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夢中學藝:夢中習得絕妙醫術(圖)

發表:2019-02-07 1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些故事在今天聽來簡直就是神話了。
這些故事在今天聽來簡直就是神話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說起傳道授業,大家也許有人聽說過,這樣的夢也是古今中外都有的,而且傳授的方式和專業內容也是各種各樣的都有。在西方的現代科學中,最有名的例子比如俄國科學家門捷列夫在其夢中發現的元素週期律。在我們中國,最早的傳說是在黃帝戰蚩尤的時候,因為蚩尤是一個三頭六臂,銅頭鐵額,刀槍不入,善於使用刀、斧、戈作戰,不吃不休,勇猛無比的人,所以黃帝不能力敵,後來黃帝夢見九天玄女傳授給他「奇門遁甲」以及其他的作戰方法,後來終於把蚩尤戰敗。再有就是大家都知道的「神筆馬良」的故事,這些故事在今天聽來簡直就是神話了,那麼我們就從史籍的記載中來找一些實例說明這個問題。

黃澤

黃澤(1260-1346)是元朝江州(今江西九江)人,字楚望,元代教育家。少年時以明經學道為志,曾苦思成疾。元大德年間先後任江州路景星書院山長、龍興路東湖書院山長,受學者眾多。他精通古註疏,對名物度虯考核精審;其義理之學,則宗程朱。以明經學道為志,鑽研程朱理學。

黃澤在剛剛夢見孔子的時候,還以為是偶然的事情,後來他多次夢見孔子,最後夢見孔子親自傳授給他關於《六經》的學問,而且看到在夢境中的書籍字畫如新,因此深有感觸,終於明白傳統的解經學說有許多方面是不正確的。於是創作了《思古吟》十章,極力讚美古代聖人的德容之盛,上達於文王、周公。任職期滿之後就回到家鄉,閉門授徒以奉養父母,不再談及仕途之事。《元史•儒學傳》謂「近代覃思之學,推澤為第一」。

江式

江式,字法安,陳留濟陽人。六世祖江瓊,字孟琚,是晉朝的馮翊太守,會蟲篆、訓詁。永嘉之亂,江瓊棄官投奔西部的張軌,子孫就居住在涼州之境,世代傳承家業。江式少年就專長於家學。數年之中,經常夢見兩個人不時地給他教授,於是醒悟,總有記憶和認識。最初拜授為司徒長兼行參軍、檢校御史,不久授予殄寇將軍、符節令。因書寫文昭太后的尊號謐冊,特地授奉朝請,仍任符節令。江式的篆體字寫得尤其好,洛京的宮殿各處門匾題字,都是江式的書法。(出自《魏書》)

張元素

張元素,字潔古,金代易州人。他的生平年月不詳,與金代著名醫學家劉完素同時代而年齡略小,約生活於公元12到13世紀。自幼攻讀經書,八歲考上童子舉;27歲考上經義進士,因犯廟諱而落第,於是棄科舉而潛心於醫學。發憤苦讀,廣求博學20多年,因為專心學習醫術,所以感動上天,「遇醫道高人傳祖方不傳之妙法」。醫學造詣甚深,臨床療效頗高。曾以醫術折服劉河間。

張元素自己對《內經》探索極深,竟到了夢寐以求的境界,曾經夢到有人長牙齒,齒心開竅,內藏經書,書目為《內經主治備要》,真所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其實這是真心感動上天,所以上天才能讓他看到醫學奧妙的一面。(文章摘錄於網絡,作者:王金鐸醫師)

許叔微

南宋著名醫學家許叔微,字知可,號近泉,生於北宋元豐三年(1080年),真州(今江蘇儀征)白沙人。

許叔微曾受鄉里推薦,參加春季的科舉考試,沒有考中。他在歸家的途中,船經過吳江平望地方時,晚上夢見一位白衣人說:「你沒有積下陰德,所以考不上。」許叔微就說:「我家境貧寒,沒有錢財可以施與別人。我該如何是好?」白衣人說:「為什麼不學醫呢?我可以幫你精通醫術。」

許叔微醒來,回到家中後,立即按白衣人的話去做,認真研讀醫書。後來,果然悟得了扁鵲、張仲景的絕妙醫道。凡是有人生病了,不論貧富貴賤,許叔微都能細心診治,給予藥物,遇到那些貧寒的患者,他就不收分文。被他治好的人,不計其數。

後來,許叔微果然考取鄉試的舉人。再到禮部參加會試時,乘船又路過平望那個地方,晚上又夢見那位白衣人,並且贈給他四句詩,寫道:「施藥功大,陳樓間處;殿上呼臚,喚六作五。」許叔微反覆思考,也不解其中的意思,姑且把它記了下來。

紹興二年(1132年),許叔微考中了進士第六名。不久,第二名因故不合格,升為第五名。他的上面是陳祖言,下面是樓材,正是處於陳、樓二人之間,方才省悟夢中詩句的意思。(摘錄於網絡文章)

凱庫勒

苯在1825年就被發現了,此後幾十年間,人們一直不知道它的結構。所有的證據都表明苯分子非常對稱,大家實在難以想像6個碳原子和6個氫原子怎麼能夠完全對稱地排列、形成穩定的分子。1864年冬的某一天,德國化學家凱庫勒坐在壁爐前打了個瞌睡,原子和分子們開始在幻覺中跳舞,一條碳原子鏈像蛇一樣咬住自己的尾巴,在他眼前旋轉。猛然驚醒之後,凱庫勒明白了苯分子是一個環,也就是現在充滿了我們的有機化學教科書的那個六角形的圈圈。

文相鎬

現代也發生在夢中學習漢字的事,韓國95歲高齡的文相鎬(字兩白堂)老人,出版了他的首部漢詩詩集《兩白堂集》。該詩集90多頁,收集了他2千餘首漢詩。神奇的是,這位韓國老人在漢詩方面的造詣,是在夢中成就的。

兩白堂老人從小沒有進過學堂,而是在夢中師從孔子、孟子等先賢學習漢字。他說:「從六歲那年,孔子和孟子就出現在我的夢中,輪流教我學習漢字,學習儒家經書。不好好學習的話,還挨板子呢!第二天早上醒來,挨打的地方青一塊紫一塊的,很疼。」

憑著夢中的神奇經歷,他不但學會了漢字,而且在一年一度的韓國漢詩大賽中屢獲漢詩狀元。由於對漢文和儒學造詣頗深,他還一度在韓國儒家最高學府「成均館」大學擔任過漢文老師。

直到如今,身體健康的兩白堂先生仍然在家中教授學生漢文。據他介紹,他的學生達一千多名,這些學生幾乎都成為韓國各地書堂的漢語老師。韓國前總統朴正熙也曾是他的學生。

兩白堂老人的「夢中奇遇」一般不對外講,因為這是現代科學難以解釋、常人觀念難以接受的問題。

他說:「小時候我告訴村裡人,自己是從夢中學會了漢字,他們都認為我是在說謊,覺得我精神有問題。」從那以後,他將夢中學習漢字的秘密埋在了心底。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