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冷過大寒?大家都要冷成冰團了!(組圖)

作者:Yi-hsin Lu整理 發表:2019-01-05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寒冷過大寒?大家都要冷成冰團了!
小寒這節氣一過,馬上就要進入「出門冰上走」的「三九天」了。(圖片來源:Pixabay) 

小寒是二十四節氣的第二十三個節氣,它約莫在每年的1月5日到6日之間到來,而當小寒到來時,這時候的太陽將抵達黃經285度。小寒與大寒、小暑、大暑、處暑這四個節氣,都同樣是在表示氣溫的冷暖變化。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載:「小寒,十二月節。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則大矣。」小寒正是指天氣很冷之意,而接著到來的大寒與小寒一樣,都是一年中最冷的時期。民間即有俗諺曰:「小寒大寒,冷成冰團」。《曆書》亦記載:「斗指戊,為小寒,時天氣漸寒,尚未大冷,故為小寒。」

雖然從字面上理解,會讓人覺得大寒是比小寒更為寒冷的,但實際上卻事實相反。因為,我們從過往的中國氣象記錄中會發現,小寒往往比大寒還要來的嚴寒,目前只有少數幾年的大寒氣溫是低於小寒的,故小寒稱得上是二十四節氣中最為寒冷的節氣了。因此,民間出現「冷在三九」之說。意思就是說,小寒這節氣一過,馬上就要進入「出門冰上走」的日子,也就是民間俗稱能夠治療過敏的「三九天」即將來到了。因此,才有中醫師表示,冬天不僅僅是養藏的季節,同時也是四季中最佳的進補時節。許多人往往趁此時節好好補補身子,養護身子。

中國古人將小寒分成三候:「一候雁北鄉,二候鵲始巢,三候雉始鴝」。意思就是說:候鳥中的大雁是依順陰陽來遷移的,小寒這時候的陽氣已經發動了,所以大雁就開始往北遷移;在小寒之際,北方隨處皆可看見喜鵲,而喜鵲也因為感受到陽氣而開築巢;「雉鴝」的「鴝」是指鳴叫之意,雉在接近四九之時,會因為感受到陽氣的生長即開始鳴叫。

小寒的民間習俗

南京的小寒習俗是吃菜飯。因為古時候的南京人對於小寒頗為重視,只是後來隨著時代遞嬗,如今已經逐漸被淡忘了,所以人們只能從生活裡面尋找些許痕跡來。一些老南京人會選擇煮菜飯吃,不過菜飯的內容物可都不相同,有的人是添加矮腳黃青菜、板鴨或香腸等南京名產,並添加經過剁切過的生薑粒,最後與糯米一齊和著煮。這種菜飯不僅香氣撲鼻還十分可口,同時還因為充滿南京特產,故是屬於真正的「南京菜飯」,其特點可與世人盡知的臘八粥媲美。

至於廣東則盛行吃糯米飯,因為廣州人在傳統習俗中認為,小寒的早上得吃糯米飯。只是,為了避免糯米飯太過黏稠,大家多半是選擇60%糯米與40%香米的比例,再添加切碎又炒熟過的臘肉與臘腸,以及炒熟後的花生米,並加上碎蔥白,一齊拌和著吃。

除了各地不同的小寒民俗之外,民間多認為小寒正是吃麻辣火鍋或羊肉的好時機。因為根據中醫所言,寒屬陰邪,因此最寒冷的節氣正是陰邪最盛發的時際,因此得特別注意飲食養生。小寒這時,大家可以多食用一些溫熱的食物來補益身體,預防寒氣會侵襲人體並帶來傷害。

小寒冷過大寒?大家都要冷成冰團了!
小寒往往比大寒還要來的嚴寒,故小寒稱得上是二十四節氣中最為寒冷的節氣了。(圖片來源:Pixabay) 

小寒來臨的日子

2019年的小寒之日:1月5日,黃曆2018年11月30日。

2020年的小寒之日:1月6日,黃曆2019年12月13日。

2021年的小寒之日:1月5日,黃曆2020年11月22日。

2022年的小寒之日:1月5日,黃曆2021年12月3日。

2023年的小寒之日:1月5日,黃曆2022年12月14日。

2024年的小寒之日:1月6日,黃曆2023年11月26日。

2025年的小寒之日:1月5日,黃曆2024年12月6日。

2026年的小寒之日:1月5日,黃曆2025年11月16日。

2027年的小寒之日:1月5日,黃曆2026年11月28日。

2028年的小寒之日:1月6日,黃曆2027年12月10日。

2029年的小寒之日:1月5日,黃曆2028年11月20日。

2030年的小寒之日:1月5日,黃曆2029年12月2日。

2031年的小寒之日:1月5日,黃曆2030年12月12日。

2032年的小寒之日:1月6日,黃曆2031年11月24日。

2033年的小寒之日:1月5日,黃曆2032年12月5日。

2034年的小寒之日:1月5日,黃曆2033年11月15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