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是縮影:江澤民刷卡 習近平還錢(圖)

作者:夏聞 發表:2019-02-06 0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28日,美國代理司法部長惠特克攜美國商務部長、國土安全部長、聯邦調查局局長等眾多高級政府官員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對華為起訴
1月28日,美國代理司法部長惠特克攜美國商務部長、國土安全部長、聯邦調查局局長等眾多高級政府官員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對華為起訴。( 圖片來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2月6日訊】在華為被美國指控的23項罪中,13項是關於華為公司從2007年開始,向伊朗出售產自美國的技術和服務的。10項是涉及華為公司2012年竊取美國T-mobile公司的手機測試機器人技術的。

從時間點上看,這些都發生在習近平在2012年年底「接班」之前,仍是處於江澤民幕後掌權時期。華為就是在那樣的大背景下犯事,兩方面的指控,恰恰反應出了華為在壯大過程中的兩大問題,一個是「不義之財」,一個「不義之技」。

華為又是整個大陸經濟在那些年裡快速「崛起」的縮影和典型,在中國經濟的基本盤裡,不義之財和不義之技的問題廣泛存在。這樣的發展,是有很大後患的,現在華為就面臨斷崖式下墜危險。

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向松祚1月20日在上海演講中公開說:前總理朱鎔基之子朱雲來曾多次提到,中國各方債務總額已經超過600萬億,並多次說:像中國這樣上上下下、政府、公司、個人,全部都通過債務的泡沫,通過槓桿在擴張,這種經濟模式能持續下去嗎?如果能持續下去,就是天理不容。

這就提出了一個大問題,習近平從2012年底名義上接班開始,到2017年底的十九大,在經過了5年凶險打虎之後,才終於掌控穩了權力。但是他所接手的這個國家,這個所謂的崛起了的中國,到底是什麼狀態?

習近平可能一開始覺得狀況還可以,所以才會有諸如中國製造2025,兩個一百年,甚至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等這些大詞。

但各種各樣的危機很快相繼而來,因為在中國的表面繁榮之下,並沒有牢固的經濟基礎。這個繁榮的背後是江澤民在二十年裡拚命刷卡,就像透支信用卡提前消費,刷卡刷來的,並不是踏踏實實健康發展起來的。當然江澤民家族在此過程中悶聲發大財,賺了個盆滿缽滿。

而現在是各種賬單寄來了,要還錢了。美國不能再容忍每年幾千億美元的貿易逆差了;靠以土地放債,房地產催生經濟的模式也已經無以為繼了;大批沒有能力賺錢的國企,靠利用金融槓桿、炒作擴張的路也已經堵死了;國內各方都在談下行、下行;就連西方的那些擁抱熊貓派,也驚覺自己這麼多年來擁抱的不是無害可愛的熊貓,而是面目可憎的鱷魚,開始反擊一掌了。

在一點點表面財富之下,習近平繼承的更是各種各樣的催費賬單。習近平在上個月各省主要負責人參加的「專題研討班」中,提出中共面對「七大風險」,並要求防範灰犀牛,黑天鵝等。也說明他越來越親身體會到這一點。

江澤民所欠下的賬,遠不只是官場的表面腐敗,更多更深層次的欠賬,是賴不掉的。這在未來的時局演變中,會有越來越多表現。

在宣布指控華為的新聞發布會上,美國代理司法部長惠特克在講話結尾處說:我們為美國擁有世界上最強大的經濟自豪,我認為這很大一部分是歸功於我們對法治的尊重。罪犯們和做壞事的人不會矇混過關,犯罪行為不會被無視。那些在美國的企業者們,可以得到司法部的保證,他們不會受到罪犯的侵犯,不管對方是多麼強大和有影響力。我想我們今天已經表明瞭這點,隨著案件的進展,我們還會堅持這一點。

他的這番話這不但表明瞭美國在華為事件上的決心,而且更說出了美國經濟持久強大的秘訣,那就是法治。

美國的法治真正保障著企業、個人的財產和權利,使他們免受政府權力侵犯,免受強權者的侵害。在這種公正的大環境下,才會有持久的創新,健康的經濟。而要在中國實現真正的法治,那就只有實行真正結構上的變革。

當前賬單接連到來,灰犀牛、黑天鵝就埋伏在下一個街角處,在這種形勢下,這才是真正的明智之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