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客:北京為何憂慮起「低級紅」「高級黑」?(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9-03-09 0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3月5日,中共全國人大會議開幕,習近平出現在大屏幕。
2019年3月5日,中共全國人大會議開幕,習近平出現在大屏幕。(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3月9日訊】中共的宣傳口對習近平的「高級黑」已不是新話題。但最近中共普發了一個專門文件不許搞所謂「低級紅」和「高級黑」,引起熱議。外界關注的是,這兩個近年在網路上被使用的熱詞,為何突然受到了黨的如此重視,要寫入文件明令懲戒?中共是否遇到了什麼大問題?

王滬寧管宣傳出了亂子 中共普發文件嚴禁「低級紅」「高級黑

在3月初召開的兩會之前,2月27日,中共公布了一份名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的文件,文件中首次專門針對近幾年來中共宣傳領域普遍存在的「高級黑」「低級紅」問題提出了嚴厲批評,要求杜絕任何形式的「低級紅」「高級黑」,聲稱決不允許對中共中央陽奉陰違的兩面人、兩面派,嚴查此類「偽忠誠」。

中共現任領導人習近平上臺以來,特別重視宣傳,中共的宣傳則是由有中共「大腦」之稱的現任常委王滬寧主管,但是現在中共的宣傳呈現一種混亂的局面,連體制內的官員都看不過去。

去年夏季,貿易戰初起之際,7月6日,就曾有多名匿名中共官員罕見借港媒專訪就貿易戰發聲。他們一致將貿易戰責任推給宣傳口,認為黨內高層有人曲解習中央意圖做出不當判斷發出不當宣傳指令。王滬寧一度被指成為批評目標。

而在過去的幾個月裡,王滬寧控制下的官方宣傳的混亂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就連中南海高層自己也在抱怨眼下官方的宣傳有所謂的「低級紅、高級黑」的亂象和歪風。

什麼是「低級紅、高級黑」?大外宣媒體做基本解釋罕見「犯上」

北京在最新發布的這份禁止搞任何形式的「低級紅、高級黑」的文件中,沒有明確說明什麼是「低級紅、高級黑」。

美國之音日前刊文表示,有體制內人士認為,所謂的「低級紅」是「把中共的信念和政治主張簡單化、庸俗化」;而「高級黑」在語言上更講究技巧,更華麗幽默,甚至有時披著學術的外衣,偽裝性更強,「高級黑」還表現在「極端化」地解讀當局的所謂「理想信念、宗旨、方針政策等」。

外界觀察家則普遍認為,中共當局所謂的「低級紅、高級黑」是指有人打著中共的名義或打著支持中共政權的名義宣講中共提出的口號來給中共難堪,使中共陷入一種難以自拔的狼狽境地。

被指為中共大外宣的《多維》近日也罕見刊文中解釋說,「低級紅」,是指那種表達對中共高層的擁護的官方宣傳報導,方式單調粗暴,不僅無法達到積極效果,反而因為大規模低級的重複宣傳報導,引發反感。

文章舉例說,比如,早在中共十八大之後,網路上就曾出現各種涉及中共新一屆領導人的歌曲,如《包子鋪》《習大大愛著彭麻麻》,被官方人為推廣甚至到無以復加的地步,被高層叫停。而後官方製作的歌頌領導人的歌曲《不知道該怎麼稱呼你》,也因赤裸裸的低級肉麻吹捧,效果不彰。

文章還說,近幾年來,隨著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黨內核心地位的確立,中共對習近平的宣傳造勢不斷升級,各大媒體鋪天蓋地的造勢,大街小巷懸掛的千篇一律的宣傳標語,各種宣傳記錄片、書籍、講座、學術研究層出不窮,一些「新時代號」主題地鐵列車、習思想「誦讀會」等宣傳方式也層出不窮。這類所謂的「低級紅」宣傳,形式僵硬、內容空洞的粗暴宣傳,無疑造成民眾心裏的牴觸情緒,並未真正達到預期效果。

文章還指,「高級黑」而「低級紅」之外,更為惡劣的當屬「高級黑」。高級黑,無非就是在宣傳報導中對某位領導人或某些政策過度拔高吹捧,無意甚至有意引導民眾的反感。

比如早在2017年11月,中共貴州省黔西南州州委機關報《黔西南日報》曾先後兩次刊登習近平巨幅畫像,乃至使用「偉大領袖」之類的吹捧之語,被外界批評為個人崇拜。

此外文章還提到,2018年中共建黨97週年之際,中共各地在官方推動下掀起對中共領導人的宣傳熱潮,其中尤以習近平知青時期的「梁家河大學問」策劃為代表的宣傳,將這場崇拜之風推向極端。

文章提到,在對外宣傳中,高級黑、低級紅的事件也十分常見。比如最為知名的當是2018年推出的宣揚中國成就的大型記錄片《厲害了,我的國》,並不客觀地宣揚中國的科技和建設成就,製造「大國崛起」的形象,就曾引發其他國家對中國對外擴張的憂懼。

這篇文章顯然也是代表了中共體制內一部分人的聲音,但是其直接批評中共官方宣傳當局,極為不尋常。

眼下最好玩的「低級紅、高級黑」案例顯示中共宣傳亂套了

在中國國內外的觀察家們和眾多中國公眾和網民看來,眼下最好玩的疑似「低級紅、高級黑」的案例是,習近平前腳剛剛發表非常嚴肅認真的講話,聲言要「要從中國國情和實際出發,…決不能照搬別國模式和做法,決不能走西方‘憲政’、‘三權鼎立’、‘司法獨立’的路子」,中共駐加拿大大使館後腳就發表非常嚴肅認真的聲明,強烈譴責加拿大在處理中國電信企業巨頭華為公司財務總管孟晚舟案件的問題上未能「遵循法治原則、司法獨立」。

