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不要做這7件事 對健康有害無益(組圖)

發表:2019-01-26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天衣服穿得過多過厚,人體自身體溫調節機能會下降,反而容易發燒感冒
冬天衣服穿得過多過厚,人體自身體溫調節機能會下降,反而容易發燒感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冬天越來越寒冷了,許多人開始想盡一切辦法獲取溫度找取暖。專家提醒大家,人們在冬季習慣的一些行為其實對健康有害無益,需要及時糾正。

冬季不要做這7件事

誤區一:層層衣物來包裹

衣服穿得過多過厚,人體自身體溫調節機能會下降,反而容易發燒感冒。

專家糾錯:過冬的衣服要選擇輕而保暖的羽絨服,或者能抵擋寒風的皮衣,裡面可以穿一件稍寬鬆的柔軟毛衫,但不要讓領口太緊,否則容易造成腦供血不足。

誤區二:圍巾口罩把風擋

可能後果:圍巾如果圍在嘴上,當人在呼吸的時候,細小的羊毛纖維和細菌就會被吸入肺部,引起呼吸道感染。還有不少人戴口罩是為了禦寒,但如果整天戴著口罩,鼻腔及整個呼吸道的黏膜得不到鍛練,對冷空氣的處理功能被人為地減弱,稍微受寒,反而容易感冒。

專家糾錯:戴圍巾要把嘴巴和鼻子露出來以保持呼吸暢通;如果不是空氣汙染嚴重,盡量別戴口罩。

誤區三:麻辣火鍋不離口

冬天吃火鍋要適量,吃太多麻辣食物恐會造成上火狀況嚴重。
冬天吃火鍋要適量,吃太多麻辣食物恐會造成上火狀況嚴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可能後果:冬天非常乾燥,在這個季節裡,本來就缺少戶外運動的人體內常常會虛火上升,如果再多吃麻辣食物,勢必猶如火上澆油,造成上火狀況嚴重,引起脾胃失衡,消化功能紊亂,自然而然,痔瘡、便秘、牙齦腫痛等症狀也會找上門來。

專家糾錯:吃火鍋要適量,一週至多吃上一到兩次,且最好選擇清湯不辣的火鍋。每天要注意吃一些瀉火、健脾健胃的食物,比如梨、蘋果、山楂等等,更要多喝水,有助於新陳代謝,防止上火。

誤區四:緊閉門窗不通風

可能後果:門窗緊閉的房間裡二氧化碳會比原來增加3~5倍,在缺氧的狀態下,人的工作效率會大大降低,而且很容易導致腦供血不足。

專家糾錯:在冬天也應該每天開窗通風2~4次,每次10分鐘左右。

誤區五:空調常開空氣乾

可能後果:空調雖然能夠在冬天帶給人們溫暖,但是空調內部都存在長期積攢下來的細菌粉塵,當空調一開,這些物質自然隨著空氣進入到室內,被人吸入體內,有些體質弱的人,就有可能因此而引起呼吸系統疾病,比如氣管炎、鼻炎等等。

專家糾錯:首先要經常對空調進行清潔,同時不要讓空調一直運作,尤其是在辦公室裡。另外,室內最好配備加濕器,這樣能夠有效驅除乾燥空氣帶來的負面影響。  

誤區六:熱水洗臉求乾淨

可能後果:到了冬天,人們不喜歡沾涼水,就連洗臉也覺得用熱水洗起來比較溫暖。但是這樣做的結果是直接摧毀皮膚彈性,很容易造成皮膚鬆弛,而且也不利於防止感冒。因為冷水的刺激可以讓皮膚的血管收縮,促進血液循環,加速代謝,增強臉部皮膚的彈性,使臉色看起來健康、紅潤而有光澤,還能有效預防感冒。

專家糾錯:每天應讓臉部浸入冷水中一次。如果不適應冷水洗臉,可以用溫水洗臉,但不要用熱水。

誤區七:高溫洗澡找溫暖

可能後果:寒冬時節,在許多人看來,能夠洗一個熱騰騰的熱水澡是一件很快意的事情。但是,如果水溫太熱,不僅讓心臟產生高負荷,而且皮膚會變得異常乾燥,毛細血管也會爆裂。

專家糾錯:冬天洗澡是有很多講究的,首先是水溫,冬天洗澡適宜的水溫為37℃~42℃,也就是比人體體溫高3℃即可。而且,冬天洗澡要從腳開始洗,因為冬天皮膚溫度比洗澡水溫度低,而冬天用的洗澡水溫度又比夏天高,突然而來的熱水會讓心臟承受過大的負荷。另外,洗澡時間最好不要超過15分鐘。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