鯊魚凶猛會吃人 有人卻能與之溝通(圖)

發表:2019-01-31 1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鯊魚能聼懂人語。
鯊魚能聼懂人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據報導一名義大利女潛水員克里斯蒂娜被拍到將手伸進鯊魚口中,為其去除卡在食道的魚鉤。之所以能做到這一切,是因為她具備一項特殊的技能:她能和鯊魚『交流』,被稱之為『鯊語者』。

克里斯蒂娜是巴哈馬群島一家潛水旅遊公司的潛水教練。她精通義大利語、英語、德語、法語和西班牙語等5種不同的語言,令人驚訝的本領卻是她和鯊魚『打交道』、使鯊魚進入催眠狀態的能力。

克里斯蒂娜把右手手臂伸進鯊口,輕輕取出鉤子。處於生物鏈頂端的鯊魚毫無昔日的野性,溫順游弋在克里斯蒂娜的身邊,配合對方將手伸入自己的口裡。當把鉤子取出後,鯊魚輕搖著身體遊走。她從導師那裡學會訓練技能,與鯊魚在一起玩耍的情景就像和孩子們在做遊戲。

克里斯蒂娜被人們稱為『鯊語者』,事實上,在水下環境近距離瞭解動物生活方式、並與牠們溝通交流是非常困難的——沒有鯊魚會突然游到你的身邊,並試著與你『聊天』,更多情況下牠們以海洋殺手的身份出現。

克里斯蒂娜與鯊魚打交道已20年,之所以能近距離接觸鯊魚,源於她懂得一種方法——撫摸鯊魚的『洛崙茲壺腹』,即鯊魚頭部前端集中在嘴部四周的斑點狀體孔。經過撫摸,鯊魚就會出現15分鐘麻痺,好像睡熟的嬰兒一樣。『洛崙茲壺腹』能起到『電子接收器』的作用,牠們能使鯊魚透過身體周圍電磁場的細微變化,探測到獵物的位置。而由於一些原因,揉搓鯊魚的『洛崙茲壺腹』也可以讓這種凶猛的水中獵食者瞬間變得溫順安靜。

事實上,馴服鯊魚並非沒有先例,近年來美國科學家在實驗中利用條件反射原理,成功把某些品種的鯊魚馴服,使牠們願意與潛水員作出擁抱等友好動作。專家分析,與利用條件反射馴服鯊魚的方式不同,克里斯蒂娜的馴鯊方式帶有明顯的個人風格。克里斯蒂娜並非透過視覺和聲音來刺激鯊魚,而是相反的盡量避免刺激鯊魚,透過摩擦鯊魚的感知器官讓其進入安靜的催眠狀態。這也正是克里斯蒂娜無法讓鯊魚做出如馬戲團動物一般的規定動作、只能保持安靜的原因。

人和動物之間或能『對話』

專家認為,動物有沒有語言,首先需要明確語言的定義。語言學家認為,語言是由一系列的符號和組合這些符號的規則(語法)構成的,至少包含四個重要特徵。蜜蜂跳舞可以算作一種語言,對照人類語言特徵,動物『語言』只能算是初級語言。同時,我們可讓人類學習、使用動物語言,動物學習、使用人類的語言。出現『鵝語者』,就像與狗交流的馴犬員、馬戲團的馴獸師,不足為奇。專家分析稱,人與動物『對話』不一定是說話層次,因為思維的過程是以腦為基礎的。如果認知科學、腦科學的研究能夠讓人們清楚知道大腦活動的模式和工作機制,知道大腦活動模式與思維、意識活動的對應關係,從這個角度來說,有可能實現與動物『對話』。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