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嘴唇乾到流血 嘴唇保養不NG方式(圖)

發表:2019-01-23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嘴唇怎麼會那麼乾?其實很有可能是日常習慣上出了問題。
嘴唇怎麼會那麼乾?其實很有可能是日常習慣上出了問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冬天皮膚保濕很重要,嘴唇保養也不容輕忽,尤其嘴唇的構造與皮膚不同,沒有汗腺、皮脂線,角質也較薄,一不留意就可能出現乾裂,甚至流血的情形。嘴唇怎麼會那麼乾?其實很有可能是日常習慣上出了問題。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說,保養雙唇有以下要點。

保養雙唇的要點

1、不要舔嘴唇

許多人都會在嘴唇很乾的時候,不自覺地去舔嘴唇。其實這個完全大大錯誤啊!因為這樣嘴唇上面的水分反而會乾的更快,想用口水濕潤嘴唇,但口水可能會刺激皮膚,反而會破壞角質層。而且如果妳舔太多,還有可能會有反效果,那就是會長濕疹,這樣還可能會變成香腸嘴。

2、不過度摩擦嘴唇

吃完飯、刷完牙、洗完臉,想要擦一擦嘴唇,千萬別為了徹底擦淨就「用力擦」!最好輕柔擦拭,才能避免過度摩擦導致嘴唇受傷。

3、適當保濕很重要

當然,適當保濕是必要的。可選用具保濕功能的護唇膏,避免嘴唇乾裂。護唇膏開封後要儘速使用完畢,如出現分層、變質或有異味等情況,就不要使用。

4、護唇膏勿塗太多次

護唇膏每天只需要塗抹3~5次即可。因為塗抹太多次會容易造成嘴唇的水分流失。如果一直狂塗護脣膏,也會讓嘴唇失去本來的防護措施。所以千萬別為了潤唇而卯起來塗護脣膏,這樣只會越塗越乾的。

5、不宜太常去角質

嘴唇角質很薄,並不需要特地去角質,過度去除角質反而容易降低唇部的防禦力。適度的去角質的確可以改善嘴唇死皮的困擾,但是如果太常去角質就會惡化嘴唇乾裂的情形。所以建議大家最多一週幫嘴唇去一次角質就可以囉!

6、口紅不需要一直擦

口紅要塗得漂亮,除了顏色美之外,嘴唇的狀況也很重要。如果妳已經嘴唇都是死皮了,再塗口紅很容易會看起來像是斑駁的油漆啊!所以塗口紅之前,請先好好保養雙唇,嘴唇需要的是護唇膏而不是口紅。

7、卸妝一定要乾淨

如果妳每天都有畫口紅,那有沒有乖乖幫嘴唇卸妝呢?口紅如果沒有卸乾淨,容易會讓嘴唇血液循環不良,這樣嘴唇就會加速老化。不過卸妝的時候可別想說要大力擦,才可以卸乾淨,如果太大力拉扯嘴唇肌膚,也會讓嘴唇的皺紋更多。

如使用無潤色功能之護唇膏,可以不需要特別卸粧,但如果使用具有潤色、修飾唇色或防晒功能之護唇膏,則建議卸除乾淨。

正確的嘴唇保養該怎麼做

對嘴唇來說,成分單純,含油脂的唇膏,或是更簡單一點,用凡士林就是唇部很棒的保濕選擇了。不要過度舔抿嘴唇,還有千萬別去撕、去摳死皮。

別抽菸,研究實證抽菸會讓嘴唇膠原蛋白流失、嘴唇變黑、唇紋變深。

睡前保濕也很重要,許多人在洗完澡後都不喜歡身上殘留過多保養品,害怕黏黏的感覺,但睡在冷氣房中除了臉部保濕,嘴唇還是要擦上不黏膩,無香精、色素的護唇膏。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