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返航旅遊年擱淺 新總理訪華遙遙無期(圖)

中國給紐西蘭臉色看

作者:唐誠 發表:2019-02-21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西蘭航空的波音787-9客機
紐西蘭航空的波音787-9客機(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看中國2019年2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唐誠綜合報導)2月9日,紐西蘭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87-9客機在飛往中國上海的途中因無著陸許可被迫返航;原定在2月20日在惠靈頓國家博物館舉行的中新旅遊年的開幕式活動也因為中國部長缺席而被迫延期;而總理阿德恩原定於去年成行的對中國的訪問,也因為中國領導人「日程安排問題」而遙遙無期。外界分析認為,這一系列行為是北京在給紐西蘭臉色看,對紐西蘭政府拒絕華為參與5G建設的報復,和對紐西蘭加入美澳等西方國家對中共圍堵的警告和威脅。

紐西蘭航空飛機中途折返

上週六深夜,紐西蘭航空一架載有270人的客機,從奧克蘭飛往中國上海,在飛行約4.5個小時後,半途折返奧克蘭。之後紐西蘭航空表示,此次折返是因為管理失誤,該架波音787-9飛機沒有在中國的降落許可造成的。

中國方面也表示,這是紐西蘭航空公司在飛機調配派遣過程中出現失誤,將一架尚未經中國民航管理部門審定批准的波音787-9飛機派遣執飛奧克蘭至上海的航班,才導致折返事件發生。

中國民航局運行監控中心副主任孫韶華稱,執行該航班的波音787-9飛機註冊號為ZK-NZQ,未列入中國頒發給紐西蘭航運行規範中。按照中國民航規章,在執行至中國的航班時,外國航空器必須事先經過中國民航局批准。

不過事情並沒有這樣平息下去,畢竟當飛機已經飛行了4個小時後才發現沒有得到降落批准的說法讓人感到十分離奇。

隨後不久,本地英文媒體Stuff週一(11日)報導說,紐西蘭航班未獲中國當局准許降落上海機場,其真正原因為該航班向中國方面提交的報批文件上,將臺灣獨立標注,因而踩到中國當局紅線。

Stuff引述多個消息源指,出問題的文件是紐西蘭航空向該國民航局申請降落中國領土的文件,上面出現了「臺灣」作為獨立地區或國家的標注,消息源稱中方對此態度堅決,明確指出問題所在,並要求解決。

報導稱北京於去年曾警告紐西蘭航空公司,必須在文件中移除任何顯示臺灣為獨立國家的內容,但「有人忘記這麼做」。此事與日前該航班被中國拒絕降落有關。

兩國高層互動受阻

之後不久,媒體報導說,原定在本月中旬在惠靈頓蒂帕帕國家博物館(Te Papa Museum)舉行的中新旅遊年的開幕式,也因中方部長的缺席而延期。中新旅遊年活動是中國總理李克強2017年訪問紐西蘭時,和紐西蘭總理凱伊(John Key)所宣布舉行的。

1月15日,在紐西蘭國家博物館官網上還標示中新旅遊年活動如期,從中國運來的兵馬俑已經在博物館展覽,但幾天後博物館官網上卻顯示「時間地點再確認」。

紐西蘭商務部旅遊主管戴維斯(Richard Davies)12日證實:「中國因官員日程因素,要求活動延期。」總理阿德恩也稱活動組織者正在盡力解決「日程安排問題」。

而更引起媒體關注的是,新任工黨總理阿德恩至今沒有落實到中國訪問的日期。這個原定於去年底成行的高層訪問,結果卻被取消,給的理由是兩國領導人太忙,改到2019年初,但現在總理訪問中國行程又被延遲,阿德恩也承認,她訪問中國的計畫目前仍未最後敲定。

總理阿德恩星期二在一次採訪中承認,新中關係有些「複雜」,有時會有挑戰,但否認有出現裂痕的憂慮。阿德恩表示,「當然會繼續與中國保持牢固而成熟的關係,中國是紐西蘭的重要貿易夥伴。紐西蘭將始終保持獨立的外交政策。」

中共給紐西蘭臉色看

外界分析認為,這一系列看似不相關的事情,實際背後都有一個手在操縱者,那就是北京政府。

去年11月,紐西蘭通信安全局以國家安全憂慮為由,拒絕了SPARK使用華為網路設備用於5G建設的要求。中國外交部表示強烈不滿。

紐西蘭去年7月還發表的國防政策,要回歸「太平洋政策」,政策對中國在南太平洋不斷增加的影響可能會削弱區域穩定表示擔憂,並指中國在有爭議的南中國海的軍事化造成緊張局勢。北京曾對此也表示不滿。

而去年以來本地媒體不斷報導的國家黨接受中國富商獻金捐贈事件,以及布拉德雷教授因研究中共對紐西蘭的滲透而被人身威脅,家中被盜,車子被有意破壞的事件也引起了國人對中共在紐西蘭的滲透不滿。

然而中國仍是紐西蘭最大的貿易夥伴國,因此北京政府採用種種小技倆施壓,以圖讓紐西蘭知難而退,並且對其它西方國家也是「殺雞給猴看」,防止在全球形成反共骨牌效應。

紐西蘭國家黨則藉機指責政府對中國的政策導致了目前的局勢,影響了中新關係。總理阿德恩反擊稱國家黨試圖將事態「政治化」,總理表示,紐西蘭將繼續堅持獨立的外交政策,這是保證紐西蘭的經濟利益和國家安全的關鍵。

針對近日的一系列事件,紐西蘭民眾也在媒體上紛紛發表評論,很多人對中新貿易前景以及可能對紐西蘭經濟帶來的影響表示擔心;也有評論指出,目前這種情況是紐西蘭前幾屆政府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造成的後果;還有評論指出,北京的這些行為也只能讓更多人認清共產黨政權的真實面目;還有不少人認為,紐西蘭應該和有著共同價值觀的傳統西方夥伴密切關係,重返西方社會大家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