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228是共產黨策劃?蔣介石白崇禧明確説明(圖)

作者:彭孟緝 發表:2019-03-02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防部長白崇禧,代表中央政府到臺宣慰。
國防部長白崇禧,代表中央政府到臺宣慰。(網絡圖片)

接上文:〈彭孟緝:二二八接電令夜不能寐無限困惑〉

廣播中的變幻

事變開始以來,臺灣各地廣播電臺都好像患了神經病一樣,收聽起來總是似是而非,胡言亂語,像是政府之聲,又像是叛逆之聲。忽而臺灣長官公署廣播;忽而臺灣「新華民國政府」「王添燈總統」廣播;忽而援台海陸軍即將抵達;忽而「山地同志會」幾萬人攻克某地。最奇怪的是陳長官播音,硬要政治解決,下令軍隊即日返營。是非混淆,不敢卒聽。

我當時判斷:

(1)陳長官已經失去了自由。

(2)臺灣各地廣播電臺均已落入暴徒之手。

三月七日,臺北市「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對中外廣播,已向陳儀長官提出了處理綱要四十二條。其內容爲解除軍隊武裝,處理委員會代政府來行使政權等等。總之,已是公然叛亂要挾威脅政府—暴亂真相,至是乃完全大白。(四十二條内容參見:〈二二八陳儀要求不共產化 王添灯欺騙臺灣民眾〉

九日廣播,由福建開到憲兵一團,在基隆登陸,運兵卡車由基隆開赴臺北途中,在七堵遭匪徒攔炸,未逞。

閩臺監察使楊亮功先生來臺,也在基隆至臺北途中被暴徒圍擊,隨員及座車均受傷。

十日,我部攻下臺南之後,臺北長官公署下令解散「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及一切非法團體。

十一日,宣布陸軍整編第二十一師(即第二十一軍)已全部由上海開臺灣。

十三日,廣播通緝奸匪謝雪紅歸案法辦。

從連日廣播中,我察知局勢已由緊張危急險惡,而逐漸轉爲和緩平靜。到十三日下令通緝叛亂首要謝匪雪紅,益見大勢已經挽回,政府權力業已恢復。

中央政府的宣慰

我們八年抗戰的寶貴代價,光復了臺灣、澎湖與東北失地。開羅會議中已明白宣布臺灣澎湖歸還我國,臺灣回歸祖國不久,中央自然特別關切。

三月十日,國民政府蔣主席(按:蔣介石)在中樞國父紀念週上,報告臺灣事變及政府處理經過,我是從報紙上讀到的。原文說:

「此次臺灣不幸事件之起因,各報都已刊載,不必詳述。

緣自去年收復臺灣以後,中央以臺灣秩序良好,故未多派正規軍隊駐紮,地方治安悉由憲警維持。一年來臺灣農工商學各界同胞,原有守法精神與擁護中央精誠之表示,其愛國自愛精神,實不亞於任何省份之同胞;惟最近竟有昔被日本徵兵調往南洋一帶作戰之臺人,其中一部分爲共產黨員,乃藉此次專賣局取締攤販,乘機煽惑,造成暴動,並提出改革政治之要求。

中央以憲政即將實行,而且臺灣行政本應早復常軌,故凡憲法規定地方政府應有之許可權,中央儘可授予地方,提前實施,陳長官秉承中央指示,已公開宣布,定期改設省政府,取消長官公署,並允於一定期限內,實施縣長民選,全臺同胞對此皆表示歡欣,極願接受。故此次不幸事件本來已可告一段落;不料上星期五(七日),該省所謂「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突提出無理要求,有取消臺灣警備總司令部,繳卸武器由該會保管,並要求臺灣陸海軍皆由臺灣人充任。此種要求,已逾越地方政治之範圍。中央自不能承認。而且日昨,又有襲擊機關等不法行動,相繼發生。故中央已決派軍隊赴臺,維持當地治安。

據報:所派部隊昨日已在基隆安全登陸,秩序亦佳,深信不久,當可恢復常態。同時並將派大員赴臺,協助陳長官處理此事。本人並已嚴電留臺軍政人員,靜候中央處理,不得採取報復行動;以期全臺同胞親愛團結,互助合作。

務希臺省同胞,深明大義,嚴守紀律,勿爲奸黨所利用!勿爲日人所竊笑!冥行盲動,害國害己。切望明順逆,辨利害,徹底覺悟。自動的取銷非法組織,恢復地方秩序,俾全臺省同胞皆得早日安居樂業,以完成新臺灣之建設,始能無負於全國同胞五十年來光復臺灣而忍痛犧牲,艱苦奮鬥也。」

是日,我部平定臺南地區暴亂,繼續進軍嘉義,臺北方面亦廣播解散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態度明朗。因之,其餘北、中部地區暴亂組織亦均聞風喪膽,紛紛瓦解逃散,迨陸軍整編第二十一師劉雨卿中將所率領的部隊到達,臺北、臺中一帶,更是望風披靡,不特盲從附合或被脅迫者流,就是奸匪首要,也各自設法藏匿逃亡。

十三日,二十一師四三六團進抵臺中,匪首謝雪紅率衆逃竄埔裡,旋即潰散,謝匪逃脫。

到了三月十七日,除花蓮臺東兩縣外,臺灣西部完全平定下來。國防部長白崇禧上將,於此時代表中央政府蒞臺宣慰。三月十七日下午六時三十分,在臺北向全省發表廣播演說:

「臺灣此次的事變,實在是我們臺灣光復後一件極不幸的事。國民政府蔣主席對於此事變,已決定採取和平寬大的方針,訂定處理原則。本席奉蔣主席的命令,宣慰臺灣,除對此次遇難同胞,代表宣慰外;並對二二八事件,權宜處理。切希全臺同胞遵照法紀,迅速恢復社會秩序。

臺灣過去受日本五十一年的殘酷統治,光復後投歸祖國的旗幟之下,蘄求政治制度之進化,經濟政策之改良,社會秩序之安寧,至爲殷切。在不違反民族利益的前提下,中央無不盡量採納臺胞意見。況且現在憲政即將實施,凡在憲法中所規定之人民權利義務,莫不絕對尊重,切實賦與。關於此後臺灣行政的措施,自必採納真正民意,加以改善。在政治制度上,決將現在臺灣行政長官公署改組爲臺灣省政府;各縣市長,可以定期民選。各級政府人員,以先選用臺人賢能爲原則。在人事上,不分畛域,一律平等待遇。在經濟上,極力獎勵民營企業,發展國民經濟。

至於此次與事變有關之人民,除共黨份子煽惑暴動圓謀不軌者,決予懲辦外,其餘一律從寬免究。

臺灣爲我海防重鎮,臺胞爲我黃帝子孫,在二百八十年前,隨著中華民族英雄鄭成功抵抗異族,表現了我們中華民族的革命精神。光緒甲午年間,臺灣督撫唐景崧,抵抗日本割據臺灣,而稱東亞第一任大總統,更表現可歌可泣驚天動地的事跡,充分證明臺灣不但爲中華民族抗拒異族的根據地,更足見全臺灣同胞傾向祖國的精神。

自抗戰勝利,臺灣光復,我全臺同胞已從日本壓迫之下獲得解放。希望我全臺同胞發揚團結精神,確保守法的美德,一致奮發淬勵!在中央政府及賢明領袖領導之下,向建設新臺灣,建設新中國的光明大道,勇往邁進。」

二十二日白部長視察高雄後,當晚八時三十分,復於臺中向全省廣播演說:

「臺灣各位父老同胞:

今天崇禧自高雄來到臺中,沿途經過臺南、新營、嘉義等縣市,除接近各地方機關首長,民意機關、參議員,各界代表;分別聽取報告,並代表國府蔣主席面達宣慰外,因爲時間所限,未能和臺省其他各地父老同胞見面,現在特在廣播中,表達幾點懇摯的意思。

此次崇禧奉令來臺宣慰,關於中央處理此次事變基本原則,我在前兩次廣播和書告中已經說明,不再重加申述。

此次事變的遠因,即是臺胞青年過去受日本狹隘偏激教育,由於日本對殖民地所施奴化教育的遺毒,不正確的思想,不瞭解國情,以致輕視祖國政府人民和軍隊:近因,即是受少數共黨份子的惡意宣傳,誤中了他們的陰謀。

因此由於少數共產黨份子,暴徒浪人的煽惑、脅迫,臺胞青年群起盲從,造亂叛變,使社會不安,人心惶惶,這反動派的野心,是要想顛覆政府,奪取政權,所以藉專賣局緝私人員取締煙販作導火線,擴大暴動;而少數臺胞青年,一時盲從,誤入岐途,實在是極大錯誤,是痛心的事!

我們知道中國有五千年的文化,有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固有道德,我們國家能夠獨立存在到今天,絕非偶然的。所以共產黨的污蔑詆毀,我們全臺同胞絕不輕於憑信其蠱惑。須知中國國民黨自辛亥起義,推翻滿清;民國五年推翻洪憲帝制;民國十七年完成北伐,領導抗戰協同盟軍,爭取光榮的勝利;凡此都是中國國民黨國民政府國民革命軍對國家民族偉大無比的功績,早應爲中外所共知,絕非少數反動派顛倒是非詆謗所可誣蔑的。

現在事變已經大致平定,對於此次圊謀叛亂的主犯,必須從嚴懲辦,以振紀綱;懲罰惡暴,也就是保護善良。至目前逃竄各地共產暴徒和盲動的青年學生,應從速覺悟,凡被脅迫的青年學生,只要覺悟來歸,政府決本寬大爲懷,不追既往。共產暴徒如繳械投誠,亦准悔過自新,從寬處置。

現臺灣警備總司令部經已決定分區綏靖,如共黨暴徒仍執迷不悟,將劫奪警察槍枝及倉庫武器彈藥被服不予繳還,國軍爲綏靖地方,必定痛剿,徹底肅清,更不許民間隱存槍械貽害地方。希望地方父老和機關首長,一致協同軍隊來貫徹實行,這是善後治標辦法。

至於治本的辦法,應從教育著手,來糾正臺胞青年狹隘偏激的錯誤思想,過去臺灣青年,在日本統治下,受了五十餘年狹隘偏激的教育。今後真正最主要的,是要增強臺胞青年對國家觀念民族意識,革除輕視祖國的錯誤思想,激發寬大仁愛的精神;然後中華民國四萬萬五千萬同胞才能親愛精誠,團結一致。

自此變亂澄清後,政府當盡力防止,決不容再有此類事變發生。更希望全臺同胞,一致協助政府及駐軍,共同努力安定臺灣,共同完成建國的使命。」

来源:析世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