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常必有妖!人民幣大幅升值背後的真相

作者:唐新元 發表:2019-01-14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進入2019年,感覺時間又加快了。直觀的反應就是中國央行和財政部紛紛開始了反常的操作,讓人有他們必須加緊時間,不然就來不及了的感覺。
事出反常必有妖!人民幣突然大幅升值背後有古怪。(圖片來源:Pongsak/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月14日訊】進入2019年,感覺時間又加快了。直觀的反應就是中國央行和財政部紛紛開始了反常的操作,讓人有他們必須加緊時間,不然就來不及了的感覺。

在2019年首個工作日,中國央行已經加班開啟貨幣總閘門,1月2日晚間,中國央行發公告表示定向降准,這次操作釋放流動性約7,000億元;1月4日再次宣布,將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此次全面降准再釋放資金約1.5萬億元。央行的負責人也說了,還會回收一部分流動性,這個數學題咱就不給他們算了。

這個消息讓房地產業的人們顯得格外興奮,認為樓市的「春天」要到了。

中國財政部也不含糊,正式下達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債務限額合計1.39萬億元。以往一般在3月「兩會」確定規模,然後逐步下發到市縣,因此真正發債要到五、六月份之後,這突破了慣例。

1月12日,中國財政部部長劉昆表示,要盡快啟動地方債發行,要求各地1月份啟動發債。他還強調說,「積極財政政策絕不是要搞‘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絕不是要突破債務風險底線」。

中國經濟的持續下滑是有目共睹的,央行大水漫灌也是將印鈔機開足了馬力,工業品出廠價格顯示經濟出現通縮的風險……在這些堪憂的因素疊加之下,人民幣竟然開始大幅度升值。上週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連續大漲,三個交易日累計漲幅超過1,000個基點,創出了2005年8月以來最大的單周漲幅。

「天反時為災,地反物為妖,民反德為亂,亂則妖災生」--《左傳.宣公十五年》。

事出反常必有妖!人民幣突然大幅升值背後有古怪,目前官媒是把鍋甩給了美聯儲。1月13日,《新華網》報導稱:「美聯儲加息節奏或慢於預期、美元整體貶值以及市場對美國經濟增長心存憂慮等因素導致近日人民幣對美元升值」。

但是,官媒對人民幣生猛的折騰也心慌,於是說:「展望後市人民幣匯率走勢,短期內人民幣匯率可能呈現雙向波動態勢。」

其實要把人民幣升值放到更大的背景來看,目前的時間點比較微妙,中美貿易戰的休戰期、中國新年的假期、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到北京聚餐(兩會),中共在三個月內必須把經濟形勢弄漂亮點兒,因為都想過個好年嘛。

前幾天中美第五輪貿易談判在北京結束,雙方各自發表了聲明,不出所料的是雙方都宣布取得勝利。美國在1月9日發出聲明提到,「中國承諾從美國購買大量農業、能源、製成品和其他產品和服務」。

人民幣貶值有利出口,升值則有利進口,這是問題的根本,在中共當局的授意之下,能大規模採購的只有國企。人民幣升值是為國企托底、為國企服務的。其它的民企出口什麼的先靠邊站,現在是國企優先,等國企採購完人民幣再貶值。

當然,人民幣升值也是在美國的壓力之下,中共當局作出的妥協。此輪人民幣升值是否有中國版「廣場協議」之嫌?

「廣場協議」(Plaza Accord)是美國、日本、英國、法國及西德5個工業發達國家財政部長和央行行長於美國紐約的廣場飯店秘密會晤後,在1985年9月22日簽署的協議。目的在於干預外匯市場,結果導致日元大幅升值。

下面是反常有妖的小故事,來自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二灤陽消夏錄二,對比當今,且看中共作妖至幾時。

……先叔母高宜人之父,諱榮祉,官山西陵川令。有一舊玉馬,質理不甚白潔,而血浸斑斑,斫紫檀為座承之。恆置几上,其前足本為雙跪欲起之形,一日左足忽伸出於座外。高公大駭,閣署傳視曰:此物程朱不能格也。一館賓曰:凡物歲久則為妖。得人精氣多,亦能為妖,此理易明,無足怪也。眾議碎之,猶豫未決。次日仍屈還故形。高公曰:是真有知矣。投熾爐中,似微有呦呦聲。後無他異,然高氏自此漸式微。高宜人云:此馬鍛三日,裂為兩段,尚及見其半身。又武清王慶垞曹氏廳柱,忽生牡丹二朵,一紫一碧,瓣中脈絡如金絲,花葉葳蕤。越七八日乃萎落,其根從柱而出,紋理相連,近柱二寸許,尚是枯木,以上乃漸青。先太夫人,曹氏甥也,小時親見之。咸曰瑞也,外祖雪峰先生曰:物之反常者為妖,何瑞之有!曹氏亦式微。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