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排名」跌至73 與塞內加爾同級(圖)

發表:2019-01-10 14: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香港七一遊行情況
2018年香港七一遊行情況。(攝影:鐘靈)

【看中國2019年1月10日訊】《經濟學人》智庫發表《2018年全球民主指數排名》報告,香港排名持續下跌,跌至73位,與西非國家塞內加爾(Senegal)同一排名;台灣則升至32位。

《經濟學人》智庫發表《2018年全球民主指數排名》報告,香港排名從去年的71名,再度下跌至73名。報告指出,香港的評分持續下跌,並特別提及港府去年九月行使《社團條例》權力,禁止政治團體「香港民族黨」運作,開了打壓政治團體的先例,削弱了本來已經脆弱的民主制度。報告也批評港府利用選舉委員會篩選議員候選人,阻止「支持香港有更大自治權」的人士擔任公職。

有關報告利用五項評分得出整體分數、並以此評核該地區整體民主和自由情況。對比去年評分,香港在「政府運作」、「政治參與」、「政治文化」及「公民自由」四項評分略同,惟「選舉過程和多元性」一項失分明顯,與泰國和西非國家多哥同樣水平。

在同一報告中,台灣的排名從去年的33名上升至32名,僅次於比利時,也是亞洲中排名第3的國家。其中「選舉過程和多元性」一項獲得9.58高分,惟「政治文化」失分最多,僅5.63分,與印度和巴拿馬等同級。台灣與香港、日本、韓國等亞洲國家均被列為「有缺陷民主」。

至於中國大陸則仍被列為「獨裁政權」,雖然排名從去年的139名升至130位,報告指出只是因為拉丁美洲和東歐國家民主狀況持續惡化,才造成中國大陸排名提升。

這份報告也特別指出,全球有超過3分之1的人們活在獨裁政權之下,當中大部分是中國大陸民眾。

責任編輯:伏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