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圍繞智慧財產權展開對華「反間諜戰」(图)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8-12-16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圍繞智慧財產權展開對華「反間諜戰」
美國圍繞智慧財產權展開對華「反間諜戰」(美國最高法院/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16日讯】最近接連發生的三件大事:中國華為公司CFO孟晚舟過境加拿大被捕,傳將引渡至美國;中方的回應是以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指控分別逮捕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和邁克爾·斯帕弗,作為交換孟的資產(asset)。美國斯坦福大學教授、物理學家張首晟在孟晚舟被捕的同一天自殺。

三件大事都觸及到中美貿易戰停火期間的談判核心智慧財產權,而智慧財產權則牽涉到美國近一年多以來頻頻指控抓捕的經濟間諜。種種跡象表明,中美貿易戰的焦點已經不是關稅,而是智慧財產權。

美國301調查報告最新修訂版的要點

今年美國301調查報告的重點就是技術轉讓和智慧財產權保護問題。與往年不同的是,對應著中美貿易戰的形勢變化,這個報告的內容不斷在豐富、充實。在11月20日發佈的最新修訂版中,美國認為,「中國根本沒有改變與技術轉讓、智慧財產權和創新相關的行為、政策和做法,這類不合理行為仍在繼續。」

報告主要涉及兩大內容:

一、中國政府的政策對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的影響。

美國貿易代表審查了以下技術密集型行業數以百計的報告交易:1、航空;2、積體電路;3、資訊技術;4、生物技術、5、工業機械;6、可再生能源;7、汽車。得出結論:證據表明,中國政府的政策和措施對所研究的每個技術密集型行業的投資都產生了重大影響。在多層次的政府-中央,地區和地方-中國政府已經指導並促進了美國公司和這些行業資產的收購。

報告點了幾十家中國企業的名。清華大學、中國電信、晉華集成、南航都被點名,並按照國營、軍民混合、民營等分類歸置,相當詳細。清華大學並非企業,它之所以被點名,乃因中國引進海外科技英才的千人計畫中的人,不少就是清華特聘教授。

二、在國家力量支持下,對美國智慧財產權的盜取,其方式有四類:

1、中國繼續實施和支援網路盜竊,入侵美國公司和其他國家的商業網絡,以及中國非法獲取資訊的其他手段。這些竊取來的資訊包括商業機密、智慧財產權、技術資料甚至是中美之間的談判資訊。

2、中國政府雖然放寬了個別行業的外資准入和持股限制,但仍然通過對外資的限制要求或迫使美國公司向中國轉讓技術,同時在市場競爭中讓美國企業處於劣勢;

3、利用WTO規則的不完善,中國對外資實行歧視性許可限制,竊取智慧財產權。

4,中國政府通過不公平的方式,促進中國企業和資本對美國公司進行收購,以獲得先進的技術和智慧財產權。在2018年整體對美國投資下降的大環境下,對美國矽谷等科技企業的風險投資卻創下新高。

上述四種方式中,第二、三種的產生是中美之間互視為「夥伴時期」的衍生物。美國方面,自基辛格時代開始,對華關係就奉行「接觸、合作、影響、改變」這八字方針,希望以經濟發展促進中國民主,中國對應美國的「以發展促民主」,開發了「以技術換市場」的策略,算是「巧取」、「豪奪」二者兼備。美國對此也經常抗議,但並未象本屆川普政府那樣認真對待。

第一種方式當中列舉「中國非法獲取資訊的其他手段」與中國借用美國科技人才的「千人計畫」密切相關。第四種方式中談到對矽谷的風險投資,在301報告中,三家中國風投機構名列其上:通和毓承、丹華資本(DanhuaCapital),以及有國資背景的OrizaVenturesTechologyFund。通和毓承是一家專注醫療健康領域的投資基金,因一個月內收購了美國四家生物醫藥公司而名列報告。丹華資本的創始人就是12月1日自殺的張首晟。張首晟是斯坦福大學物理系、電子工程系和應用物理系終身教授、美國科學院院士、據稱是「離諾貝爾物理學獎最近的人」。但他同時也是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被中國「千人計畫「特聘為清華大學教授,2017年度中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獲得者。11月20日公佈的《美國對中國301調查報告》稱,通過調查丹華公司近年來在美投資標的資訊,懷疑該公司通過風投獲得美國技術並轉往中國。

