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拒一國兩制是最重要的台灣共識(組圖)

發表:2019-01-08 1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統蔡英文8日中午宴請諾魯共和國總統瓦卡伉儷,她致詞時表示瓦卡是台灣最好的朋友,尤其他的千金正在南台灣求學,深化與台灣的交流。
總統蔡英文8日中午宴請諾魯共和國總統瓦卡伉儷,她致詞時表示瓦卡是台灣最好的朋友,尤其他的千金正在南台灣求學,深化與台灣的交流。(圖片來源:CNA)

【看中国2019年1月8日讯】最近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公開對台發表談話,重申“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後,引發各界熱議。1月5日,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表示,期待“全台政黨不要再講九二共識”。1月8日,她在會晤諾魯共和國總統瓦卡伉儷時,重申台灣人民反對一國兩制,這已是朝野政黨共同立場,也是2019年最重要的台灣共識

前情提要

習近平在發表《告臺灣同胞書》滿40周年上公開對台發表談話時,重申“九二共識”、“一國兩制”,霎時引發各界熱議。1月5日,蔡英文在與媒體茶敘時,強調,她期待臺灣所有政黨,都應該不要再講“九二共識”,因為北京已定義為“一國兩制”、沒有模糊的空間。

蔡英文指出,“中國民主體制的欠缺與不足,人權記錄不佳,再加上從未放棄武力犯台,這些都造成臺灣人民對中國大陸的高度疑慮。”她呼籲,希望國際社會能發聲支持且幫助臺灣,假設不伸出援手,“哪個國家會是下一個受害者?”(詳報導:蔡英文籲“全台政黨不要再講九二共識”)

對此,前總統馬英九表示,“我覺得不對,各政黨應該一致都承認有九二共識,這是最好的結果。”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也表明,國民黨就是支持九二共識,過去兩岸會談也都以此為基調,臺灣民眾不接受一國兩制,國民黨也不可能去承認。(詳報導:反嗆蔡英文?國民黨:一致承認九二共識!)

馬英九
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5日針對兩岸問題發表看法。(圖片來源:CNA)

馬英九後來在臉書上發文稱,兩岸應回歸“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不要隨意加料,台灣不要否定“九二共識”,大陸也不要無謂攻擊“一中各表”。“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無論大陸如何表述,我們堅守中華民國立場。不過卻引發大批網友留言抨擊。(詳報導:馬英九提“回歸九二共識” 網友全怒了)

歡迎諾魯總統伉儷訪台

據《LTN》報導,諾魯共和國總統瓦卡伉儷1月7日起至11日止來台國是訪問,期間除了要會晤蔡英文及接受國宴款待外,並將赴台中去參觀「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以及高雄訪視台灣的港口建設。

蔡英文在總統府內會晤時表示,非常歡迎瓦卡伉儷訪台。由於這段期間國際情勢不斷變動,太平洋的國家也陸續主辦重大區域國際會議,其中使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由瓦卡成功主持之第39屆太平洋島國論壇年會,並在會中強力的支持台灣,她要代表台灣人民致上最誠摯的感謝。

蔡英文說,瓦卡去年提出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之決議,並在國會通過,這也是諾魯國會首次透過立法程序支持台灣。無論是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氣候變遷會議上,瓦卡都為台灣仗義執言,使台灣感受到友邦堅定的支持。

蔡英文指出,這些互動都是兩國持續奠定堅定的基礎所在,很高興在新一年的剛開始,瓦卡就率團訪問台灣,讓兩國關係不斷升溫。

重申反對一國兩制

蔡英文說,台灣身為區域中負責任的一員,將會全力確保區域穩定、促進繁榮發展。她上週也代表台灣人民向世界重申台灣在兩岸問題的態度,相信瓦卡也看到了台灣的立場。

蔡英文表示,台灣人民是反對一國兩制的,這已經是朝野政黨共同的立場,也就是2019年最重要的台灣共識

蔡英文還說,台灣也相信坐下來談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式,並在沒有政治前提下與中國大陸政府進行談話。台灣基於這樣的立場,也會與理念相近的國際友人合作,替世界做出貢獻,因此感謝瓦卡和諾魯政府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