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友冬季做好這幾點 血糖平穩安然過冬(組圖)

發表:2019-01-25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寒冬時節,糖尿病患者尤其要做好自我保健,才能平安過冬。
寒冬時節,糖尿病患者尤其要做好自我保健,才能平安過冬。(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冬季血糖最容易升高的季節,也是護理比較難的時候。很多糖尿病人的病情也隨著氣溫的變化而出現變化。糖尿病人在進入冬季的時候就要開始做好注意措施,在飲食生活護理等方面要注意,寒冬時節,糖尿病患者尤其要做好自我保健,才能平安過冬。

糖尿病人冬天謹記事項

由於糖尿病人本身就存在著多食的症狀,而在冬天的時候隨著氣溫的下降,身體就需要提供熱量來取暖,這個時候身體的各種消化液分泌就會增加,食慾也就會跟著提高。而如果在此時糖尿病人沒有控制的攝入飲食,就容易導致血糖出現波動,導致血糖容易上升。

因此,糖尿病人在冬季要特別注意,謹記以下5點可以避免出現血糖上升的現象。

1、注意飲食

冬季,人的食慾比較好。夏季出汗多,胃液、消化液分泌較少,胃口小。冬季恰恰相反,胃口好。糖尿病人如不注意,在冬季容易多吃,會導致血糖升高,誘發相關併發症的發生。

所以,冬季時糖尿病人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制定科學的食譜,堅持合理有度的飲食攝入,堅持三大營養均衡的原則。有效的自我管理能提高治療效果,減少身體損害,對減緩併發症的發生和發展起到積極作用。

2、注意補水

糖尿病人要養成定時適量喝水的好習慣,以防止身體出現缺水的現象。
糖尿病人要養成定時適量喝水的好習慣,以防止身體出現缺水的現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由於在冬季氣溫比較寒冷,環境也比較乾燥,這個時候身體的水分就容易流失。而由於在冬季很多糖尿病人會因為缺水而出現心腦血管疾病,因此在冬季時要注意補充水分稀釋血液,從而預防心腦血管病變的出現。

有很多患者在沒有出現口渴的情況下就不喜歡喝水,以為自己不缺水,其實,很多糖尿病人的口渴感比較不明顯,所以喝水也比較少,但是患者如果出現口渴的現象,就說明身體已經嚴重缺少水分。所以應該要養成定時適量喝水的好習慣,以防止身體出現缺水的現象。

3、保暖

人體受涼時,會引起反射性血管收縮,導致相應器官和肢體的缺血,嚴重時可以誘發心絞痛、腦供血不足等問題。因此,糖尿病人冬季應該注意保暖。此外,糖尿病人容易合併周圍神經病變,肢體痛溫覺減弱或消失,泡腳時容易燙傷,建議病人不要用太熱的水泡腳。

經常晒太陽是不錯的方法,糖尿病患者冬季不要因天寒而深居密室,閉門不出,晒太陽是最好的紅外線理療,對改善血液循環很有好處。在陽光照射下,身體肌膚和暖,血氣剛強,抵禦外邪的能力增強。尤其是糖尿病併發冠心病、下肢壞疽的病人,更要避免寒冷。

4、注意運動

冬天天氣寒冷,有些糖友可能就會偷懶不運動了,越是溫度低就越應該靠運動來提高體溫,增加自身免疫力,這樣才能幫助您抗寒抗凍。冬季運動時要把握這幾點:

(1)晨練不宜早:清晨氣溫低,有害物質不易擴散。此外,人體可能因為溫度低而產生應激反應,影響血管收縮,容易引發心腦血管疾病。建議糖尿病病友最好在太陽出來後再去運動,這樣還能晒晒太陽補補鈣。

(2)空腹別運動:冬天身體代謝比較快,所以更容易發生低血糖,故切忌空腹運動。

(3)盡量選擇室內運動:冬季的惡劣天氣更多,如果出現霧霾、大風、大霧、雨雪等天氣,還是選擇在室內做一些運動為宜。

(4)運動時間不宜過長,做好保暖工作:冬天運動最好不要出一身大汗,運動強度應控制得當。太多或太強的運動,會使血液循環增快,從而引起低血糖症。糖尿病患者一般每天活動兩次、每次30分鐘,冬季選擇中午和晚上飯後時間運動最佳。但有心肺疾病的糖尿病患者,不可劇烈運動。

5、預防感染

呼吸道、皮膚、尿路感染等是糖尿病最常見的併發症,由於氣溫驟降易造成呼吸道黏膜抵抗力下降,皮膚彈性下降等,糖尿病患者比常人更容易發生各類感染。因此,患者應注意皮膚清潔衛生,經常洗澡,如遇皮膚破損、甲溝炎、癤腫、毛囊炎等應及時治療,同時要堅持早晚及飯後刷牙漱口。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