對中共駐加拿大大使館在「司法獨立」的問題上發表截然相反的聲明,許多批評者說,這是中共撒謊、耍無賴、精神分裂的明顯表現,可能也是一種「低級紅、高級黑」。

中國憲政學者陳永苗對美國之音表示,批評者發出這樣的批評,顯然是不瞭解長久以來的中國國情,也就是中共當局所說的中國特色,因為中共歷來對內對外兩套話語,「中共的內政和外交是沒法打通的。在外交上,它以國際慣例、國際法來要求別人,但它不拿國際法來要求自己。它甚至把國際法的一些學者都廢掉了,把國際法的一些專業都廢掉了。它總是拿法律來捆綁別人的,不是來捆綁自己的。國際法、國際慣例都是這樣的。」陳永苗說。

在新聞獨立和自由問題上中共的宣傳也有亂套。比如最近一方面是官方媒體宣傳習近平高調強調「中共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必須姓黨」,即必須聽從中共的指令;另一方面則是中共在美國辦的中國國際電視臺新聞頻道北美分臺公司對美國司法部莊嚴宣告,該公司「享有不受任何國家指導或控制的編輯獨立性」。

中共的這種話語矛盾和不同的話語顯然是自己內部的相互「低級紅、高級黑」。

美國之音引述中國歷史學者認為,這其實不是什麼新現象,而是中共的一貫做法。比如中共1940年代的時候也講新民主主義憲政,也要實行三民主義,也要實行美國總統羅斯福提出的四大自由,林肯總統的民有、民治、民享,要政治民主化,軍隊國家化。中共也說要成立聯合政府,要實行普選,由普選產生人民代表大會。這些話當年都是信誓旦旦,後來都沒有實現。這也是中共所謂的「低級紅、高級黑」的現象。

在中共及其掌控下的宣傳亂象迭起、中共領導層也在抱怨所謂的「低級紅、高級黑」的現象之際,中國許多網民把中共相互矛盾的新聞宣傳粘貼在一起,聲言「新聞不能連起來看」,並要求中共當局及其宣傳部門予以解釋。但官方對此保持沉默。

禁止「低級紅、高級黑」被指更達到中南海防政變的高度

評論人士唐破陣卻發現了官媒解讀的「低級紅」特別是「高級黑」,其實有習近平防政變之意。

唐破陣刊發於《希望之聲》的文章,引述官方《求是網》為前述這份文件出臺做解讀的文章稱,禁止「低級紅」和「高級黑」,就是要做到「兩個維護」,指的是正是要求維護習在黨內的核心地位。另一官媒《上觀新聞》稱,「高級黑」者,大姦似忠,口蜜腹劍,厚重其外,禍心其內;「低級紅」者有部分原因是治理能力比較低造成的「無心之失」,但也不乏別有居心者有意為之;而「高級黑」則基本上都屬於「兩面人」。

所謂「兩面人」是近年中共官場熱詞,實質上是野心家、陰謀家的代稱。而據官媒的前述解讀,那些大肆吹捧習近平的做法難免不被視為「有野心」或是「陰謀」。

近兩年,由王滬寧控制的文宣系領頭大造頌習聲勢,如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曾以毛澤東才有的規格在頭版大幅刊登習的照片。各地黨政一把手以至中央部委高官等,紛紛發表吹捧習近平的言論,並在行動上大行「個人崇拜」之舉。

儘管一些地方的過火舉動被叫停,如貴州省黔西南州的《黔西南日報》2017年11月10日和14日兩次發文稱頌習近平為「偉大領袖」及懸掛習的「領袖像」後不久,官方出面緊急叫停。但是更多的高官吹捧口號沒有停止。

在中共官員表忠潮中,北京市委書記蔡奇頌習「不愧為英明領袖,不愧為新時代總設計師,不愧為中共一代核心」;天津市書記李鴻忠說,習是「核心之核心,關鍵之關鍵,根本之根本」;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稱習是「當之無愧的黨的領袖、黨的舵手」;時任國防部長的常萬全吹捧習說,「頂天立地的歷史擔當托起偉大夢想,經天緯地的雄才大略引領前進方向……」,是「眾望所歸的領導核心」。

這些官員不分派系背景,有習的親信,也有原來江派人馬。其中,有江派背景的現任天津書記李鴻忠就曾多次公開向習近平表忠心,表忠頻率領先於其他官員。2017年2月19日,李鴻忠公開稱,習的講話「縱貫古今、指引方向、氣貫長虹」。

後來者深圳書記王偉中似乎更甚。王偉中2018年5月曾發表高調嚇人的「頌習」口號聲稱,「要把習近平的講話‘刻進骨子裡、融入血液中、落到行動上’」。

這些口號式表忠,都被網民調侃為「高級黑」。

唐破陣的評論文章歸結認為,所謂「高級黑」,就像官媒前述解讀所指,可能包藏禍心,引起最高層的憂慮和警惕。禁止「高級黑」其實就是防政變。

中共現在陷入內部與外圍全面危機的圍困。習近平今年以來就多次強調中共面臨重大風險,其中保「政治安全」被放在首位。除了美中貿易戰衝擊和國際上對華為和「一帶一路」的質疑和圍堵,中共內部權鬥更是暗湧不斷。

中共中央巡視組官員最近宣布,2019年巡視工作將聚焦「政治偏差問題」。這讓外界關注2019年中共反腐和權鬥新的動向,顯示習近平領導的現政權,在拿下週永康等多個被定性的「野心家」之後,再度面臨政變隱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