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討論孟晚舟及加公民事件 中方稱毫不擔心(圖)

發表:2019-01-17 0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孟晚舟 華為 蓬佩奧 弗裡蘭 華春瑩
2018年12月14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與加拿大外長弗裡蘭(Chrystia Freeland)在美加國務院2 + 2部長級會議後,在華盛頓舉行新聞發布會 (圖片來源:Mark Wilson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帕拉迪諾(Robert Palladino)週三(1月16日)上午在聲明中表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二(1月15日)與加拿大外長弗裡蘭(Chrystia Freeland)通話,他們對美國要求引渡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一事進行了討論,並對加拿大公民被任意拘留和有政治目的審判表示關切。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再次語出驚人。

美國國務院這份簡短聲明的全文如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昨天與加拿大外交部長克里斯蒂娜.弗裡蘭通話。國務卿和外交部長討論了一些全球和雙邊問題,包括俄羅斯和委內瑞拉。他們對加拿大公民被任意拘留和有政治目的審判表示關切。他們指出,就美國要求引渡中國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女士一事,雙方繼續致力於加拿大公平、公正、透明地處理相關司法程序。他們對保羅.惠蘭(Paul Whelan)在俄羅斯被拘留表示擔憂。」

保羅.惠蘭曾是一名美國海軍陸戰隊隊員,也擔任過警官。他於2018年12月28日在俄羅斯被捕,並被指控從事間諜活動,可能面臨10至20年徒刑。一名前中情局特工表示,中央情報局不會招募有軍事記錄的特工。

另據加拿大CTV新聞報導,美國支持加拿大的說法,中國對一名加拿大公民謝倫伯格(Robert Schellenberg)判處死刑是「出於政治動機」。

中國大連市中級法院週一(1月14日)在重審中,以走私毒品罪判處謝倫伯格死刑。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當天回應說,中國選擇「武斷」判處謝倫伯格,令加拿大極為關注。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次日(1月15日)批評加拿大方面的言論「不負責任」。

謝倫伯格在第一次審判中獲刑15年,第二次審判的時機和速度引發了廣泛爭議,很多人認為謝倫伯格因中國和加拿大之間不斷升級的爭端受到了懲罰。

自去年12月1日在孟晚舟溫哥華被捕以來,除了謝倫伯格,中方繼續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拘押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北京否認拘押他們與加拿大拘捕孟晚舟有直接聯繫。

弗裡蘭外長和特魯多總理一直試圖獲得全球的支持,並一再強調在此爭端中,他們從英國、法國、德國和其他國家獲得了公眾支持。特魯多本週早些時候與阿根廷和紐西蘭領導人討論了這個問題。

弗裡蘭週三(1月16日)表示,加國政府一直都有積極地向盟友伸出援手,對加拿大人的任意拘留不僅僅與加拿大有關。

她說,「它們代表了一種對所有國家構成威脅的行為方式。」

弗裡蘭表示,這三名加拿大人的案件將成為下週她前往瑞士達沃斯參加世界經濟論壇時的首要議程。

加拿大向盟友的求助似乎並未給中國政府留下深刻印象。在中國外交部1月16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中國擔不擔心國際社會的反對聲音?」發言人華春瑩表示,「我可以非常明確地告訴你,我們一點都不擔心」。

她將問題的焦點從「二次庭審改判迅速,並大幅加重了刑罰」轉移到「對毒販嚴懲不貸,否則貽害他人」上。她說,在這個問題上「加拿大的盟友用十個手指頭都可以數得出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