千人計畫:FBI的關注點

這裡必須解釋一下何謂「千人計畫」。中共一向很注意海外統戰工作,對於在美國科技界取得成就的人才,一直跟蹤關注拉攏,先是設立了「長江學者計畫」,高薪聘請他們回國兼職或做短期學術交流。2008年開始,中共中央組織部牽頭,統戰部、教育部、科技部等共同發起設立「千人計畫」,目標是網羅在國外著名大學、科研機構擔任相當於教授職務的專家學者,國際知名企業的專業技術人才,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或掌握核心技術的人才。全職回國者每年在大陸工作不少於6個月;短期回國者要求連續3年在大陸工作每年不少於2個月。由於待遇優渥,加上那時中美關係在「重要的經濟合作夥伴」、「戰略合作夥伴」的定位間徘徊,不少學者都以參與這計畫為榮。

但隨著中國侵犯美國智慧財產權事件頻發,「千人計畫」就成為FBI關注的對象。2017年10月,美國華裔科學家的多個微信群瘋傳一條消息:「請朋友儘快把消息傳發出去。FBI說凡是加入『千人計畫』的華裔自動進入FBI注意範圍內。」2018年6月6日,美國參議院小組委員會曾舉行題為「千人計畫:中共滲透和利用美國學術界的運動」的聽證會,披露中國對美諜戰資訊。美國國防及情報官員在聽證會上表示,中共通過「千人計畫」吸引在美國受教育和工作的科技人才,是其轉移、複製並最終趕上美國軍事和商業技術的多種努力的主要部分,其目標是通過合法及非法的手段將美國技術、智慧財產權和知識轉移至中國。

截至目前,美國已有多位千人計畫的的華人科學家被捕並判刑,他們是密西根州立大學自動化機器人專家席甯(Ning Xi)、維吉尼亞理工大學生物系統工程系前教授張以恆(YiHeng Zhang)、通用電氣公司(GE)主任工程師鄭小清,以及美國海洋和大氣管理署(NOAA)前華裔科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王春在(Chunzai Wang)。他們的共同特點是:在上世紀中國改革開放後赴美深造,取得博士學位並在專業上取得突出成績;入籍美國,但都是中國「千人計畫」學者。最近,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成為FBI打擊重點,該中心有18個人或被抓、或被革職、或被要求辭職,其中包括四名華人教授。因此,在美國華人圈內,有「千人計畫成入獄名單」之說,中國在今年8月以後將「千人計畫」的招聘工作由公開轉入地下。

美國指控:中國製造2025就是一個盜竊指南

中美貿易戰一開始,北京就明白「美國最大的關切不是貿易赤字而是國家長期競爭力」。12月10日,中國國務院辦公廳發佈有關產業升級和技術改造的通知中,不再提及過去大力宣傳的中國頂級產業發展戰略《中國製造2025》,並稱自新通知印發之日起,此前在發佈的含有《中國製造2025》提法的國辦發〔2016〕82號停止執行。但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中國雖然不再強調《中國製造2025》,「但並不意味著他們放棄了它。」

12月12日,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舉行一個關於中國間諜問題的聽證會,美國司法部助理部長約翰·德莫斯(John Demers)在會上作證時表示,中國製造2025就是一個盜竊指南。從2011年到2018年,超過90%的國家間諜案涉及中國,中國的行動速度正在加快,「劇本很簡單:掠奪、複製和取代」,「掠奪美國公司的智慧財產權,複製美國公司的技術,然後在中國市場和全球市場上取代美國公司。」

加州民主黨參議員卡瑪拉·哈里斯提出一項議案,將對美國目前的經濟間諜法進行修改,放鬆其中的一些限制,使美國檢察官能夠直接起訴那些在國外進行經濟間諜活動、其竊取行動對美國造成「切實的經濟影響」的個人。

11月川習會上,美國答應的90天緩衝期,是為了解決中國的智慧財產權侵權問題。從美國發佈的各種資訊分析,這一談判重點包括三部分:一是中國必須承諾今後不得再做、二是形成有美方代表參與的中國國內監督,如同懲罰滙豐銀行違規後派出的美國代表,三是對以前的侵權行為是否追究、以及追究到什麼程度。從目前的公開信息來看,原定12月10日來美的中國副總理劉鶴未如期到達,圍繞智慧財產權的間諜戰又起,換諜的間諜橋搭在第三國加拿大,這種極其複雜的多邊談判將極其艱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