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推進新一輪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地緣政治意圖(圖)

作者:《上報》南方 發表:2019-02-20 1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正恩上月在北京訪問。
金正恩上月在北京訪問。(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2月20日訊】美朝第二次最高層級對話已確定於本月底在越南河內舉行。美國的朝鮮政策特別代表比根已抵達平壤,為新的至關重要的會晤作最後準備。

川普(特朗普)政府對新一輪會談抱有厚望。圍繞第二次「川金會」,美朝雙方通過各種管道已經展開多輪或公開或保秘密的磋商,包括其在歐洲開闢的事務級直接對話管道。

有跡象顯示,美國強烈期待金正恩政權作出戰略抉擇,推進美朝新型特殊關係,為其地緣戰略特別是對華政策轉變服務。

美國務卿蓬佩奧去年透露了第一次「川金會」的細節,其中就有金正恩謀求徹底改變現行政策,推行內部改革和對外開放,將朝鮮發展為比中國和越南更繁榮的經濟體。

地區安全自始至終都是新一輪無核化過程中美朝各級別對話的重點內容之一。以構建美朝新型關係為跳板,將朝鮮從傳統的中朝關係中拉過來,將朝鮮半島整體納入其正在推進中的印太戰略框架,為其在實施對華政策發揮作用鋪路,可能是美國政府的潛在意圖。

國務院發言人帕拉迪諾最近在評論新的「川金會」選址越南時說,美越歷史「反映出和平與繁榮的可能性……我們撇開過往的衝突與分歧,邁向今日我們所享有的繁榮夥伴關係」,其潛台詞可能是,朝鮮未來可以「越南化」,在與美國的安全合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甚至成為美中正在演進中的新型冷戰的「橋頭堡」。

達成此目標不容易,但無疑是可能的方向之一。川普早在金正恩2018年初對外表露願意實施外交轉圜時,在媒體訪談中,就曾指出他的對朝措施的背後包含了「更大戰略布局」的需要。

消除朝鮮核導威脅,維護美國的國家安全,固然是一件重要的工作,但夠不上「更大戰略布局」這樣的字眼。他所謂的「更大戰略布局」,很顯然是美國正在覺醒的大國競爭和地緣競爭意識。

華盛頓朝野各界已達成共識,並將中國正式定義為美國長期的安全挑戰和「戰略對手」,全政府對華戰略正在緊鑼密鼓制訂之中,川普政府呼應亞太國家早就在倡議的「印太」概念,逐步將其轉化為具體的戰略,據信其所針對者主要就是其在該地區的主要對手中國。

隨著川普公開系統闡述「印太」概念,在過去一年,有關這一戰略的各個分支正在逐步落實,其高潮是副總統彭斯對華冷戰宣言式演講,並在此次演講前後以美國政府高級官員身份首次明確提出「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

朝鮮半島作為冷戰殘餘,作為印太地區不成形的地緣戰略區,其「未完成」的角色狀態,使其可塑性更強,並使其正在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成為朝鮮半島利益攸關國進行地緣競爭和大國競爭的「競技臺」。

在朝美關係改善同時,朝中關係迅猛升級,而俄羅斯、日本以及其他印太國家紛紛展開積極主動的對朝外交,都使人已經聞到了其背後濃厚的硝煙味。

正因如此,朝核問題並非單純問題,美國有更深更廣的戰略設計和謀劃,地區國家也不會等閑視之,必將為此展開激烈博弈,甚至對抗,這將在很大程度上影響朝核問題解決和朝鮮半島的前途,東北亞地區也將在不久的將來形成新的秩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