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解密檔案:台灣關係法通過 鄧小平跳腳(圖)

發表:2018-12-17 15: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79年中國副總理鄧小平訪美期間會見時任美國總統卡特
1979年中國副總理鄧小平訪美期間會見時任美國總統卡特(圖片來源:Wikipedia)

【看中国2018年12月17日讯】中華民國在1978年底確定與美國斷交,隔年美國就通過了台灣關係法。依美國國務院解密檔案顯示,時任中國副總理的鄧小平之後在北京接見美國副總統孟代爾的時候,抱怨台灣關係法的通過會讓蔣經國很得意的,「連尾巴都翹起來了」。

據《CNA》報導,美東時間的1978年12月15日,美國總統吉米‧卡特(Jimmy Carter)政府為了推動外交聯中抗蘇,宣布美國將在1979年1月1日與中國正式建交,使得台美關係陷入谷底,台灣對卡特的最後決定充滿了憤怒與不解。

台美斷交 卡特的歷史定位

美中建交談判期間,對台軍售存在著嚴重歧見,雙方一直無法達成共識。依據美國國務院解密檔案,美國最後一任的駐中華民國大使安克志(Leonard S.Unger)於宣布建交前7小時,向已故蔣經國總統報告美台將斷交時,曾轉述卡特的保證,對台軍售將繼續有效,美方也明確向北京傳達會暫停對台軍售一年,但隨後會恢復。

1978年12月14日,鄧小平接見了美國駐北京聯絡辦事處的主任伍考克(Leonard Woodcock)時不滿表示,兩國建交後,如果美國持續對台灣軍售,將會對中國「以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回歸祖國的問題設下障礙」,但是同意「按原計畫建交」。亦即中國讓步,先以建交為重,暫時擱置對台軍售的議題。

1979年1月4日,美國國務院電傳東亞暨太平洋地區外交機構的總統備忘錄內也指出,美台之前有的國際協定與安排應該繼續有效,美國所有法律、法規或命令提到外國、國家、州、政府或類似實體時,各部門跟機構在解釋時,應適用台灣。卡特還在備忘錄中表示,會向國會提交有關美台人民間非政府關係的立法請求。

台灣關係法生效 讓鄧小平抱怨

在這樣的基礎上,美國國會1979年3月底通過台灣關係法,並於1979年4月10日卡特簽署生效,且生效日期回溯至1月1日。

這項美國國內法明確指出,美國政策包括維持美台商業及文化關係、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維持台海現狀、保障人權與台灣安全以及提供防禦性武器給台灣人民等;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包含杯葛或禁運)解決台灣未來的作為,都會威脅太平洋和平與安全,美國將嚴重關切。

美國通過台灣關係法後讓中國大為跳腳。根據美國國務院解密檔案顯示,當年8月27日,鄧小平在北京接見了美國副總統孟代爾(Walter Mondale)的時候,曾向他當面抱怨台灣關係法的通過會讓蔣經國「很得意」、「連尾巴都翹起來了」。

中國覬覦雙橡園 40年後仍為台灣資產

中國也對台灣在美資產覬覦已久。在美中建交談判期間與之後,北京曾多次向美方主張依循國際法,欲接收「蔣氏政權」在美所有資產的要求,包含當時作為駐美大使官邸的雙橡園。

雙橡園
雙橡園(圖片來源 : dbking/ Wikipedia/CC BY-SA 2.0)

1978年12月28日,時任國務卿的賽勒斯‧范斯(Cyrus Vance)發給當時在台北處理斷交事務的副國務卿華倫‧克里斯多福(Warren Christopher)電函,內容清楚說明美方態度,認為台灣在美外館資產的處理應透過法律途徑解決。

國務院的態度確認了中華民國在美資產將依法處理,而不是依中方要求「移轉」。台灣關係法也確認了,「不會去除、剝奪、修改、拒絕或影響,過去或今後台灣依據美國法律所獲得的任何權利及義務」。

此為已被美國內政部列為古蹟的雙橡園,在40年之後仍是台灣所有的重要關鍵。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