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維護國際秩序之爭 制度與權威的博弈(圖)

發表:2019-02-09 1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防部亞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右)表示,美中在維護國際秩序上,競爭日益加劇。
美國國防部亞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右)表示,美中在維護國際秩序上,競爭日益加劇。(圖片來源:美國之音/鐘辰芳拍攝)

【看中國2019年2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亞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近日表示,美中在維護國際秩序上,競爭日益加劇。因為北京想把自己的權威模式推廣到全世界,而美國則盡力想要維持以制度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據美國之音報導,週四(2月7日),美國國防部亞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在美國智庫「國家亞洲研究局」(The National Bureau of Asian Research)一個題為「中國擴張的戰略野心」報告發布會上發布主旨演講,他說,北京一直把自己打造成國際秩序的捍衛者,但是北京所維護的世界秩序是「有選擇性的」,並且是「不完全的」。他表示,美國與中國競爭的目的,是要有能力維持以制度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阻止北京把世界改變成符合威權模式的樣子。

薛瑞福在演講中說:「中國(中共)想把世界變得與其威權模式相一致;第二,中國(中共)侵犯別的國家主權,改變他們的行為,使其更符合中國(中共)的喜好;第三,我們看到了共產黨在中國國內的治理,從人權和尊嚴來說,越來越威權,越來越殘酷;第四,我們與中國競爭是因為中國(中共)認為他們與我們在競爭,他們在發展能力,目的就是要削減我們的優勢,而且他們的行動是以修正主義的願景為指導。」

薛瑞福表示,北京利用現行的國際秩序和制度達到自己的目的,但同時又在破壞以制度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的價值和原則。因此,美國必須應對這場競爭,才能保持美國的優勢,維持美國在國際和區域的影響力,才有能力推行、支持和保護以制度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報導稱,在國際上,北京一直標榜自己是現行體系的捍衛者,但薛瑞福引述國家亞洲研究局的最新報告說,北京要捍衛的世界秩序是「有選擇性的,而且是不完全的」,只捍衛有助於中國崛起的經濟一體化的元素。北京在繼續要求美國和全球對其開放市場的時候,卻拒絕消除擴大中國市場准入的結構性障礙。

薛瑞福強調,在美國文化中,競爭與「對抗」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競爭並不是一定要對抗,更不是衝突,如果是公平和安全的競爭,對雙方都有利。但北京把美國看作競爭者,是基於對抗的基礎上。薛瑞福在回答美國之音記者提問時說,這一點從中國的軍事現代化目標中就可以看出。

薛瑞福表示,北京已經進行了幾十年的軍事現代化,「在我看來,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為了應對他們關心的‘突發事態’下美國的干預。我記得在95、96年台海危機的時候,中國(中共)立即購買了導彈,那時候人們也把它們稱為‘航母殺手’。他們長期以來的興趣一直是應對我們的能力。並不是因為我們現在執行的自由航行行動,而是因為他們把我們看作競爭者。所以,這是一個長期的趨勢,並不是因為我們增加了自由航行行動。這同時也反應了兩國競爭的本質、長期性和持久性。這需要我們以及我們的盟友和夥伴持續不斷的努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