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蘋果報警 FBI抓人 再難花開太平洋兩岸了(圖)

發表:2019-02-02 0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又是蘋果報警FBI抓人再難花開太平洋兩岸了
蘋果北京店(Getty Image)

【看中國2019年2月2日訊】又是蘋果報警,FBI抓人。對象又是一名試圖竊取蘋果自動駕駛商業機密中國工程師。沒錯,熟悉的劇情,熟悉的罪名,甚至案件本身都如故如舊。

只是被曝光的中國人,是完全不同的另一個姓名。最近,美媒NBC報導說,FBI又逮捕了一名中國籍蘋果工程師——Jizhong Chen,他電腦中被搜出數千個蘋果公司商業機密文件。

另外來自Cultofmac的報導指出,該被捕工程師試圖將這些文件提供給中國電動車公司:小鵬汽車。

這是否已讓你想起去年7月的相似案件,當時前蘋果無人車工程師張曉浪登機口被抓,也是相似的劇情和罪名。

事件來龍去脈

Jizhong Chen於2018年6月入職蘋果,是直接參與蘋果自動駕駛項目「泰坦計畫」的1200名核心員工之一,屬於電氣工程團隊。

根據彭博社報導,1月11日,有蘋果員工發現Chen拿著相機,在一個有關自動駕駛汽車項目的保密工作地點拍攝照片,並舉報了他。

之後,蘋果開始對他展開調查。最後發現,Chen將2000多個機密文件備份到了他的個人電腦上,包括自動駕駛汽車項目的手冊、原理圖等等。FBI還發現了數百張包含敏感信息的照片。

蘋果表示,Chen盜竊的數據如果泄露的話,會「極具破壞性」。

在那些照片中,有一張標記為12月19日,描繪的是蘋果自動駕駛汽車架構。另一張標記為2018年6月,描繪的是自動駕駛車輛線束(wire harness)的裝配圖。

對於這些照片,Chen的說法是,2018年12月份,管理人員把他列入「績效改善計畫」之後,他就拍下了這些照片,用來支持他在公司內部的工作申請。

但後來蘋果獲悉,他正在申請一家中國競爭對手的工作,就把他停職了。在踏上回中國的航班前一天,Chen被抓。他後來告訴蘋果,回國是打算看望生病的父親。

1月25日,在交了50萬美元現金和財產做保釋金後,Chen從聯邦拘押處被釋放。

據悉,他將面臨長達10年的監禁,最高罰款25萬美元。

有不少網友認為,這對在美國的中國工程師都有不小的影響。有Twitter網友評論,高科技公司以後可能會對雇佣中國工程師過敏了吧!還有網友在一華人論壇上說,「華人以後進核心技術組的阻力要比以前大10倍。」

美國媒體The Verge也評論說,美國總是在懷疑、指控中國竊取商業機密,但最近,進一步的司法動作尤其多。

劇情似曾相識

這也讓2018年7月事件再次被提起。

當時7月11日,中美之間特殊時間,然後在中美PK激烈的AI領域,又是敏感的知識產權話題,美國加州北區法院披露了一則訴訟文件,稱前蘋果無人車團隊工程師張曉浪,被FBI以竊取商業機密為由指控,將面臨10年監禁,25萬美元罰款的處罰。

訴訟中稱,蘋果發現張曉浪在離職前,內網訪問相關的活動比他之前兩年「呈指數增長」,而且是有針對性地搜索、下載各種機密資料庫裡的信息,其中還包括了一些蘋果無人車商業機密和知識產權文件。

另外,蘋果的監控攝像數據顯示,張曉浪還在產假期間「秘密」回到公司,併進入了自動駕駛軟體及硬體實驗室,下載文件的同時,還帶了一盒硬體離開。

後來在蘋果安全團隊調查中,張曉浪承認拿走了Linux伺服器和電路板,也承認把機密工作文件無線傳送到了妻子的電腦裡。

進一步調查中,蘋果發現張曉浪已經把個人辦公設備的60%資料下載並轉移到了妻子電腦,其中主要為高度機密的「技術性文件,包括工程原理圖,技術參考手冊和技術報告」。

然後在2018年6月底FBI的調查中,他承認竊取蘋果無人車商業機密和知識產權。

其後在美國西部時間7月7日,張曉浪前往聖何塞機場,在「最後一分鐘」緊急購買了海航飛往中國的航班,但剛過安檢,就被FBI逮捕。

更尷尬的是,在被逮捕控訴前,張曉浪還已表示要回中國公司小鵬汽車——即便沒說繼續開展自動駕駛方面的工作。

後來小鵬汽車方面也作出回應,稱:張曉浪在5月初入職當天簽署了知識產權合規文件,沒有記錄顯示他向小鵬汽車上報任何敏感和違規的情況。我們於6月27日獲悉美國當地相關部門對張曉浪的調查,並按照規定封存了張曉浪的電腦和辦公用品。我們將繼續積極配合關於此事的相關調查,並遵循當地相關部門的處理辦法。

但是事情後來微妙的是,開庭後張曉浪又否認了竊取商業機密的罪名,美國方面也表示將進一步展開審理,然而事情就此淡化,美國司法部方面也未進一步對此公開披露。

現在,似曾相識燕歸來,這些事再度被提起。

此外,更廣泛的影響也不止於FBI抓人。

最近,據說矽谷工作的華人工程師都頭頂烏雲,更加小心翼翼。

一方面,不少從業AI、機器人方面的工程師,中美之間往返變得更加困難,甚至有工程師出現海關處被遣返的案例,更多簽證也在變得困難,不少技術工程師赴美簽證,變成了一年一簽,諸多在美頂會甚至因為簽證問題無法前往。

另一方面,創投也正在受到影響。之前中國資本搶灘矽谷的浪潮遭遇打壓,不少美國註冊的公司,甚至都不敢要中國VC的錢了。

太平洋兩岸,已經不能再兩開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