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學生會攤位都破壞 中國因素如何打壓台灣(組圖)

作者:繆宗翰 發表:2019-02-27 14: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科技大學台灣學生會攤位遭破壞
香港科技大學台灣學生會攤位遭破壞。(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Facebook)

【看中國2019年2月27日訊】香港科技大學日前發生台灣學生會攤位遭破壞、青天白日旗被改掛五星旗的事件。這類「中國因素」對台打壓、言論審查,過去一年從未停止,從國際場域到民間社會,無孔不入。

去年一月開始,多家全球知名跨國企業官方網站因將台灣列為國家,遭中國強力施壓。例如,美國知名連鎖飯店萬豪國際集團(Marriott International)、德國賓士汽車(Mercedes-Benz)等企業,都因此被迫修改官網資料。

中國民航局去年還致函44家經營中國航線的外籍航空公司,要求清查網站及app等宣傳途徑是否將台灣列於「國家」、「國籍」欄位,並要求限期改正,不得與中國並列。

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今年一月更聯合發布「網絡法治藍皮書」,點名要求蘋果(Apple)、耐吉(Nike)等66家跨國企業網頁將「台灣」標示為「中國台灣」,否則建議北京當局撤銷企業在中國的註冊或懲處罰款。

這些打壓手法也入侵到教育領域。例如,舉辦「托福」(TOEFL)英文檢定測驗的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TS),以及英文檢定測驗機構「雅思」(IELTS),去年也被迫將線上測驗報名系統國籍欄位中的「台灣」,變更為「中國台灣」(Taiwan,China)。

除了香港科技大學台灣學生會攤位23日傳出遭破壞的消息,台灣旅澳學童去年5月參加澳洲牛肉協會舉辦「澳洲牛肉展」宣傳活動,在牛隻塑像上彩繪中華民國國國旗,也因中國駐布里斯本總領事館向主辦單位施壓抗議,而遭塗銷。

相關事件在傳媒領域也持續傳出。去年4月法國坎城影展主辦單位公布競賽片評審團名單,將台灣演員張震的國籍列為中國;美國電影評論網站TC Candler近期舉辦亞太區年度最美臉孔票選活動,也將多位獲提名的台灣藝人標上五星旗

TC Candler 將多位獲提名的台灣藝人冠上五星旗。
TC Candler 將多位獲提名的台灣藝人標上五星旗。

這種「中國因素」的壓力,更有滲透台灣社會,形成言論審查的跡象。總統蔡英文於8月14日過境美國洛杉磯,曾短暫停留當地85度C店家購買咖啡,85度C隨即遭到中國網民舉報,與當局施壓,以致被迫公開發表支持「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等聲明。

另外,中國網友今年一月更舉報「台灣麥當勞」廣告,其中主角准考證國籍欄為「台灣」是「台獨」;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則表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部分…在中國投資經營的企業,理應尊重這個事實」。最終導致廣告影片下架。

值得一提的是,當紅網路遊戲「還願」近期因場景出現「習近平小熊維尼」字樣,遭中國網民撻伐,代理商切割、要求賠償等。製作公司赤燭遊戲數度發表道歉聲明後,今天以「品質檢測」為由,將「還願」下架。

但聲明提到:「希望各方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從素材誤植風波中冷靜下來,團隊也會重新檢查遊戲素材避免類似的事情再度發生。希望還願重新上架到Steam時,能夠更加專注在還願遊戲本身的內涵。」

這項說法不免令外界聯想,是否與言論審查有關。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