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已亂 華為正式起訴美國政府勝算幾何?(圖)

發表:2019-03-08 0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3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編譯/綜合報導)華為公司週四(3月7日)宣布正式在美國聯邦法院控告美國政府,指美國國會2018年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中限制華為產品的條款違反美國憲法。

華為3月7日表示已向德克薩斯州聯邦法院提起訴訟,挑戰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去年8月簽署的《國防授權法案》(NDAA)第889條,該法案禁止聯邦機構及其承包商採購其設備和服務。

標誌著中美的最新對抗

路透社報導說,這起訴訟標誌著中美之間的最新對抗,兩國在2018年的大部分時間裏都在對彼此的貨物增收進口關稅。根據對10名消息人士的採訪,早在川普發起貿易戰之前,華為的活動一直受到美國當局的審查。

華為聲明

「美國國會從未展示任何證據,以支持其對華為產品的限制。我們被迫採取這一法律行動作為一種適當的和最後的手段。」華為輪值董事郭平在一份聲明中說。

雖然該法案實行之前,華為在美國市場的份額很小,但它是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製造商,並尋求走在全球5G移動網路和服務的前沿。

在其訴訟中,華為表示其「設備和服務受到先進的安全程序的約束,並且在使用華為設備和服務的全球170多個國家/地區的任何一個國家/地區均未記錄任何後門,植入或存在其它故意的安全漏洞」。

「美國政府正在不遺餘力地抹黑公司,誤導公眾,」郭平在華為總部的新聞發布會上說。

但封殺華為的不僅僅是美國,在去年12月10日,日本共同社報導稱,日本三大電信運營商將放棄使用華為與中興通訊現有的和將要推出的5G設備。因發現了華為產品內含有間諜晶元,已威脅到日本的國家安全。

華為公關變災難

作為一傢俬營公司,華為已展開公關和法律攻勢。但在華為極力撇清與中國政府關係之時,官方甘當華為的」豬隊友」。美國霍士商業新聞網的主播兼記者麥克沙恩(Connell McShane)在推特上發布了一張電郵截圖,主要內容是華為的公開信,發送者竟是中國駐美大使館的新聞發布郵箱。信中用頗為不正式的英文寫道:」Hi all,跟美國媒體分享一下華為的公開信。」

方寸已亂 華為正式起訴美國政府勝算幾何?
華為勝算幾何?(圖片來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洛金(Josh Rogin)日前收到華為的邀請,3月參觀訪問華為總部,並能與高層進行「私下談話」,食宿、機票由華為全包。邀請信中還重點提示「參訪名額有限,在確定最後名單前,切勿外傳」。

洛金在推特中說,任何接受邀請的記者都會令人不齒與羞愧。他的回通道:「感謝邀請,但本社政策禁止,而我本人的道德也不會接受數千美元大禮,尤其是來自一家作為外國情報機構鷹犬的企業。」

中國的國家情報法

此外,中國國家情報法的明文規定也成了外界質疑華為替中共進行情報工作的有力證據。

國家情報法第七條規定,任何組織和公民都應當依法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第十二條規定,國家情報工作機構可以按照國家有關規定,與有關個人和組織建立合作關係,委託開展相關工作;第十四條規定,國家情報工作機構依法開展情報工作,可以要求有關機關、組織和公民提供必要的支持、協助和配合。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月28日在馬尼拉訪問時說,全世界的人都應該睜開大眼,看清華為技術帶來的風險。

華為否認幫助中共政府收集情報。中國政府表示,美國官員們以中國國家情報法來推斷華為公司配合北京收集情報是對中國法律斷章取義,稱這種做法既不公正,也不道德。

控告美國政府什麼

在訴訟中,華為認為法案禁止聯邦機構及其承包商採購其設備和服務是非法的,沒有任何華為不當行為的證據,還可能嚴重限制華為在美國開展業務的能力。

該訴訟還稱,美國政府違反了幾個主要的法律條款,包括正當程序條款,以及違反了美國憲法中規定的分權原則,因為國會既制定法律,又試圖裁決和執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康表示,他沒有關於中國政府是否也可以對這項美國法律採取法律行動的消息,但華為的舉動「完全合理,完全可以理解」。

華為勝算幾何

一些法律專家對路透社表示,華為的訴訟可能會被駁回,因為美國法院不願對其它政府部門的國家安全決定進行質疑。

McCarter&English的政府合同律師特納(Franklin Turner)說,該訴訟「將是一場艱苦的戰鬥,因為國會擁有保護我們免受國家安全威脅的廣泛權力」。

2018年11月,聯邦上訴法院駁回了俄羅斯網路安全公司卡巴斯基實驗室(Kaspersky Lab)提起的類似訴訟,該公司挑戰美國政府禁止在美國網路中使用其軟體。

芝加哥約翰馬歇爾法學院教授施文(Steven Schwinn)說,德克薩斯州法庭審理華為的案件將不受該決定的約束,但可能會因為這兩個糾紛的相似性而採用其推理。

「我不知道(華為)如何真正逃脫這一結果。」施文說。

華為首席法律官宋六平(Song Liuping)表示,這兩起案件的證據和範圍不同,中國公司的案件具有「全部優點」。

如果法官判定華為有合理的主張,案件將進入取證階段,將共享內部文件,美國政府官員可能被迫提供證詞並列出華為的安全問題,或對華為更加不利。

孟晚舟起訴加拿大

加拿大於3月1日批准了對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引渡程序,孟晚舟隨即對加拿大政府發起了訴訟,控告其逮捕程序錯誤。

此案使加拿大與中國的關係緊張,本週中國(中共)指責兩名被捕的加拿大人竊取國家機密,並以發現了害蟲為由,停止進口加拿大生產的油菜籽。

孟在加拿大聘請了律師,得到了法律保障,目前她在溫哥華被軟禁。相比之下,兩名加拿大人在中國被拘留的地點尚不清楚,至少有一人無法獲得法律代表。另一名加拿大人原判15年,上訴後改判死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