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08年「盛世」頂點 看「中國模式」的真相(圖)

原標題:總有妄人想逆天

作者:一場風 發表:2019-02-02 0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汶川地震後的第一個月竟成為大陸盛世的頂點。
汶川地震後的第一個月竟成為大陸盛世的頂點。(VCG/VCG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2月2日訊】沒有自由就沒有經濟

美國內戰之前,工業化的北方GDP已經高出南方蓄奴州一個數量級。60年代,亞洲四小龍已經騰飛,日本已經如日中天,大陸還在夢遊,而且是噩夢的高潮。

改革開放四十年,大陸的經濟奇蹟,其實也是建立在還個人以自由的基礎上。明明很簡單的道理,但總有人非要用所謂「中國模式」的名義搶自然規律的功勞。

改革開放的四十年,大陸經濟經歷了三波主升浪,而走在每一波經濟主升之前的其實都是個人自由。

第一波 80年代初

80年代初是先靠農村包產到戶、然後是鄉鎮企業,這其實是廣大農民獲得自由之後自然釋放出來的生產力,之前把農民捆綁在土地上並且用生產隊的方式壓制生產力。80年代末的時候出現了很多問題,腦體倒掛,官倒、貪污腐敗激發出一波波學運,最後以89六四屠殺收場。

90年代鄧南巡之後民間掀起下海經商潮,這期間賺得最多的是各種倒爺、個體戶。局部也有過幾波房地產熱,比如海南房地產泡沫破裂害了很多人。中國的江湖社會基本上是在這個階段形成。這期間出現的社會問題包括黑社會猖獗,國有企業職工大規模下崗,出現過幾輪惡性通脹,也有很多政府官員下海經商。這是一個國退民進的階段。繼續釋放民間的自由。

總的來說,頭20年雖然有兩場悲劇,但統治者還是明白要發展經濟,核心在於還個人以自由。「改革」就是把人踹出豬圈,「開放」就是在動物莊園的圍牆上開幾個缺口。

第二波 2000-2008年 

2000-2008年,因中國加入WTO和911之後美國進入反恐戰爭,中國進入一個主要靠出口拉動經濟的黃金時期,GDP保持兩位數增長。這期間主要特徵就是,內地的農民工進入沿海地區打工,支撐起製造業大國。同時熱錢湧入房地產,經濟靠房地產拉動。外企也隨著WTO大量進入中國,基本上地方政府給他們超國民待遇,免費用地,減免稅收,再加上中國白領的工資還很低等等。

2005年之後中國經濟最大的問題就是國進民退。下海經商熱逐漸變成了公務員熱,越來越多的聰明人發現鑽體制漏洞才是捷徑。這個過程形成了大量的既得利益階層,類似政府人員低價拿經濟適用房,關係戶子女直接安插到壟斷性央企當A類員工,好處自己都拿,活都交給B、C類員工干。

改革的倒退從人才往什麼方向流動就能看出來。其實加入WTO沒兩年,統治者就開始以為自己已經逆天了,他們發現就算不再繼續給個人自由,經濟也能好得不得了。甚至,收回個人自由經濟照樣好得不得了。哦耶,這是「中國模式」。

雖然05年之後經濟和房價還在繼續高速增長,但是個人的自由已經從那個時候開始走下坡路了。[1]

08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在很多人的印象中08年北京奧運會是一個「盛世」的頂點。但其實中國社會真正的頂點是在512汶川地震之後的那一個月。那是中國有史以來最充滿希望的一個月,這一個月裡我們第一次擁有了新聞自由,這一個月裡地震波及地區沒有共產黨的統治。在場空前的災難面前,整個地震波所衝擊的地區,四川、重慶、陝西實際上是處於一種前所未有的小政府的狀態,因為體制內除了關鍵崗位的人全都回家忙活自己的事去了,黨和國家機器處於待機狀態,民間社會極其活躍。本地的、全國的人自發捐款、捐物,各種人、各路NGO踴躍前往震區作志願服務,來自全國各地的軍隊在沒有統一指揮的情況下獨立進場救災。這一個月內,震區的民間社會呈現一種美式的自下而上的自組織,每個身在其中的人都能從那種驚人的團結、自覺、愛心、奉獻和自由中體會到前所未有的希望。08年的四川的初夏或許只有1989年北京的春末可以媲美。

這一新聞自由的小政府時期,隨著08年6月一干政治局常委委員帶隊的央視宣傳軍團大規模進場開始的各種慰問晚會、募捐晚會而畫上句號。所有的功勞全部劃歸共產黨,民間志願者從來就不曾存在,正能量覆蓋了豆腐渣學校廢墟下的亡魂和他們父母的哭泣。從此以後,中國正式向著管制和封閉一路狂奔。

08年開始,艾未未、陳丹青、劉曉波、維權律師、記者、南方週末、獨立候選人,萌芽中的公民社會,還有崛起的防火長城和瘋狂的維穩機器。這10年,中國經濟年增長從兩位數跌到6.5%。

第三波 2008年後的十年

2008年之後的10年,中國主要靠基建,網際網路經濟進入主流。外企開始走下坡路,民營企業開始崛起取而代之。這過程可能真的因為有貓膩,導致外企吃了大虧,最終成為今天貿易戰的導火索。

他們還真以為自己發現了「左手收走個人自由,右手收得經濟繁榮」的驚天秘籍。

他們還等著貿易戰之後靠「中國模式」再創輝煌。[2]

那只能是「痴人說夢」。

[1] 吳敬璉在對權貴資本主義的評論中也持此觀點

[2] 北大王建國也認為改革開放成功的根本原因是對人權的改善,自由遷徙、自由擇業、產權保護。但由於特權的存在和權力來源的問題(自上而下、無權力制衡),所謂中國模式無法持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