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學者:不該再對中國抱美好的幻想(圖)

作者:柳飛 發表:2019-01-24 1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學者:不該再對中國抱美好的幻想
2016年9月4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與習近平在杭州舉行的G20峰會握手。(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24日訊】華為首席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扣押,讓加拿大與中國的關係陷入半世紀以來最糟糕的狀況。有學者表示,過去十年來,加拿大有一派觀點一直認為加拿大應擺脫美國丶轉向中國,如今可以證明,這是愚蠢的思想,不該對中國抱有太美好的幻想。

一位移民加拿大多年,不願透露姓名的僑社代表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表示,這二十年來,他第一次感受到加中兩國關係如此緊張,他本已排定一個文化訪問團來加拿大參訪,上週中方告訴他,行程取消了。中國官方已對民間下了命令,一律取消與加拿大不必要的接觸。

研究中國事務的加拿大專欄作家大衛.奧利弗(David Olive)說,在中國人的眼裡,對加拿大的印像一直很好。最早的淵源可追溯至1930年代,當年的中國動盪不安丶非常窮困,但加拿大醫生白求恩在中國行醫濟世,傳為佳話,他在中國去世後,當年的中國領導人毛澤東寫了一篇文章《紀念白求恩》,更使得白求恩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

加拿大算是第一個與中國建交的西方主要國家。這段情誼的推動者是現任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e Trudeau)的父親老特魯多(Pierre Trudeau)。老特魯多總理應該是最早一批認識並走進新中國的西方人了。1948年他首度踏上中國土地,當時新中國才剛誕生,他短暫停留,對中國已充滿好奇與期待。1962年,他和一個朋友在中國住了兩個月,足跡踏遍廣州丶上海丶北京等地,之後還出版了一本書《紅色中國的兩個天真漢》。

1968年,老特魯多成為加拿大總理,他提出擺脫美國單一思維丶開拓亞洲政策觀點,和前朝領袖非常不一樣。隨後他積極推動與中國建立邦交關係,當時美國施壓反對,但老特魯多甚至公開說:「在對華關係上,我們已經等待美國15個年頭了,我要做一些美國不同意丶也不喜歡的事情。就算是老虎尾巴,我也要扭它一下!」1970年10月13日,加拿大與中國正式建交。之後加拿大與中國大力展開經貿互動,例如前總理克里田(Jean Chretien)1993年上任後共六次率團訪問中國。

到2006年前加拿大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上任後,加中關係才進入低潮,因為哈珀本人反對共產主義丶重視民主自由,曾多次公開批評中國人權問題,2008年甚至不願出席北京奧運。但哈珀在第二個任期時改變了態度,開始重視中國商機。中國問題專家大衛.奧利弗(David Olive)說,總理哈珀的轉向可以代表加拿大人都瞭解人權很重要,但不能因此忽略中國的經濟實力。

但這一次孟晚舟事件恐怕令人有點始料未及,就加拿大而言,此舉是基於美國的引渡協定,沒想到卻讓半世紀以來的加拿大與中國情誼徹底撕裂。大衛.奧利弗說:「目前這種處境堪稱是21世紀以來兩國關係最糟糕的時刻了。回想起過去我們曾在聯合國為承認中國地位而發聲,儘管當時以美國為首的許多國家並不想承認‘新中國’,但加拿大仍大力疾呼,實在令人難以想像今日兩國會交惡至此。」'

加拿大智庫麥克唐納-勞裡埃研究所(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管理總監布萊恩.克勞利(Brian Lee Crowley)說,這次事件對加拿大政府與人民來說都是個經驗,與中國打交道不能太天真,誤以為和中國建立經貿丶文化等多方交流,兩國彼此合作,能互利互惠。此一事件證明,當中國強大了,它希望人人照著它的意志走,一旦它不如意,就會撕毀所有情誼與合約,所以加拿大不能再視中國為好夥伴,它是個危險的國家。

布萊恩.克勞利說:「如果認為加拿大可以離開美國而轉向中國是很愚蠢的。過去總理杜魯多還曾說羨慕中國的獨裁製度,因為那樣展現了高效率,但現在的情勢可以看到獨裁專制的可怕。我們不應該過度簡化丶美化中國的制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