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義》中關於修煉的四大重要意義!(組圖)

發表:2018-12-14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封神演義》中關於修煉的四大重要意義!
封神演義》這個故事圍繞姜子牙助周伐紂為主題。(繪圖:志清/看中國)

古典名著《封神演義》是人們喜愛的作品,其實它所蘊含的意義,也是作者要告訴人們的實質真理。

這個故事圍繞姜子牙助周伐紂為主題,表面看來裡面情節變幻萬千,作者藉以表達的用意是甚麼呢?實則有四大意義,如下:

一、信師信法的意義

本篇小說敘述了這樣一件事:姜子牙的師叔曾告誡他的門徒,不得私自下山,否則會身遭劫難。弟子們點頭答應。可是,後來通天教主的弟子們全都私自下山,結果全部在劫難逃,為自己招來殺身之禍,可惜都丟了千年道行。還有土行孫和黃天化,未得到師父允許,也私自下山,結果也身遭厄運。

對於一個修煉者來說,聽師父的話,信師信法是最重要的,不聽師父的話會有甚麼下場呢?

二、敬師敬法的重要性

如果說信師信法對於一個修煉者來說是很重要的,那麼敬師敬法就顯得更加意義非凡。小說裡有個情節:紂王無道,要殺自己的親生兒子殷洪和殷郊,被廣成子和赤精子運用神通將二人救出,並收為徒弟。多年後,廣成子和赤精子命殷洪和殷郊下山輔佐姜子牙完成興周滅紂的大計。但這二人背信棄義,投靠紂王。姜子牙本是他們的救命恩人和師叔,但他們不思報恩,還要殺害姜子牙,後來,竟對他們的師父也痛下殺手,犯下了欺師滅祖之罪,最終遭到上天的嚴厲懲罰。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是每一個修行人謹記的。

《封神演義》中關於修煉的四大重要意義!
姜子牙的妻子馬氏後來無法忍苦,故半途棄姜子牙而去。這位馬氏即是世人俗稱的窮神。(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三、慈悲容忍、無私無我的風範

姜子牙完成興周滅紂的大業後,赴封神台去封神。其中,被姜子牙封為神仙的有想置他於死地的師兄弟,有半路離他而去的老妻,還有不思報恩對他痛下殺手的師侄。姜子牙心懷慈悲,只看到他們好的一面,承認他們本性是善良的,不計過往之過。最後封完了眾神,卻沒有了他自己的神位,他只想到別人,卻沒想到他自己。

修煉人都應當像姜子牙這樣行事。當然這裡談的是修煉人不計個人的恩怨,而那些違背天理的人,必將受到天理的懲罰。

四、位置的選擇

封神演義》其實是描寫一場正義與邪惡的戰爭。眾神都做了自己的選擇。選擇與昏庸紂王一道的,便是選擇了邪惡,那就死路一條。選擇與姜子牙一道的,那就選擇了正義,就是光明。

其實,當世間的惡勢力與正義的一方發生正邪大戰之際,全部的眾生是都得做出選擇,選擇正義是生,選擇邪惡便是萬劫不復。《封神演義》作者許仲琳早就告訴世人,一定要選擇好自己的位置,至於選擇甚麼,那就看人自己了。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