反應大不同(組圖)

發表:2018-12-13 0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腸
非洲豬瘟疫情蔓延中國大陸22省市淪陷(圖片來源:JOHN MACDOUGALL/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林小凡採訪報導)中國農業農村部12日通報稱,青海省西寧市大通縣及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區出現非洲豬瘟疫情。不過,外界留意到,在大陸22省市接連淪陷之際,政府仍刻意隱瞞實情;而台灣政府則高度警惕,已對全民發出警訊,嚴防疫情變種傳染民眾。

中國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表示,12月上午11時接獲中國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報告,經中國動物衛生與流行病學中心確診,青海省大通縣和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區,各有一處養殖戶出現非洲豬瘟疫情

中國農業農村部聲稱,官方已派出督導組前往疫區, 當地政府已按要求, 採取封鎖、撲殺、消毒等處置措施, 對全部病死和撲殺豬隻進行「無害化處理」。

但隨著非洲豬瘟疫情的不斷蔓延,外界質疑中國官方在刻意隱瞞實情。

「有那麼嚴重嗎?我不知道。國內官方是說沒那麼嚴重,我們這邊還是很多人會買豬肉吃。」一位居住在東北的王女士對《看中國》表示,官方告知大眾,豬瘟得已控制,因此,現在當地民眾都恢復了正常購買豬肉,「新聞說,有病的豬肉也可以吃,所以大家不太擔心。」

大陸楊女士則質疑,中國官方的說法未必是實情,「有多少是真心話?我覺得,他們自己都不相信,只是在走形式。很多老百姓都被他們騙了,只有一小部分人,能『翻牆』的人,在看到國外的信息後,多多少少知道點真相。」

「現在國內很亂,老百姓很可憐,有時都感到自己可悲。」楊女士感慨說。

早前,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旗下「人民健康網」轉發《錢江晚報》一篇名為〈非洲豬瘟病毒不會感染人豬肉可以放心吃〉的文章。文中宣稱,非洲豬瘟傳豬不傳人,病毒在60℃以上、10至30分鐘就會被滅活。

但根據台灣行政院農委會資料顯示,非洲豬瘟病毒可在冷藏肉中存活100天、冷凍肉中存活1000天、豬舍中存活1個月。

更有專家曾提醒,非洲豬瘟傳播途徑包括廚餘、直接接觸病豬,或帶毒節肢動物叮咬後感染,並藉由人員衣服、鞋子、車輛進行機械性傳播。

因此,外界質疑中共官媒似乎刻意隱瞞豬瘟疫情將給民眾帶來的危機。

而台灣政府的反應卻大不相同。

12月12日,台灣農委會首次發出國家級警報「防疫訊息」,簡訊中提到「自國外返國勿攜帶肉製品入境,違者可罰100萬元」,

一位台灣台北的汪先生對《看中國》表示,他一早就收到了政府的通知,「大陸擴散的非洲豬瘟疫情好像很嚴重了,我這邊(台灣)收到了政府發來的通知,呼籲民眾不要購買國外,或者攜帶豬肉類的食物進入台灣。」

台灣台灣
農委會發出國家級警報「防疫訊息」(圖片來源:台灣民眾提供)

他說,「我不僅收到文字版本的短信警告,還收到電話錄音版的警告。」他說他聽同事講,豬瘟可能已經變種在感染人,因此政府才對疫情擴散局勢嚴陣以待。

台灣農委會12日召開「防範非洲豬瘟強化措施及執行情形」記者會,公布畜衛所從旅客攜入的中國肉製品中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分別是本月1日台灣籍旅客從重慶帶回的豬肉臘腸、2日大陸旅客從哈爾濱攜入的豬肉紅腸,均由桃園機場入境。

這也是繼10月31日、11月13日、11月30日驗出3例非洲豬瘟病毒後,再次驗出第4例及第5例。

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最新數據,中國官方對外通報案例至12月便已達91例。自今年8月以來,中國大陸包括遼寧省、黑龍江省、河南省、江蘇省、安徽省、浙江省、內蒙古省、吉林省、山西省、雲南省、湖南省、貴州省、湖北省、江西省、福建省、四川省、重慶、天津和上海,共22省市已確認出現非洲豬瘟疫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