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在半夜醒來是什麼原因?快來對對號(圖)

發表:2018-12-17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半夜醒來如果是輕度抑鬱症,可調整生活方式或及時去看心理醫生。
半夜醒來如果是輕度抑鬱症,可調整生活方式或及時去看心理醫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總是在半夜醒來,到底是怎麼回事?半夜醒來是常有的生理現象,但是如何再次安然入睡。美國一家專業雜誌網站近日總結了夜間醒來的15個原因,以及如何再次安然入睡的方法。

1、要小便

夜尿症有很多誘發因素。如果是每晚醒來小便2~4次,即使你限制了夜間的飲水量,很有可能是水和電解質失去了平衡。如果你喝了太多的水而沒有足夠的鹽,身體可能會嘗試放棄一些水,這也許可以解釋為什麼你在半夜醒來小便的原因。

解決方法

入睡前約30分鐘喝一小杯加入少量未經加工的海鹽的水。未經加工的鹽有助於水進入細胞。

2、房間太熱

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的說法,感覺熱會使人難以入睡。房間的溫度和睡覺時所穿的衣服,以及寢具,都會影響睡眠。

解決方法

16℃~18℃是最理想的就寢溫度。

3、輕度抑鬱

半夜醒來是輕度抑鬱症患者的常見症狀。睡眠與輕度抑鬱之間存在著複雜的關係,很容易形成惡性循環。

解決方法

及時去看心理醫生,採取談話療法、調整生活方式和服藥等治療方法。

4、看手機成癮

如果你的睡前例行程序包括瀏覽微信,睡眠更有可能被擾亂。夜間把眼睛暴露在藍光中會阻止身體生成褪黑素,這是一種促進睡眠的激素。

解決方法

調暗房間的亮度,睡前一個小時不再看電子設備的屏幕。

5、上了年紀

大多數老年人發現,當他們早點就寢時,更容易入睡。
大多數老年人發現,當他們早點就寢時,更容易入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個人都有一個生物鐘,它用來決定晚上什麼時候疲倦,早上什麼時候醒來。到60多歲的時候,可能比30多歲的時候早2小時醒來。

解決方法

大多數老年人發現,當他們早點就寢時,更容易入睡。

6、睡前飲酒

酒精在最初的幾個小時裡,身體要代謝酒精,它會阻止健康的快速眼動睡眠,這是睡眠最安穩的階段。缺乏快速眼動睡眠會使你在下半夜變得焦躁不安,睡眠質量大打折扣。

解決方法

睡前2~3個小時內不再飲酒。

7、呼吸問題

無論是季節性過敏還是感冒,都會導致夜間輾轉反側,因為你很難呼吸。然而,其他因素也會使氣道狹窄,如鼻中隔偏曲、鼻息肉、扁桃體肥大或舌頭過大,它們會造成睡眠障礙。

解決方法

側身睡覺有助於解決上述問題,而仰臥睡覺會加重呼吸問題。如果不起作用,要及時去看耳鼻喉科醫生。

8、睡眠呼吸暫停

女性更年期的到來,變得和男性一樣有可能患上睡眠呼吸暫停,即使她們的體重處於健康範圍。

解決方法

睡眠呼吸暫停最常見的治療方法是持續氣道正壓通氣(CPAP),它能幫助患者在睡眠過程中保持氣流暢通。

9、甲狀腺問題

過度活躍或活動不足的甲狀腺可能會引起激素失衡,使人難以入睡或頻繁醒來。當甲狀腺過度活躍時,心跳加速,腎上腺素分泌量激增,造成失眠和焦慮。當甲狀腺活動不足時,患睡眠呼吸暫停的可能性增加了35%。

解決方法

通過一系列血液測試(如甲功五項)來確認或排除甲狀腺疾病,服用處方葯有助於甲狀腺激素恢復到應有的水平,調整生活方式也能起作用。

10、壓力

壓力和憂慮都會使我們很難放鬆,因而導致失眠。

解決方法

採取減壓,漸進式放鬆,對治療這種睡眠障礙有一定的效果。

11、胃酸逆流

胃酸逆流,燒心的不適感會擾亂睡眠。

解決方法

改變生活方式,如減少進食量,不在夜間進食和減肥對防止胃酸逆流有很大的幫助,偶爾發作時也可以服用抗酸劑和其他非處方藥。

12、照顧別人

照顧生病的親戚或朋友會成為壓力源,從而擾亂睡眠,影響到睡眠質量。

解決方法

護理者需要保持平靜的心靈才能安然入睡。

13、腹部脂肪過多

腹部脂肪多的人躺下時,身體必須更加努力地呼吸,這會導致睡眠問題。腹部脂肪還會引發體內更高程度的炎症,從而破壞控制睡眠的神經通路。

解決方法

通過減少熱量攝入和多鍛練來減輕體重。

14、缺乏維生素D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者發現,缺乏維生素D與睡眠質量差有關。維生素D對大腦中對睡眠起作用的部分有直接影響。

解決方法

每天晒晒太陽,食用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如高脂肪的魚、雞蛋和強化牛奶或橙汁。

15、情緒管理

對睡眠的看法越好(相信它能使你快樂),並且在一整晚休息後感到精神飽滿,實際上每晚睡覺的時間就越長。

解決方法

嘗試記睡眠日記,內容包括睡了多長時間,一天中感覺如何,有多快樂,有多容易集中精力,下午的狀態低迷對你打擊有多大,這就有助於你理解睡眠對情緒和精力的影響。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