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造假 「學霸演員」被北大辭退(圖)

發表:2019-02-20 1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翟天臨 演員 辭退
翟天臨(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2月20日訊】有「學霸演員」之稱的中國演員翟天臨,上月底被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錄取為博士後研究生,但其後被曝光論文涉嫌大幅抄襲。北大最近確認他存在學術不端的行為,對其作出退職處理。事件轟動演藝圈,亦引起內地」學術造假」的討論,更牽扯出中國博士生氾濫丶質量良莠不齊的問題。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近日,一篇題為」不合格的教授正大批量地生產不合格的博士」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廣為流傳,文章摘自北大中文系主任陳平原的著作」大學小言——我眼中的北大和港中大」,講述他在香港中文大學擔任訪問學者期間,對內地與香港不同的大學校風的觀察。文章引用數據以及外國學者觀點,闡述中國在培養博士生上的種種問題。

首先是博士生氾濫的問題,文章指2000年中國博士生招生數為25000人左右,但到2004年就升到超過53000人,已經超越美國,成為全球出產博士最多的國家。

第二就是中國的博士生培養過程近乎是」零淘汰率」,相較於西方國家大約三成的淘汰率,中國博士生的水平問題讓人擔憂。而根本的問題是,中國培養出的大批博士,大部分都不是走學術科研的道路,而是有一半去當了公務員,所以有一個說法,就是一半的「中國博士」,不在學界而在官場。

學者:官員和企業家上博士班很多都不用上課

中國人民大學教育學院教授程方平2月18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前些年好多官員都去上博士,有的基本上沒上課,有些大公司的老闆也去,其實都是他秘書學的,給他做筆記,給他做論文。有些人一邊當著官,一邊就把博士學位拿下來了。這個問題其實都是影響很惡劣的。」

其中一個典型人物,就是薄熙來案的關鍵人物丶前重慶公安局局長王立軍。他原本只有初中學歷,但隨著官職愈升愈高,他相繼成為29間大學不同專業的兼職教授甚至博士生導師。其中一個專業領域是刑事科學,是浙江大學丶北京郵電大學等多所高校的兼職教授和法醫專家。

據2012年《南都週刊》起底王立軍的紀實文章《學者王立軍:從初中生到博導》所述,王立軍有「解剖的屍體合不攏」的外號,因其解剖刀口總是歪歪斜斜,得外號「合不攏」,意即解剖的屍體合不攏。

《南都週刊》通過調查發現,王立軍的簡歷顯示,其未曾獲得任何法醫資格認證,也不在司法部官網上的鑑定資格名冊中。重慶市局刑警總隊某負責人告訴《南都週刊》記者,王立軍並無法醫鑑定資格。而完全沒有醫學背景的王立軍,竟在兩年內做了幾千例人體器官摘取手術。

學術造假「學霸演員」被北大辭退
陸媒報導稱王立軍有兩個外號,其中之一是「解剖的屍體合不攏」。(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高校丶官場成共同體學術腐敗層出不窮

當高校和官場變成密不可分的共同體,論文抄襲丶作弊等種種學術腐敗也就層出不窮。

程方平還指出,其實中國高校的學術研究職位十分有限,博士生畢業後也未必能找到學術領域的工作,所以有必要反思中國是否需要培養大批博士生,而當中」要數量」還是」要質量」的問題,也值得教育界深思,不然學術腐敗的負面影響,將扭曲社會價值。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