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天大限將至 臺媒:習玩拖延戰 因黨內分岐左右為難(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8-12-22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18日,習近平在北京舉行的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說準備應對「驚濤駭浪」。
12月18日,習近平在北京舉行的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說準備應對「驚濤駭浪」。(圖片來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國與美國在12月1日達成休兵90天協議,中美雙方確認明年1月將舉行貿易會談。18日習近平明言要準備應對「驚濤駭浪」。分析家表示,習近平對美搞拖延戰,是因貿易戰爆發以來中共黨內陷入嚴重內鬥習近平迫於壓力,左右為難。

中美確認1月會談 習準備面對「驚濤駭浪」?

中國星期四說,將於明年1月與美國舉行貿易會談。

美國財政部長星期二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說,計畫與中國明年1月舉行貿易會談,爭取在最後期限之前達成協議。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根廷的20國峰會期間同意貿易戰休戰。美國同意把原定明年1月1號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提高關稅的計畫推遲到明年3月2號。雙方同意在90天之內進行談判,爭取達成貿易協議。

對於中國與美國在12月1日達成休兵90天協議,中央社12月20日引述分析家表示,中國只是表面上提出和平提議,以試圖獲取更多時間,鞏固自身經濟。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所主任曾銳生(Steve Tsang)認為習近平當局在玩拖延戰術:「事實上,北京正利用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達成的90天協議獲取時間,甚至希望時間能再長一點。」曾銳生說。

據中美休戰協議,中方承諾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產品,降低美國汽車的進口關稅,並答應和美國談判「結構性改革」。但北京至今沒有準備做出「結構性改革」的任何跡象。相反,習近平在18日的所謂「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表示,「不能改的堅決不改」,並宣稱準備應對未來的「驚濤駭浪」。

對於這次習近平宣稱「不該改的,不能改的,我們堅決不改」,自由亞洲電臺引述另一名中國學者的分析指,習近平可能認識到了當前政治環境的嚴重性,但不知道習近平有沒有意識到,中國遇到的所謂「驚濤駭浪」,都是由中共自己一手造成的。

臺媒:中共陷嚴重分岐 習近平未能解決

中央社20日的報導並表示,中國成長放緩及中共黨內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提措施有意見,為習近平增添新戰線,他的貿易戰策略將愈來愈複雜。

報導援引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學教授高敬文說法指,缺乏明確方向顯示中共高層內部「自夏季以來」就出現分岐。

高敬文表示,中共高層就如何處理對美貿易戰、如何重推改革,以及是否重推改革出現「嚴重分歧」,而且他認為中共現在還沒有解決爭議。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此前兩天的報導關注到中共黨內對習近平的不同聲音。

報導稱,習近平主動進取式的外交政策和強人主導型的國家發展路線,遭到了黨內批評。

根據報導,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及中美關係惡化提供了批評他的機會。中共內部的批評人士認為,習近平把權力太過集中在自己手中,出現政策失誤並讓中國的超級大國雄心在海外招致反對。

報導說,中美之間的摩擦讓人質疑習近平應對意外挑戰的能力。中國經濟放緩的速度超出領導人預期,部分原因是受債務、過度投資和消費不足拖累。

報導引述一名熟悉相關談話的人士說,中共副總理劉鶴最近告訴一群外國官員,中國知道必須採取更多措施開放其市場並改革其金融體系,但他又解釋,「政治環境束縛了政府的手腳」。

今年以來因貿易戰已觸發三波黨內分裂動向

今年中美貿易戰爆發以來,中共內部挑戰習近平權威的聲音不斷湧現。在夏季的北戴河會議召開前夕,中共各派不斷向外放風,其中一種聲音就是要求北京當局應對當前的中美關係惡化、經濟不景氣負責。

7月6日,有多名匿名中共官員罕見借港媒專訪就貿易戰發聲。他們一致將貿易戰責任推給中共黨內部分官員和黨媒,認為黨內高層有人曲解習中央意圖做出不當判斷發出不當宣傳指令。

期間,北京各種傳言加上有關習近平的宣傳有變,王滬寧「隱身」以及網信辦主任、國務院新聞辦主任都換人等跡象,看起來異常弔詭。北京傳言聲稱中共元老拍桌子吵架對習近平發難;王滬寧因貿易戰擔責被迫下臺等等。

路透社當時有報導引述的知情者稱,中美貿易戰的確導致中共內部出現分裂,其中王滬寧陷入麻煩。王滬寧被黨內批評因採用的「過度民族主義」誤導習近平,從而激怒美國,讓美國的立場變得更加強硬。

8月下旬,習近平首次發聲定調稱宣傳思想工作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的」,從事宣傳的官員是「完全值得信任」。這被認為呼應了上述傳言。

貿易戰隨後又造成中共內鬥第二波分裂動向,並將層級提高至習鄧兩大家族。

10月22日至25日,習近平完成了廣東考察之行,罕見不提鄧小平,被認為是中共內部異議浮現的表現。

10月下旬,在習近平考察廣東期間,網路上流傳著一份鄧小平長子、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名譽主席鄧樸方在9月16日的講話稿,裡面除了盛讚鄧小平理論開啟改革開放之外,還不點名地提醒當權者要「實事求是」、「保持清醒的頭腦,知道自己的份量」。

11月13日,中共在國家博物館進行的所謂「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開幕。習近平和王滬寧有關改革開放的公開講話中,都沒有提到鄧小平。

不過,12月18日登場的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習近平約1.5個小時的講話中,對於40年來改革開放的歷史、經驗與意義則沒有太出人意表的闡釋,也沒有過度聚焦在自己執政這6年的表現。外界有認為這是因為習近平受到黨內某種勢力的壓制。

本月初的貿易談判和孟晚舟被捕事件則被認為是第三波黨內分岐的引子,據臺媒《自由時報》12月8日消息,涉及中共5個政府機構的7位官員透露,政府中的經濟官員和國安官員間就如何處理貿易談判和孟晚舟被捕事件上也出現意見分歧。

據彭博社披露,在川習會談中,中方向美方承諾的一些條件並不被中共內部一些官員認同,而且兩種不同聲音還展開激辯。

四中全會難開傳亦因貿易戰引致內鬥不止

早前傳於10月份召開,後又傳遲到11月召開的中共四中全會,至今沒有要召開的跡象。之後就有分析說,中共的四中全會今年開不了了。

對於這次四中全會遲遲沒開,自由亞洲電臺援引訪美學者楊佔青表示,實際上是內部現在還沒就決議內容達成一致,也就是還沒有辦法統一思想,等統一之後就召開了。

中國問題專家唐浩也撰文表示,從中共四中全會遲遲無法確定召開日期、懸空未定,或許可以看出,中共黨內派系可能矛盾激烈、難以調和,對內無法達成共識,對外無法展現「和諧」形象,故而會議一拖再拖,暫無定期。

清華大學政治系原講師吳強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近期退休高層官員頻頻公開亮相,表明目前黨內鬥爭似乎還不明朗。

中共歷史上的「路線之爭」殘酷甚至充滿血腥。英媒BBC在近期報導中,引述奧弗霍爾特博士透露,一個高層中共官員訪問哈佛時告訴他,北京內部已陷入你死我活的利益爭奪和權力鬥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