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不控制 身體器官衰敗怎麼辦?(組圖)

發表:2019-02-07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就是控制飲食。
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就是控制飲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近年來,糖尿病患人數不僅居高不下,患者還在逐漸增加,這是對身體危害很大的慢性病,血糖控制不好,最令人憂心的是會讓身體器官衰敗,產生許多併發症,糖尿病患者有哪些健康隱患呢?你應該怎麼做?

糖尿病患者的健康隱患

1、腦損傷

糖尿病患者的腦血管和腦細胞在一定程度上也會受到損傷,因為血糖偏高會刺激到血管壁,很容易導致血管痙攣,若是動脈痙攣的話,還有可能減少供血。因此,糖尿病也可能導致腦損傷,需多加注意。

2、腎損傷

對腎病患者來說,如果同時有糖尿病,很可能讓腎臟處於高濾過狀態,改變腎小球病理。因此,本身患有腎病者一定要積極控制血糖,合理攝取食物,減輕損傷。

3、冠心病

冠心病和糖尿病關係密切,主要是因為糖尿病患者的大血管和微血管出現病變,而這些病變可能會影響到心臟,造成心肌細胞功能損傷,嚴重的話會造成心律失常,影響很大。

糖尿病患控制飲食很重要

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就是控制飲食,不妨多吃一些降血糖的食物,例如:

1、洋蔥

洋蔥可以讓血液中的血小板不會凝固,使血液順暢流動,讓血糖能夠降到正常值,並不會再往下降。因此,新鮮的洋蔥抑制血糖上升的效果很好。

2、山藥

山藥含有分泌胰島素中不可或缺的鎂和鋅,對血液中的葡萄糖代謝有促進作用。且山藥中含有的澱粉酶可以消化糖類,讓糖分不會積聚在血液中,糖尿病患者平時可以多加食用。

此外,糖尿病患在主食的攝取方面應特別注意,因為米飯中含有碳水化合物,可以轉化為葡萄糖。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吃完米飯後會發現血糖升的有些快,所以在日常飲食上,應該盡量減少米飯的食用量,每餐控制在100克左右最佳。

血糖偏高的對策

1、多運動

根據自身年齡和體質狀況,每天應堅持適宜強度的運動和鍛練。
根據自身年齡和體質狀況,每天應堅持適宜強度的運動和鍛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根據自身年齡和體質狀況,每天應堅持適宜強度的運動和鍛練,例如散步、體操、練氣功、打太極拳等都很好。有規律的運動不但能提高生活質量,還可以提高胰島素敏感性,改善血糖和血脂水平。2型糖尿病患者通過加強鍛練一般都會得到更好的血糖控制。

即使是很簡單的運動,比如每天步行20分鐘,只要能堅持下去,就能有效改善胰島素抵抗和減輕體重。但是應注意掌握運動的時間,大約在餐後1小時左右為宜,如果空腹時運動容易導致低血糖,如果不運動,則血糖會升高不下。

2、調節飲食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結構應多樣化,飲食勿過飽,每餐以七分飽為宜,超量的話會使血糖升高。如果這頓飯吃得太多,下頓飯就少吃點,改掉吃零食的習慣,或改吃血糖生成指數(GI)較低的食物都有助於控制血糖。

每天攝取的總熱量和營養成分通常應根據自己的體重和體力活動強度來制定,還要限制糖、鹽、脂肪、酒精、高膽固醇等食物的攝取,並多吃一些能降低血糖的食物。

如果屬於超重的2型糖尿病患者,只需要將體重減輕5~10%就能改善血糖情況。

3、調整用藥

雖然運動和調整飲食的方法很經濟而且副作用很少,但是當這些做法不能使血糖達到理想的水平時,就有必要調整用藥了。藥物的確可以更快、更有效的治療高血糖,糖尿病患者需遵醫囑進行服用。

4、自我放鬆和情緒調節

糖尿病患者血糖偏高的時候,可以通過放鬆運動來緩解壓力,對於降低血糖的效果很好。

研究指出,當人的情緒發生急劇變化時,交感神經的興奮性增高,促使肝臟中的糖元釋放進入血液,以提高血糖,滿足大腦等重要器官能量的需要。由於糖尿病人體內的胰島素分泌不足,一旦血糖升高,胰島素就顯得更加匱乏了,以致血糖持高不下。

因此,學會調節情緒,增強自我效能感,從而克服患病後的恐懼、消極等不良心態,對於血糖的控制也很有幫助。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