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政商界呼風喚雨 他不拼爹靠什麼?(組圖)

發表:2019-01-24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讚為“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國務卿”的亨利‧基辛格
被讚為“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國務卿”的亨利‧基辛格(圖片來源:David Shankbone/Wikimedia/公有領域CC0)

【看中国2019年1月24日讯】他是個外來移民,逃難到美國,什麼背景都沒有,最後卻能在政界、商界跟學界都混得風生水起。幾任美國總統都很倚重他,連川普總統也曾屈尊到他紐約的住所登門拜訪。因為他的人生閱歷太豐富,誰都沒有研究透他,此人就是被讚為“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國務卿”的亨利‧基辛格!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

基辛格的智商有多高

1923年5月27日,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音譯)出生在德國一個猶太家庭,一直長到15歲。1938年,他因為逃避納粹對猶太人的迫害,隨父母遷居紐約。

在1930年代的希特勒大屠殺中,基辛格家族至少有13個親戚被送進毒氣室,所以一爆發太平洋戰爭後,他就應徵入伍,穿上了美軍制服。

而在軍隊中,基辛格遇到了人生中首位伯樂——同樣是德裔的美國人克雷默爾。在克雷默爾的眼中,他是一個“天生奇才”:這位20多歲的青年雖然見的世面不多,卻什麼都懂。因此,在他結束服役之後,克雷默爾幫他選擇了一所大學——哈佛。

我們知道,一個人要成功,得靠聰明、努力和機遇。而基辛格不光聰明,還超級努力。才念本科,就敢獨自摸去學術泰斗威廉‧艾略特教授家裡。教授沒多說,直接開出25本一看書名就不想讀的書單。

其實,教授每年不知道要開給多少人,基本上不會有下文。但是基辛格抱回去連啃了三個月,還回復了教授一篇長長的讀書筆記,教授一看立馬收他做學生。

基辛格是真能寫,在本科畢業時,他又搞出一件大事,震驚全哈佛!因為他寫了一篇337頁的畢業論文啊!教授只看了前100頁,就提筆寫下了“最優”。後來哈佛規定:本科的畢業論文長度不得超過基辛格論文長度三分之一……

基辛格在哈佛一直念完博士,出的書在學界算是揚名立萬,但是不少搞政治學的都有一顆嚮往權力的心,若不去白宮飆一些金句那還有什麼勁呢。

“Control oil and you control nations;control food and you control the people.”—Henry Kissinger

翻譯成中文便是“誰控制了石油,誰就控制了所有國家;誰控制了糧食,誰就控制了所有人。”

基辛格和洛克菲勒

基辛格和洛克菲勒
基辛格和洛克菲勒(圖片來源:Wikimedia/公有領域CC0)

不過,基辛格一開始還是跟錯了老闆,儘管這個老闆也很牛——納爾遜‧洛克菲勒。在1968年的總統競選中,洛克菲勒跟尼克森爭奪共和黨內候選人資格。當時基辛格用力過猛,把尼克森罵得是狗血噴頭,卻沒有改變洛克菲勒輸掉初選的結果。

但是誰也沒想到,在基辛格嘴巴中又邪惡又沒用又不配當總統的尼克森,在當上總統後居然來找他了。他看中基辛格的外交才能,決定要聘請他擔任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像清朝的軍機大臣)。

可見基辛格當時的心情,肯定是喜大普奔,不過他強壓激動跑去問了老東家洛克菲勒的看法,後者很大方地說:你沒有選擇的餘地,如果你拒絕邀請,那太自私了。

基辛格和尼克森

基辛格和尼克森
基辛格和尼克森(圖片來源:Atkins,Oliver F/Wikipedia/公有領域CC0)

基辛格辭掉了哈佛的工作去了白宮,從此成為尼克森的最佳拍檔。很多尼克森的老部下覺得很不滿:這人之前狂噴我們,憑啥一來就是位高權重。但尼克森很信任基辛格,一切非議只當耳旁風。

當然基辛格也沒讓尼克森失望,幹成的都是難度係數超大且可以讓老闆名留青史的大事。比如大家都知道的秘密訪華;還有在巴黎完成結束越戰的談判,這事兒讓基辛格拿到了諾貝爾和平獎,也讓老闆深得民心而成功連任。

不過,尼克森的慶功酒還沒喝完時,“水門事件”就曝光了。基辛格沒有參與進竊聽事件中,當尼克森詢問他該怎麼辦時,他給的建議是:坦白從寬博同情,或許還有一線希望。

但基辛格也知道boss的性格,不到最後一秒決不妥協。所以尼克森的御用文人幫他寫水門事件的演講稿,有問基辛格該怎麼寫。基辛格告訴他,應該要寫出總統悔恨不已。結果尼克森看完稿子後很不滿意,要求不要寫悔恨。

尼克森不光沒坦白,還解除特別檢察官和司法部長的職務。基辛格當時正在莫斯科談判,知道消息後急得要死。此事一經報導,吃瓜群眾已完全不記得總統的好,連同情分都沒了。

在1974年,尼克森山窮水盡,身敗名裂,並告訴基辛格自己將宣佈辭職,基辛格安慰他:歷史會比你同時代的人更善待你。

基辛格和福特

基辛格和福特
基辛格和福特(圖片來源:David Hume Kennerly/Wikipedia/公有領域CC0)

最佳拍檔走了,因為水門事件的緣故,所以一大幫尼克森的部下都被判有罪,但是基辛格卻做到了明哲保身。尼克森離開時對新總統福特說:基辛格是天才,而且為人忠誠,你一定要重用他,但是有時候也要敲打一下他的腦袋,因為他常以為自己是總統。

福特這個人跟尼克森不同,他為人簡單、坦率真誠,所以一上臺就任命基辛格做國務卿,這是一個移民所能得到的最高政治職務!誰要跟基辛格鬥,都會被福特請出白宮。

基辛格有了這樣的靠山,心裡那個美啊,他更加努力地表現,就連福特的助手都說:基辛格是天才,但表演的時候就像孔雀開屏一樣無法制止。

福特情商蠻高的,他知道天才的虛榮心正是他能力的表現,跟這種天才的天性過不去是很愚蠢的事情,因此他從來不吝嗇給予基辛格更多的肯定,並且稱讚他是“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國務卿”。

可惜,福特只幹了一屆,連任失敗。在民主黨卡特上臺後,白宮就沒了基辛格的位置。

基辛格開公司

在學界、政界一路闖關,猶太人最終還是走到賺錢這條大道上。在基辛格離開白宮後開了一家公司,名字叫做“基辛格國際諮詢公司”,只賣聰明才智,1980年代年收入就有500萬美元!

基辛格幹啥都成功,難怪有人問他“您覺得自己最大的成功和最大的失敗分別是什麼”時,他回說:我不明白你第二點指的是什麼……

基辛格始終獲得極大的尊重,幾乎每任總統會聽聽他有關中美關係的建議,當然做不做是另外一回事。包含川普也曾諮詢過他。

基辛格和川普
基辛格和川普(圖片來源:Shealah Craighead/Wikimedia/公有領域CC0)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