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人就是那麼固執的愛佔小便宜(圖)

作者:王志安 發表:2019-03-04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便宜
紐約法拉盛街頭(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9年3月4日訊】許多年前看過一篇文章,講當時去美國留學的中國學生,曾經發明很多佔小便宜的智慧,比如把硬幣鑽個孔,上面栓個線,投幣打完電話,再用線拽回來,這樣就可以免費打電話了。

還有美國很多無人售報機投幣後會自動打開,然後可以隨意取報紙,但美國人都是取一份,畢竟取多了也沒用。但很多國人卻不約而同會取多份,後來逼得銷售商不得不發明一種投幣後只能取一份的售報機,專門放在唐人街一帶。

這些智慧你說是不是和貧窮有關,肯定多少有關係,但也不是全部。現如今中國比30年前富裕多了,但不少留學生出國,也包括旅居國外的國人,還是挺頑固地佔小便宜。

我們有些時候非常討厭出國時被貼上標籤,但一看酒店裡專門用中文寫的提示不可以做的各種不文明行為的標籤,又常常氣餒。

這一切到底是什麼原因造就的?

說點個人想法。國內的教育,從幼兒園到學校,都是在教才藝和知識,背唐詩背宋詞學鋼琴小提琴,但唯獨缺乏誠信教育,人格教育。事實上,教育很大內容是人的社會化過程,比如要遵守規則,信守諾言,在公共場所裡排隊,要誠實,和人談話時儘可能不看手機,這些都需要漫長的教育才能形成自我約束,但國內的教育這方面非常缺失。

有些人肯定會說,現在一些好的幼兒園,學校,對這些教育也蠻重視的,是,但有個問題,孩子不懂事的時候,老師讓孩子說真話,誠實守諾。但孩子慢慢懂事了就會發現,大人說的這些都不可信。上課的時候說要講真話,但真講真話可能就會踩雷。等到到了社會上,講真話講誠信可能更沒好果子吃,由此一來,誠信,就變成了說教,而說教很難有教育效果。

當然,我們的制度設計裡缺乏誠信機制,如此,誠信缺乏長期踐行的價值。其實人和公司都一樣,在沒有長遠預期的情況下,人們就會更傾向追求短期利益。於是,破壞規則,有便宜就佔,就會成為許多國人的行為方式。

還有一點,為什麼人在陌生的外國會更容易不在意規則,因為陌生人和自己沒有社群關係,不會形成道德上的壓力。當然,這也說明,許多國人遵守規則,完全是出於規避懲罰,而不是自我約束。其實,對規則的持久培養和教育,最終是有可能變成近乎於本能的自覺,不一定完全出於規避懲罰的動機,但我們國人的認知裡,有這種自覺的人非常少,即便那些能夠去海外留學和旅居的人,許多也不具備。所以好些留學生,才會在回國前刷爆信用卡,然後一走了之。所以許多華人,才會在311時離開自己租住的房子,一走了之。

有時候想想多少有些悲觀,不知道這一切什麼時候能改變,又到底能不能改變。

但如果沒有改變,我們就無法成為真正的發達國家,我們所有的國人,出國後就不會普遍被尊重。這個靠唱國歌沒用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王志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