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知道的黃曆新年習俗(組圖)

發表:2018-12-23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老百姓過農曆新年有一套穩定的習俗,既豐富多彩,又細緻週到。
中國老百姓過黃曆新年有一套穩定的習俗,既豐富多彩,又細緻週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老百姓過黃曆新年已經有幾千年歷史,而且有一套穩定的習俗,既豐富多彩,又細緻週到。對於這些習俗,得瞭解,得講究。

【1】門上「福」字不宜倒貼

在我國民俗傳統中,倒貼「福」字主要在兩個地方:一個地方是在水缸和土箱子(即垃圾箱)上,由於這兩處的東西要從裡邊倒出來。為了避諱把家裡的福氣倒掉,便巧用「倒」的諧音字「到」,倒貼福字。用「福至」來抵消「福去」,以表達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另一個地方是在屋內的櫃子上。櫃子是存放物品的地方。倒貼「福」字,表示福氣(也是財氣)一直來到家裡、屋裡和櫃子裡。

至於大門上的「福」字從來都是正貼。大門上的「福」字有「迎福」和「納福」之意,而且大門是家庭的出入口,一種莊重和恭敬的地方,所貼「福」字須鄭重不阿、端莊大方,故應正貼。

大門上的「福」字從來都是正貼。
大門上的「福」字從來都是正貼。(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燃放爆竹原為驅鬼

爆竹的起源很早,至今已經有兩千多年的歷史,早在南朝時期就有詳細的記載。梁代的《荊楚歲時記》中說:「正月一日,雞鳴而起。先於庭前爆竹,以辟山臊惡鬼。」這是最早關於「爆竹」的說法。人們最早燃爆竹是為了驅除妖魔鬼怪,從這裡也可以看出人們在年節期間進行的一系列活動都是為了祈求平安而進行的。

唐初,將硝石裝入竹筒中燃放,這便是裝硝爆竹的最早雛形。以後火藥出現,人們將火藥填充在竹筒內燃燒,產生了「爆竹」。到了宋代,民間開始普遍用紙筒和麻莖裹火藥編成串做成「編炮」(即鞭炮)。

【3】年夜飯不能吃光光

年夜飯也叫「團圓飯」「合家歡」,是一年中的最後一頓飯,也是全年吃的時間最長的一頓飯,全家圍坐在一起共進晚餐,辭舊歲。

年夜飯的菜餚繁簡是以自家的經濟條件而定的,但仍有較為固定的套子和路數,如按尊長老幼入座,不能說不吉利的話語,不准打罵孩子等等。

在菜餚上盡最大努力而使其豐富,寧可將其剩下,為的是取「頓頓有餘」、「年年有餘」的口彩,使人有充足感,預示全年豐衣足食,席間還要多說吉利話,以圖皆大歡喜。值得一提的是,年夜飯的餐桌上都少不了一道魚,年年有「魚」,一年有「餘」,圖個吉祥,圖個喜慶。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