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向:若全球經濟繼續放緩 美聯儲可能降息

發表:2019-02-07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2月7日訊】近日,前美聯儲主席耶倫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如果全球增長真的疲軟,而且溢出到金融環境更加吃緊的美國,我們會看到美國經濟疲軟,當然可能下一次行動是降息。但(加息和降息)兩種結果都有可能。」她認為,儘管美國經濟有放緩跡象,但仍然預計2019年美國經濟穩固。不過,若全球經濟放緩影響到美國,聯儲的下一步行動可能是終結加息,轉為降息。全球經濟增速放緩、貿易活動降溫、英國脫歐都對美國經濟構成風險。包括歐洲等地區在內的全球經濟下滑正在越來越威脅美國增長。

這一言論呼應了幾週之前耶倫的表態。當時,她在全美零售聯合會(NRF)年度展會上表示:「如果全球經濟出現下行,並且溢出效應影響到美國,就非常有可能我們已經見證了本輪加息週期中的最後一次加息。美國再加息一次或者兩次是完美的可能,但沒有任何事情處於預設路徑。我預計美聯儲會暫時喘口氣,在下一次行動前評估一下目前經濟如何。」

1月30日,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也在聯儲會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美國宏觀經濟環境強勁,但又提到海外經濟體增長放緩,尤其是歐洲。他說,若英國硬脫歐,並且導致金融市場動盪,將會讓美國經濟受創。

對於美國國內的情況,耶倫評價稱,美國通脹壓力並沒有陡然上升,薪資雖有上揚,但升幅不是太大。薪資上揚和就業市場表現強勁都會支持消費者的開支。

耶倫還提到美聯儲的獨立性。她說,公眾知道美聯儲是獨立的,這一點具有重要意義。在美國的歷史上,有些總統企圖動搖美聯儲的立場。總統希望獲取美聯儲的看法,這是很自然的事。

  本週一晚,鮑威爾、財長姆努欽、美聯儲副主席克拉里達出席了白宮舉行的非正式晚宴,席間討論了最近的經濟發展以及增長,就業和通脹的前景。這是自鮑威爾去年2月出任美聯儲主席以來與特朗普的首次面談。據美聯儲公告,晚宴最後,鮑威爾對特朗普表示,將根據美聯儲實現充分就業和價格穩定的雙重目標來制定貨幣政策,不會受政治因素影響。

上週三,美聯儲貨幣政策會議按兵不動,會後公布的決議聲明刪除了有關進一步循序漸進加息的前瞻指引,發出了暫停加息的最強信號。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也在會後的新聞發布會上稱,未來加息的可能性一定程度上下降。聯儲正評估縮表的計畫,將在今後數次貨幣政策會議上完成相關計畫。不希望縮表計畫造成市場動盪。美聯儲投資組合正常化的步伐會更快,資產負債表的規模會比此前預計的大。

市場對聯儲會議和鮑威爾的表態感到滿意。鮑威爾講話期間,美股繼續走高,當日道指一度漲超500點,美債價格反彈、10年期美債收益率刷新日內新低,美元指數刷新日低。

而在加息和縮表問題上,鮑威爾作出了市場想要看到的「鴿態」,甚至被解讀成轉向,而即便鮑威爾提出美聯儲會密切關注縮表,但有一個沒有言明的點才是重點:只給了市場口頭的安慰,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仍然以每月500億美元的速度全速縮減著。在「本質」上,加不加息還是要看通脹數據,而通脹數據取決於一系列高度不確定的因素。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