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數愛因斯坦成就 這7個發現讓他傳奇不敗(組圖)

發表:2018-12-20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愛因斯坦與他的第二任妻子艾爾莎,1921年。
愛因斯坦與他的第二任妻子艾爾莎,1921年。(圖片來源:Underwood and Underwood/維基百科/CC0)

愛因斯坦相信大家都知道這號人物,今天來探討,如果他活到現在,究竟有沒有可能得諾貝爾獎呢?

不過,我們可以來細數一下,愛因斯坦有哪些諾獎級別的成就。

一、光電效應

愛因斯坦在1905年釋出的論文中,完美地解釋了光電效應,他也因此獲得了1921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這也是愛因斯坦實際當中獲得的唯一一次諾獎,但是他的成就遠遠不止這一項。

單色X射線光電子能譜系統的基本組件。
單色X射線光電子能譜系統的基本組件。(圖片來源:Bvcrist/維基百科/CC BY-SA 3.0)

二、狹義相對論

狹義相對論推翻了牛頓力學的絕對時空,統一了時間和空間,否定了經典力學中的怪胎「以太學說」,狹義相對論不僅能解釋所有的經典力學現象,還解釋了很多經典力學無法解釋的現象,比如邁克爾遜-莫雷實驗。

相對論是愛因斯坦的重要貢獻之一,這一項成就是無與倫比的。

光錐是閔可夫斯基時空下能夠與一個單一事件通過光速存在因果聯繫的所有點的集合。
光錐是閔可夫斯基時空下能夠與一個單一事件通過光速存在因果聯繫的所有點的集合。(圖片來源:YanTTO/維基百科/CC BY-SA 4.0)

三、質能方程

質能方程本質上屬於狹義相對論的內容,但是質能方程實在太重要了,必須單獨提出來;該方程統一了質量和能量,不僅適用於巨集觀,在微觀也是適用的,也就是說質能方程是我們宇宙中的基本物理定律之一

有了質能方程,核能的利用才能發展,而且質量方程在微觀世界中極其重要,是粒子物理學中常用的基本公式之一。

 这是法國的卡特农核电站。水蒸气正在从双曲面形状的冷却塔排出。
 这是法國的卡特农核电站。水蒸气正在从双曲面形状的冷却塔排出。(圖片來源:Stefan Kühn/維基百科/CC BY-SA 3.0)

四、廣義相對論

廣義相對論的基礎理論,幾乎是愛因斯坦一個人完成的,該成就把萬有引力幾何化,完美地解釋了經典力學無法解釋的現象。

rtist概念的重力探測器B圍繞地球軌道測量時空,宇宙的四維描述,包括高度,寬度,長度和時間。
rtist概念的重力探測器B圍繞地球軌道測量時空,宇宙的四維描述,包括高度,寬度,長度和時間。(圖片來源:NASA/維基百科/CC0)

五、鐳射理論

鐳射被譽為20世紀人類的十大科技發明之一,這項發明實在太重要了,沒有鐳射,許多高科技發明都不會出現,比如晶片製造、高精度機械製造、光纖傳輸等等。

而鐳射的理論部分,是愛因斯坦在1917年提出來的,該成就絕對是諾獎級別的;直到1953年,科學家才製造出首束鐳射。

美國空軍進行的雷射實驗。
美國空軍進行的雷射實驗。(圖片來源:US Air Force/維基百科/CC0)

六、預言玻色-愛因斯坦凝聚態

玻色-愛因斯坦凝聚態,是愛因斯坦在1924年預言的一種新物質形態,處於玻色-愛因斯坦凝聚態的物質,具有很多奇妙性質,在量子力學研究中有著重要意義。

在1938年,科學家首次在實驗室裡,得到了處於玻色-愛因斯坦凝聚態的超流體氦。

基本粒子的標準模型。規範玻色子以橘紅色展示。
基本粒子的標準模型。規範玻色子以橘紅色展示。(圖片來源:Yinweichen/維基百科/CC BY-SA 4.0)

七、預言引力波

愛因斯坦在1915年提出廣義相對論,次年就根據廣義相對論預言了引力波的存在,並且得到引力波的傳播速度是光速的結論。

關於引力波的探測活動,科學家已經進行了幾十年,雖然其間發現過引力波的跡象,但是直到2016年,人類首次觀測到雙黑洞合併的引力波,才以非常高的置信度證實了引力波的存在。

下圖是正處於旋近態的雙白矮星RX J0806.3+1527,當前它們之間的距離只有八萬千米左右,其後是它們發生合併的想像圖;錢德拉X射線天文臺已經提供間接證據支持RX J0806.3+1527可能是已知的最明亮的引力波源之一,更直接的證實需要藉助像LISA這樣的引力波空間探測器的觀測,2016年2月11日,人類公開宣布首次探測到引力波信號。

雙白矮星
雙白矮星(圖片來源:Dana Berry/維基百科/CC0)

以上七點,是愛因斯坦眾多貢獻中比較突出的,每一項都達到諾獎級別。

愛因斯坦1921年在維也納(Vienna)。
愛因斯坦1921年在維也納(Vienna)。(圖片來源:Alpsdake/維基百科/ CC BY-SA 3.0)

除以上七點之外,愛因斯坦的EPR思想實驗孕育了量子糾纏理論;愛因斯坦還創立了終極理論、預言了引力透鏡效應等等,這些都是非常傑出的貢獻。

愛因斯坦因光電效應撿了個獎,主因是諾獎團隊頂不住龐大愛因斯坦支持者的巨大壓力,另也有他同鄉普郎克的一手策劃。才在1922年補發1921年空缺的獎。光電效應發現者實驗物理家密立根後不久也頒了獎,造成一次發現頒獎兩次的現象。

他的成就超越了獎項,可能得100個都不夠,真是人才啊!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