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堂首位誰來坐 飲酒賦詩來定奪(圖)

發表:2018-12-31 1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東坡是京城裡的大官。
蘇東坡是京城裡的大官。(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傳說在宋朝年間,蘇東坡受宋哲宗(1077-1100年)的委託,微服輕裝,到浙江去暗察民情。

一天傍晚,他來到了處州府,聽人說,處州知府楊貴和縣令王筆,都到當地富豪留山虎(人名)的家裡去吃壽酒。蘇東坡心想:「好啊,官紳勾結魚肉百姓,早就有人把他們三個,告到朝廷,今日我就親赴壽宴,當面見識一番。」於是。他備了一份「壽禮」,向東邊留山虎家走去。

留山虎,家有良田千畝,森林萬頃,莊客上百,人稱「處州霸王」。這天夫妻雙雙做壽,一府七縣的大小官員,都已到場。就在這時,留家總管稟報:「又有一位客人到!」留山虎斜眼一瞄,是個年約五十的過路人,風塵僕僕。總管送上禮單,上面只寫著「清風鎖一盒」,他想這一定是什麼寶,就小心翼翼地接過檀香木製的盒子,問客人尊姓大名。客人卻笑了笑說:「少刻便知。」

入席了,壽堂第一桌的首位,沒有人坐。楊貴(知府)、王筆(縣令)同其他幾個縣令,互相讓來讓去。留山虎假作客氣地說:「誰坐首位都行,不要謙讓了。」

蘇東坡趁機說:「主人說得對,恭敬不如從命,我來坐吧。」便大模大樣地坐上了首位。王筆一看不對,便藉故道:「人說,詩助酒興,我們還是來賦詩,憑詩的好壞,輪流坐首位,諸位看怎麼樣?」眾人齊聲贊同。只有蘇東坡笑而不答,王筆料定他不會作詩,於是領頭吟了起來:

一個朋字兩個月,一樣顏色霜和雪;

不知哪個月下霜,不知哪個月下雪。

另一個知縣接著說:

一個出字兩重山,一樣顏色煤和炭;

不知哪座山出煤,不知哪座山出炭。

隨後,楊貴也吟道:

一個呂字兩個口,一樣顏色茶和酒;

不知哪張口喝茶,不知哪張口喝酒。

接著,輪到蘇東坡。只見他從容吟道:

一個二字兩個一,一樣顏色龜和鱉;

不知哪一個是龜,不知哪一個是鱉。

蕩東坡吟畢,壽堂內立即喧嘩了。因為當地方言中,「龜」和「貴」同音,「鱉」和「筆」同音,這不是分明在罵知府大人楊貴和縣令王筆嗎?當下王筆大怒:「大膽,今天留(山虎)老爺和夫人壽慶,你不祝賀,反而侮辱他們,說什麼「龜」和「鱉」,真是豈有此理!」

蘇東坡厲聲說道:「呔!無知小人!要說罵,霜雪見不得陽光,煤炭遇火化成灰,茶酒進肚變成尿,這才叫罵。只有龜、鱉,是長壽的標誌。古人有「壽龜」之說,難道你連這個知識都不懂嗎?」說得他們無話可對。知府楊貴,這才知道來者:絕非常人!於是改口問道:「請問貴客,高姓大名?」

「我是蘇東坡!」蘇東坡輕言答道。

眾人一聽,如雷貫耳,天哪!他就是京城裡的大官蘇東坡!一時壽堂上一百多人「唰唰」地向蘇東坡下跪。知府、縣令哀求道:「恕小的們,有眼不識泰山!」

壽宴散後,留山虎打開蘇東坡送的禮盒,想看看「清風鎖」到底是什麼模樣。可是裡面什麼也沒有,只有一張紙,上面寫著一首詩:

老弟(東坡謙稱)無錢遠道來,

身邊只有一枝梅;

借得一盒清風鎖,

送汝成仙上玉臺。

留山虎想:「成仙」是離開人間之意,「玉」與「獄」同意,即是「地獄」,難道我們的所作所為,他都知道了?……留山虎嚇得汗淋如雨,當即癱倒在地上。

果然,蘇東坡後來回到京城,向皇上奏明這三個人,官紳勾結,魚肉百姓的罪行,將他們處刑判獄。當地的老百姓,無不拍手稱快!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