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大方法 這樣做遠離「癌中之王」胰臟癌(組圖)

發表:2019-03-06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高麗菜被切片、切碎或咀嚼時,會產生一種名為「硫代葡萄糖苷」的防癌有效成分。
當高麗菜被切片、切碎或咀嚼時,會產生一種名為「硫代葡萄糖苷」的防癌有效成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癌中之王」之稱的胰臟癌,是最棘手的癌症之一。胰臟癌(英語:pancreatic cancer)是指胰臟細胞發生癌變而產生的腫瘤,這些腫瘤細胞具有侵犯其他組織的能力。胰臟的癌症可分為許多類型,最常見的是胰臟腺癌(pancreatic adenocarcinoma),佔了85%,因此胰臟癌一詞有時也用來直接指稱胰臟腺癌,這些腺癌發源於胰臟製造消化酶的部位;該部位也可能發生其他幾種通稱為非腺癌(non-adenocarcinomas)的癌症。

香奈兒時尚總監「時尚老佛爺」卡爾拉格斐,因胰臟癌過世,其他如美國傳奇靈魂歌后艾瑞莎弗蘭克林、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帕華洛帝、「米其林摘星巨匠」法國名廚侯布雄、在哈利波特系列電影飾演「石內卜」的英國演員艾倫瑞克曼等人,也都死於胰臟癌。

胰臟癌被稱作「癌中之王」

胰臟癌最常見的症狀和徵象包括黃疸、腹痛或背痛、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淺色糞便、茶色尿和食慾不振。疾病的早期通常沒有症狀,且這些症狀通常不具特異性,因此發現胰臟癌時常常已經進展到癌症晚期,癌細胞已經遠端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

因為胰臟癌早期診斷困難,開刀與治療也困難,因此被稱作「癌中之王」。

胰臟癌的風險因子包括吸菸、肥胖、糖尿病和特定的罕見基因。約20%的胰臟癌和抽菸有關,5~10%則和遺傳因素有關。胰臟癌的診斷常結合醫學影像(超音波和電腦斷層)、血液檢驗和組織切片等技術。

醫師表示,胰臟癌早期診斷僅靠抽血檢測癌症指數,或腹部超音波,都並不正確,往往出現隱約背痛或上腹疼痛的症狀時,都是局部晚期,甚至已經發生遠處轉移了,目前尚無合適的方法篩檢胰臟癌。

最佳的胰臟癌健檢工具:內視鏡超音波與腹部磁振造影

胰臟位於後腹腔位置,會因為腸胃的空氣遮蔽下很難徹底檢查,另外超音波對於小腫瘤的偵測率也不高,所以腹部超音波也不是理想的胰臟癌健檢工具。

消化科蔡坤峰醫師表示,根據最新的文獻建議,胰臟癌症狀與一般胃腸疾病相似,往往難以早期發現,針對不明原因之新生糖尿病、長期酗酒,或是有家族史之高危險族群,內視鏡超音波(EUS)與磁振造影(MRI或MRCP),都是適合針對高危險群做為胰臟癌健檢的工具。

內視鏡超音波跟胃鏡很像,但是在胃鏡前端多安裝一個超音波探頭,比較容易找出早期的胰臟頭部腫瘤,或是胰臟病變。但這屬於侵入性檢查,過程相對比較不舒服。一般而言,建議高危險群第一次可先接受內視鏡超音波檢查,之後再搭配每年一次的腹部磁振造影檢查,應是較適合的胰臟癌篩檢方式。

遠離胰臟癌先戒菸

吸菸者罹患胰臟癌的機率,比不吸菸者高出3倍。
吸菸者罹患胰臟癌的機率,比不吸菸者高出3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抽菸是目前確認與胰臟癌最相關的危險因子,吸菸者罹患胰臟癌的機率,比不吸菸者高出3倍。美國密西根大學的研究發現,重度抽菸、飲酒量的人,比一般人罹患胰臟癌的時間提早約10年。

多補充葉酸與維生素B6的食物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研究發現,攝取葉酸可降低69%罹患胰臟癌的風險,而葉酸與維生素B6攝取量最多的組別更可降低76%的胰臟癌風險。研究團隊指出,多吃下列富含葉酸與維生素B6的食物,從天然的食材攝取以預防胰臟癌。

1、益生菌優酪乳

研究發現,每天吃3份含有益生菌或其他有益細菌的低脂或零脂肪優酪乳有助於促進消化,同時保護胰臟和消化系統,可降低胰臟癌風險。

2、高麗菜

食用高麗菜有助於預防、對抗胰臟癌。高麗菜不僅含有維生素C,也含有維生素B6和葉酸。此外,當高麗菜被切片、切碎或咀嚼時,會產生一種名為「硫代葡萄糖苷」的物質,是防癌的有效成分。

3、菠菜

胰臟需要鐵和維生素B幫助正常運作,而菠菜中這兩種營養素皆有,多攝取可避免胰臟發炎或癌變。

4、甘草

甘草對許多胰臟問題來說是一種極好的治療方法。研究甚至表明,甘草含有減少與胰臟炎相關的疼痛和腫脹的抗發炎化合物。

5、櫻桃

櫻桃富含抗氧化劑和紫蘇醇(POH),這是一種能有效預防胰臟癌的化合物。

6、大蒜

大蒜可減少血液中的糖量,並刺激胰臟產生足量的胰島素。每天吃一到兩個稍微壓碎的大蒜瓣就有促進胰臟健康的效果。

7、地瓜(蕃薯)

地瓜、胡蘿蔔、玉米和南瓜等橙黃色的蔬菜有益於胰臟健康。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