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央視召回美國人員 或避司法訴訟(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9-03-11 1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媒體
CGTN台長及十多名員工被召返中國。(圖片來源:CGTN網頁截圖)

【看中國2019年3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紐約時報》報道,中國大陸央視(CCTV)旗下的美國分部(CGTN America)台長及十多名員工被召返中國,據悉與美國加強執行「外國代理人註冊」法例有關。

《紐約時報》8日引述2名消息人士指,CGTN上週一在華盛頓一個內部會議上宣布,北京召回台長麻靜、其副手,以及至少12名員工。大部分人要在1個月之內返回中國。報導形容,不少員工都對這次突然的人事變動感到驚訝。

CGTN在美國約有3000萬戶家庭受眾,被認為是北京在美國範圍內增加影響力的一個主要部分。

報導指出,這是麻靜7年前在華盛頓設立分部至今首次重大人事變故,內部人士指出,與美國加強執行「外國代理人註冊」法例有關。據悉近年美國司法部多番向CGTN查證其與中共政府的關係,而麻靜曾對外宣稱該台「編採自主,不受任何政府操控,不從事政治活動」。

雖然CGTN、央視等方面均沒有透露這次召回員工的原因,但北京外國語大學新聞學院退休教授展江認為,麻靜向美國司法部宣稱沒有接受北京方面的命令,有「編輯獨立性」,但這偏離了中共體系的要求,「是『政治上的不正確』。」

專家:北京減少貿易戰談判把柄

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法學教授Jonathan Turley則指出,CGTN向司法部提交的文件令美國官員陷入困境,因為文件涉及誤導性資訊、事實也很難支持他們並非受北京指使、令美國當局必須採取行動。他也指出,召回麻靜等人可以擺脫他們可能涉及的法律訴訟,北京也可以減少在與美貿易談判中的把柄,「無論中國還是美國,現在也希望麻靜可以消失在眼前。」

CGTN 2018年在美國《外國代理登記法》下,曾披露從中國國有的中央電視台獲得了約800萬美元資金。CGTN美國分台台長麻靜(音譯,Jing Ma)也進行了個人登記,披露了其22.1萬美元的年收入。

美國司法部在同類案件中,曾明確指出「有國家的媒體其實是宣傳部門」。研究中國媒體國際報導的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聶保真(Pal Nyiri)教授曾告訴美國之音,「作為西方媒體的替代,展示中國政府在世界問題上的觀點,是CGTN的明確使命。」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的一份報告也指出,中國和俄羅斯一直在利用一種「明顯的不對稱,在利用外國民主制度的開放性的同時,對外部政治和文化影響設置障礙」,因為在中國的國際記者,必須經過中共外交部授權,一旦有報導冒犯了當局,就會被迫離開中國,而記者證也要每年審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