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海外中國公民護照政策大調整 明年1月實施(圖)

發表:2018-12-30 0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護照
中國護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12月30日訊】據大陸媒體報導,海外中國公民護照政策將進行大幅調整,並與2019年1月1日正式實施。報導引來不少網民熱議。

據大陸官媒新華社12月29日報導稱,央視記者從外交部領事司瞭解的獨家消息,海外中國公民護照政策將進行大幅調整。

根據官媒新華社的報導,政策調整如下:

1、擴大護照申辦的受理範圍

調整前,已經有過護照的中國公民,如果在國外換領新護照,原則上必須要在國外長期居留;

調整後,海外中國公民換領護照將不再要求一定要在國外定居。換言之,除法律法規明確不能頒發的情形,如旅遊等短期出國的中國公民等,如遇護照有效期即將屆滿、簽證頁即將用完等情形,均可換領新護照。

2、放寬申請材料要求

引入了護照申請人國籍狀況聲明制,放寬了申請材料要求,確保申請人不跑第三方機構開證明。

調整前,人們向駐外使領館申辦護照時,必須提供當地有效居留證件或簽證,有時還需要去當地第三方機構開具材料來證明其國籍狀況。

調整後,借鑒國際通行做法,引入了國籍狀況聲明制,即由護照申請人就自己的國籍狀況做出聲明,並為聲明內容負責,承擔法律責任。

報導還稱,準備材料方面將更加容易,除當地有效居留證件或簽證外,還可選擇提供當地醫療卡、社保卡、銀行對賬單、水電氣賬單等其中任一種來證明申請人確實不屬於不能在國外申辦護照的情形。簡單來說,就是上述這些材料,大家手邊有哪個就用哪個,不需要再去第三機構開證明。

3、未成年人辦證做出兩點調整

(1)未成年人辦證只需一位法定監護人到場同意

根據中國相關法律法規,未成年人申辦護照時,必須有法定監護人到場同意。政策調整前,中國要求父母雙方必須同時到場;

調整後,未成年人向各駐外使領館申辦護照、旅行證,只需一位法定監護人(父/母/其他法定監護人)到場並出具同意意見即可。護照是每位在國外中國公民必備旅行證件,通過上述調整,未成年人在國外申辦護照將更為便捷。

(2)統一未成年人申辦旅行證材料

調整前,由於各國情況千差萬別,駐外使領館受理未成年人旅行證申請時,要求提供的材料也不盡相同。

調整後,駐外使領館將對未成年人申辦旅行證實行「全球通」——全球統一的材料標準,除首次申辦的原則上應在出生國的中國使領館辦理外,其他可向中國任一駐外使領館或者駐香港、澳門公署申辦,如無特殊情況,各館在受理後4個工作日內即可發證。

4、其他功能

另外,報導提到,2016年啟用的「海外中國公民護照在線預約系統」,日前完成了升級,增設「護照辦理進度查詢」、「收集領事服務評價」等全新功能:

(一)增設「護照辦理進度查詢」功能,申請人可以在預約系統內獲取實時的辦理進度,系統還可將辦理進度自動發送至申請人登記的電子郵箱。同時縮短了取證時間——之前的15個工作日,現在最快一週左右即可。

(二)增設「收集領事服務評價」功能,申請人辦好證件後可以在線對使領館窗口服務、業務辦理、辦證環境等進行星級評價並留言提出意見建議。

網民評論

報導出來後,引來大批網民熱議:

「中國應該盡早歸還廣大已取得海外公民權利的海外僑胞的中國護照。不強行剝奪海外僑胞出生國的國籍是當今世界各國的通行做法。」

「方便個X!美國護照中國簽證,回國探親只能住能接待外賓的旅店,大多是三星以上,買車要網上無法買,需到車站買,國家還是沒搞清楚誰是中國人,誰是外國人。」

「在2018年這一年時間裏,國內各大網路媒體肆意排斥羞辱嘲諷華僑,但凡僑胞在海外遇到災害,國內網上一大堆人拍手稱快,張口閉口就是什麼‘吸著香甜的空氣死的’、‘死的是外國人’,現在發現國家遇到麻煩了,又開始討好僑胞了?」

「那麼加入外國國籍的人,只要自己聲明沒改變國籍,就可以繼續領中國護照了?這就是變相承認雙重國籍,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

責任編輯:江海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