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會難產 美媒稱中共高層鬥爭遠超想像(圖)

發表:2019-01-07 1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中全會難產美媒稱中共高層鬥爭遠超想像
美中貿易戰,已經造成中共內鬥加劇,嚴重牽動中國政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遲遲未能召開,引發外界對中共高層陷入權鬥的猜想。有政論家認為四中全會還沒有召開是習近平在黨內無法達成共識,也預示著黨內外的反對意見可能形成一股力量,威脅習近平的地位。

《美國之音》日前引述中國政論作家陳破空的分析說,2018年中共的會議出現了非正常狀況。在年初連續舉行了二中全會和三中全會,四中全會在10月份就傳出風聲,但一直沒有召開。事實上是發生了激烈的路線鬥爭、高層分歧。

陳破空說,這種詭異的局面和40年前十一屆三中全會延期舉行的情形相比,認為這顯示習近平在黨內無法達成共識,也預示著黨內外的反對意見可能形成一股力量,威脅習近平至高無上的地位。 

陳破空稱,這種紛爭遠超外界想像,以至於有些會議都不能拿筆記錄,不准帶水杯、帶筆、帶紙,不許挂橫幅。

按照中共慣例,每年年底會召開一次中央全會﹐並會提前在7月或8月宣布會期。四中全會會期﹐顯然已有違常態﹐說明中共高層未能就會期、政治報告達成協議﹐權鬥之熾熱毋庸置疑。

有關習近平面臨新一輪黨內反對勢力挑戰,英媒BBC在10月29日的報導中說,奧弗霍爾特博士日前在香港中文大學出席研討會時,曾向BBC記者透露,一個高層中共官員訪問哈佛時告訴他,北京內部已陷入你死我活的利益爭奪和權力鬥爭。

至於四中全會一再推遲的原因,之前有報導稱,北京政界有兩個傳言,一是因為有政變風險,傳武警有一批人策劃「起事」。不過,自習近平掌管權力後,各種政變傳聞一直不斷,習的安保也在不斷加強。

另外一個傳言是,中美貿易戰使得中國經濟急劇惡化,習近平希望在四中全會上,能拿出一個有說服力的計畫。但面對積重難返的國內經濟問題,以及中美貿易戰的壓力,特別是在中共體制的束縛之下,北京很難再推出有效的應對之策。

自由亞洲電臺也曾援引訪美學者楊佔青表示,目前,中共四中全會開不了的原因,實際上是中共內部現在還沒就決議內容達成一致,也就是還沒有辦法統一思想,等統一之後就召開了。

清華大學政治系原講師吳強也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近期退休高層官員頻頻公開亮相,表明目前黨內鬥爭似乎還不明朗。比如就深化改革開放而言,黨內現在的爭論其實很多,有抨擊深化改革開放實際上在否定改革開放的論調,也有強調要跟國際繼續接軌,目前來看,四中全會的基調還很難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