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人才能讓「五福」臨門呢?(圖)

發表:2019-02-01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福」怎樣臨門?
「五福」怎樣臨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們常說「五福臨門」,也希望快樂與幸福常伴。但在如今道德這般世風日下的社會,有多人能真正明白「五福臨門」這一詞的真意呢?

「五福」含義是什麼?

「五福」出自於《書經・洪範》:「一曰壽、二曰富、三曰康寧、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終命。」

長壽-是命不夭折而且福壽綿長。

富貴-是錢財富足而且地位尊貴。

康寧-是身體健康一生無病無痛,而且心靈安寧。

攸好德-愛好、喜愛德行;「攸」字又作「修」字,即修養美好的德行,指生性仁善而且寬厚寧靜。

考終命-是不會遭遇天災橫禍,能得善終,安祥離世(善終)。

五福怎樣臨門?

人人都想活個大歲數甚至長命百歲,都希望得到榮華富貴,最起碼能夠達到不愁吃不愁穿,手裡不缺零花錢。還企盼有一個健康的身體,一生身心安泰,同時百年之後有個好回首,死後有個好歸宿,免受地獄之苦。這些都是人們一生苦苦追求的東西。

光有以上這些物質上的東西還不夠,還得「好德」,也就是說,在精神方面還得有一個良好的心理環境,具備良好的道德觀念和受人尊重的道德行為,內心深處沒有邪念、一生心境坦蕩。只有這樣才能算作完美的一生。

能真正得到這五福的人,必定是平和待物的人。「五福」合起來才能構成幸福美滿的人生,一分開可就不美妙了。

在這五福中,「好德」是最重要的一福,因為「德」是人生幸福的基礎,「好德」是快樂和幸福的根本,「德」滋養著其它四福,沒有了德,其它四福都不會有,就是有上一點,也不會長久。

古人把「德」歸納為八個方面,即孝、悌、忠、信、禮、義、廉、恥。這八個字叫八德,也叫八旦,是做人的標準。孔子在《論語》中把「好德」的行為體現,歸納在溫、良、恭、儉、讓五個方面。溫,是溫和柔軟的意思,心情溫和可以使心理保持健康;良,是仁慈善良,仁慈善良之人,因常施仁慈,就能夠長壽善終;恭,即恭敬守禮,守禮之人,不致招來禍害,可以保持平靜安寧;儉,乃是節儉勤勞之意,節儉勤勞可以帶來財富和身體的健康;讓,就是謙虛禮讓。讓可以使溫、良、恭、儉發揚光大。

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我們會常常發現,好德行善之人往往會遇到意想不到的好事,有時候還會遇難呈祥,甚至有時還會陰差陽錯的把壞事變成好事。同時,一生還會有無窮的福報,永不貧窮匱乏。這就是「好德」之人應有的福份,也就是「五福」。

東漢的學者桓譚為了避諱,在《新論・​​​​​​​辨惑第十三》中把「攸好德」、「考終命」改成「安樂」、「子孫眾多」。所以五福從原本的「壽、富、康寧、攸好德、考終命」變成「壽、富、貴、安樂、子孫眾多」。

到了後世,五福又進一步演化成「福、祿、壽、財、喜」,雖然表面上更符合世俗的要求,但其精神層面的內涵,如:心靈安寧、樂善好施與修養美好的德行等卻消失了,這真是一大遺憾。

中共執政後,破壞傳統,強行給中國人灌輸了鬥爭的邪惡理念,鼓勵人們拚命的追求物質利益,摧毀了中華民族幾千年信守禮儀、好德、教人向善的傳統文化,肆意踐踏千萬年來做人的標準。如今,人類的道德世風日下,社會到了這種地步,真是危險至極呀!

責任編輯:唐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