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住建部終於表態,給明年樓市定了個調(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8-12-26 0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住建部召開重要會議,會議表示,2019年要重點抓好10個方面工作。
給上週炒來炒去的樓市放鬆言論定了個調。(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26日訊】中國住建部召開重要會議,會議表示,2019年要重點抓好10個方面工作。在房地產市場方面,要以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為目標,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2019年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著力建立和完善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堅決防範化解房地產市場風險。在住房保障方面,要以加快解決中低收入群體住房困難為中心任務,健全城鎮住房保障體系。支持人口流入量大的一線、二線城市和其他熱點城市,降低准入門檻,增加公租房有效供應,因地制宜發展共有產權住房。繼續推進棚戶區改造。

這段表態,算是給上週炒來炒去的樓市放鬆言論定了個調,大家可以注意幾個詞。

第一,重點就是穩,2019年要穩地價和穩房價預期為目標,穩是什麼意思?就是既不能暴漲,也不能暴跌。最好是不漲不跌。但是現在房價已經在高位運行,能做到不漲不跌嗎?很難,如果一隻股票在高位,我們能讓他不跌下來的辦法是什麼?是的,停牌!樓市也一樣,面對越來越高的樓市,還想穩定的辦法只有一個就是限制交易。不讓賣盤湧出,價格就是穩的。限售,限購和限貸,都是讓需求無法對接,降低成交的辦法。

第二,房住不炒是定位,因城施策,分類指導,主體責任,市場監測和評價考核。這就是說各個城市自己負責,你們自己想辦法,我只要平穩的效果,你說放鬆能平穩,你就搞,如果暴漲我就拿你試問,所以住建部的鍘刀延後了。不會對政策變動開刀問斬,而是會對暴漲暴跌拉出去祭天。未來我們會看到更多的地方,進行政策的微調,一點一點的改變現有條件,他們也是要防止暴漲暴跌。不排除一些已經發生樓鬧的地方,逐漸放鬆,從而讓房價止跌的可能。

第三,供需雙向調節,改善住房結構。之前建行的董事長田國立講話,房子夠住了,400萬億市值,人均1.1套,現在買房就是高位接盤,這種話說的非常直白和明顯了,但他也承認這是宏觀上的數據,但實際上結構性問題還很嚴重。有的人手裡幾十套房,也有的家庭幾代人一套都沒有,有的小鎮空著上千套房,也有的大城市供地根本不足。

所以結構問題才是目前房地產的癥結所在,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也是因為政策錯誤造成的,以前總覺得用房子能夠指導人口流入,所以一線少供地,三四線多供地,結果三四線房子過剩,而一線房子嚴重不足,最後一線暴漲,三四線還得用棚改貨幣化來去庫存。現在要改變這個思路,既然是供給側改革,就得按照需求端的實際情況來供地。最近幾年一線土地供給明顯多了,甚至北京這種地方,明年限競房大比例上市,也開始出現了難得的供過於求的局面。

第四,保障房重點支持一二線,棚改也繼續推動,但是沒提貨幣化。這意思就是我們之前講的,通過保障房的體系,單開一個伺服器,通過共有產權房,公租房這種方式把剛需接走,這麼做的目的還是為了降低商品房的需求,緩解一二線城市的供需矛盾,也進一步降低成交量,減少金融風險。至於棚改,是好事情,只是錯在了貨幣化,所以棚改可以,拆房給房,這就會增加人民幸福感,不會造成貨幣氾濫。未來貨幣化的風停,很多三四線樓市將恢復成一潭死水。鼓聲停了,誰手裡有房,誰就成了最後的接盤俠。放鬆調控也沒用,只能將流動性危機延後幾個月,市場貨幣投放停了,就再也沒有錢了。

綜合來看,明年房價還是以穩為主,暴漲暴跌都是不願意看到的,甚至都會被問責,所以城市管理者要拚命維護穩定兩個字,進行雙向調節。跌的多的地方會逐漸放鬆調控,這是肯定的。所以一些地方房價可能回呈現明顯的止跌回升跡象。

世界上不是什麼錢都能賺的,搶銀行也很賺錢,為什麼大家不去,因為抓到就槍斃,風險太大,這個風險你是知道的,房子現在也是如此,有可能賺點小錢,但是注定95%的人都會被關在裡面,這個風險也是很大的,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雪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