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類ω-3脂肪酸與磷蝦油有同樣的作用嗎?(圖)

作者:高新宇編譯 發表:2019-02-23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磷蝦油相較於魚油,對人體的基因表達和代謝能夠產生更有益的影響。
磷蝦油相較於魚油,對人體的基因表達和代謝能夠產生更有益的影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雖然魚類和磷蝦都是EPA和DHA的來源,但牠們之間是有很大區別的,而且從許多方面來講,這不能叫區別,而是磷蝦油優於魚油。下面就來介紹磷蝦油的優勢。

天然結合在磷脂上

脂肪酸是不溶於水的,因此它們不能以游離的形式直接在血液內輸送,它們需要與血液中的脂蛋白(載體)結合進行轉運,大多數脂肪酸都是結合在脂類上,而脂類在血液中的運行速度則很慢。在這方面,磷蝦油內的EPA和DHA卻有獨到的優勢,因為它們是與甘油三酯和磷脂結合在一起的,而魚油內的則與甘油三酯和甲酯結合。磷脂是高密度脂蛋白(HDL)的主要化合物成分,是所謂的「好脂肪」,能夠保持細胞結構的完整性,幫助細胞正常運作。

還有一種合成的ω-3脂肪酸,是將甘油三酯切掉,然後再與乙醇進行乙基化形成乙酯,目前市面出售的ω-3脂肪酸補充劑通常都是這種,但研究顯示,乙酯只能在進餐的同時服用,否則是不會被吸收的,會全部排出體外。

更高的效力

2011年的一項研究表明,磷蝦EPA/DHA受試者減少63%的服用量得到了與魚油相同的效果。這說明磷蝦油的效力超過魚油一倍還多。

含有磷脂醯膽鹼:當食用魚油時,肝臟需要將其與磷脂醯膽鹼結合,這樣才能被身體利用。而磷蝦油已經含有磷脂醯膽鹼了,這就是為甚麼磷蝦油更有效的另一個原因--它能夠更有效地被細胞攝取;膽鹼還是卵磷脂的組成部分,是重要的神經遞質乙醯膽鹼和三甲基甘氨酸的前體,乙醯膽鹼能夠發送神經信號到大腦,三甲基甘氨酸則具有保護肝臟的作用;膽鹼還在胎兒及嬰兒的大腦發育、人類的學習和記憶方面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所以對孕婦或哺乳期婦女尤為重要。

抗氧化性

魚油內的抗氧化劑含量很低,非常容易被氧化形成自由基,從而進一步增加人體抗氧化劑的需要量,而磷蝦油內含有最有效的抗氧化劑蝦青素,所以磷蝦油非常穩定,耐氧化。

無汙染

由於水源的廣泛汙染,魚類很容易出現汞等重金屬汙染,而南極磷蝦則不容易出現這種汙染,牠們都是從清潔的水域捕獲的,而且由於磷蝦在食物鏈的底端,牠們只食用浮游植物,而不是其他被汙染的魚類。

環境可持續

捕捉磷蝦對野生環境沒有任何影響,因為牠們是世界上最多的海洋生物,磷蝦捕撈是這個星球上最具可持續發展性的措施之一,而且對磷蝦的捕撈已經頒布了條例,在南大洋允許海域(稱為「48區」)每年的捕撈量不能超過總野生量的1%。磷蝦野生種群由南極海洋生物資源保護委員會(Commiss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Antarctic Marine Living Resources,CCAMLR)監控,海洋管理委員會(The Marine Stewardship Council,MSC)規定,磷蝦捕撈必須嚴格遵守可持續性標準原則,以避免過度捕撈。

增強代謝

ω-3脂肪酸能夠控制基因的開關,從而調節所有的生化過程。研究人員發現,磷蝦油相較於魚油,對人體的基因表達和代謝能夠產生更有益的影響。脂肪酸有助於指導代謝過程,如:葡萄糖生產、脂質合成、細胞能量、抗氧化等幾十個生化過程。

對肝臟的作用

2011年的一項研究發現,磷蝦油能夠增強肝臟的糖代謝(魚油不能)、促進脂質代謝(魚油不能)、有助於調節線粒體呼吸鏈(魚油不能)和降低膽固醇的合成(魚油則增加其合成)。去年一項意大利的研究證實,磷蝦油有助於改善脂質、糖代謝和線粒體功能,這可能有助於防止由於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如:飲食不健康脂肪)所導致的肝脂肪變性(脂肪肝)。磷蝦油能夠通過刺激某些線粒體代謝途徑(包括:脂肪酸氧化、呼吸鏈複合物和三羧酸循環)幫助恢復線粒體健康的能量代謝過程。(資料來源:http://articles.mercola.com/)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