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肝3筍:懂得養肝的人沒少吃它 都來看看(組圖)

發表:2019-02-04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筍不成春,清明前正是吃筍養肝的最佳時節。
無筍不成春,清明前正是吃筍養護肝臟的最佳時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諺云「一年之計在於春」,新年初始,很快的,春暖花開的季節就要來臨了。春季裡做好養生保健,就能為一年的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礎。中醫五行學說中,肝屬木,和春相應,主升發,體內肝、膽經脈的經氣最旺盛,故春天養生以「養肝護肝」為重點。

肝臟是人體重要的解毒器官,我們身體的各種毒素經過肝臟起一系列化學反應後,變成無毒或低毒物質,或分解使其隨著膽汁、尿液排出體外,能起到保護自身機體的作用。 

中醫所說的「五色養生」理論中,青色入肝,春天多吃一些綠色蔬果可以養肝,無不成春,清明前正是吃筍養肝的最佳時節。

遠離肝病養肝護肝吃3筍

1、蘆筍

蘆筍含有的一些成分能有效抑制癌細胞生長,可作為肝癌患者進行食療的營養品。
蘆筍含有的一些成分能有效抑制癌細胞生長,可作為肝癌患者進行食療的營養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蘆筍含有的葉酸、核酸、膽鹼、精氨酸、甘露聚糖、谷胱甘肽、肽酶蘆丁等均能有效抑制癌細胞生長。蘆筍還可作為肝癌患者進行食療的營養品,有減輕疲勞、增進食慾的功效。

不宜過度烹調,以免蘆筍變黃或維生素C流失。烹調時可搭配含維生素E的食用油,既可增加蘿蔔素的吸收率,又能增加抗氧化的作用。

注意:痛風、糖尿病、尿酸代謝異常和脾胃虛寒者不宜食用。不可與巴豆同吃。

2、竹筍

春天的竹筍甘寒通利,富含膳食纖維,竹筍能增加腸道水分的儲存量,促進胃腸蠕動,降低腸內壓力,從而減少糞便的黏度,使糞便變軟,有利於排出,可收治療便秘的效果。

注意:竹筍不宜和豆腐一起燉煮,以免豆腐中的鈣與草酸結合,增加難溶性草酸鈣含量,對人體的健康不利。身體正在成長階段的兒童不宜食用過多的竹筍,有尿路結石者也不宜食用,對春筍過敏者則應忌吃。

3、萵筍

萵筍味道清新,它的莖葉中有一種白色的乳狀液,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和消化道蠕動,有助於促進食慾,還能改善肝臟功能。

萵筍的含碘量高,對人體的基礎代謝和體格發育能夠產生有利的作用。萵筍葉的營養遠高於萵筍莖,多吃萵筍葉有平咳效果。

注意:春天正是吃萵筍的好季節。但是罹患夜盲症的人少吃為宜,其對視神經有刺激作用。

除了常吃三筍之外,日常生活中我們還需要注意一些養肝護肝的方法。

其它養肝護肝的方法

1、簡單的養肝方式就是睡覺,千萬不要熬夜。中醫經絡理論強調氣血循環,體內的氣血在經脈內循環流動,凌晨1~3點走肝經,此時人應處於深度睡眠,才能給肝臟提供良好的環境,因此,每天應在晚上11點前入睡,對養肝排毒有很好的助益。

2、注意飲食衛生,務必戒菸。

3、多補充蛋白質、維生素。A族和B族維生素對護肝都有非常好的效果。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