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官學歷多假 真要嚴懲政治局開會都湊不齊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9-03-13 04: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員學術造假、假學歷醜聞不斷,據指,若要嚴懲連中央政治局開會人數都湊不齊。
中國官員學術造假、假學歷醜聞不斷,據指,若要嚴懲連中央政治局開會人數都湊不齊。(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3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國官員學術造假醜聞不斷,外媒踢爆中國高官甚至連前國家副主席學歷都是造假。有評論指,當局若要嚴懲連中央政治局開會人數都湊不齊。

《美國之音》3月12日報導,中國官員被指是全球學歷最高的群體,同時也是學歷水分最大的群體,大批官員學習工作雙肩挑,學位官職兩不誤,官場出現大量極具中國特色的在職博士、碩士,學術造假屢見不鮮,學位注水氾濫成災。但近期罕見連續被曝光,引起外界關注。

法新社本月稍早的調查發現,中共高層多名高官的學位論文是抄襲而來,包括前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政治局委員兼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前最高法院副院長張述元等高官,就連負責知識產權保護的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直屬機關黨委書記肖興威也名列其中。

比如最高法高官張述元2004年的博士論文,涉嫌抄襲2003年譚偉(Tan Wei,音譯)發表的題為「刑事再審理論與制度」的論文,兩人的論文內容有幾十段完全一樣。

報導指出,學歷與黨內官職晉升有密切相關,所以官員們在工作的同時用偷工減料的方式累積文憑,更嚴重的是,大學校方對此相當清楚,因為他們也是政府官員。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在《美國之音》節目中表示,中國高官們能「讀書為官雙肩挑,學位官職兩不誤」基本就是靠造假,只不過造假方式和程度有所不同。有的人好歹上過幾堂課,做過點作業,論文是自己寫的,抄襲也是自己抄的,論文答辯即便是走過場但也至少答了。但有的人一堂課也沒上過,論文是找別人代筆寫的,也沒參加論文答辯,就過關了。而代筆人中間,有的比較認真,自己重新寫一篇論文;而有的代筆人也抄襲,有的人乾脆抄自己之前寫的論文,改頭換面一下就成了某位領導人的論文。

這些官員在擔任重要官職期間,能用比全職博士生更短的時間拿下高級學位。這種作假顯而易見,已經到了公然無恥的地步。

胡平表示,官員普遍學位造假對國家行政管理造成的危害顯而易見。因為這造成大量外行領導瞎指揮、拍腦袋,德不配位才更不配位。

胡平說,像貪污受賄和包二奶等腐敗問題不查還不知道,但這種學術腐敗做得太明顯,一看就知道。這些高官都是在擔任要職期間在職讀研,而且都在很短時間內就拿到博士學位,所以這不用調查就知道有問題。

胡平表示,中國高官學術造假受到國際關注,是因為這種現象太普遍,第十九屆政治局的25人中有21人是高學歷,但只有4人沒造假。

他說,中共的選擇性反腐已經懲罰過不少高官,但至今還沒有一個高官因學術造假受到懲罰。當然,中央曾對此發過話,要求各組織部門對縣處級以上幹部在職期間學歷進行嚴肅清理,但這件事從沒執行過,因為這事沒法處理。若真要執行起來,中央政治局開會都湊不齊法定人數了。

另外,中共中央辦公廳以及中國國務院去年印發文件聲稱,對違背科研誠信的行為可以說是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

翟天臨抄襲事件發生後,北京電影學院撤銷了他的博士學位,同時取消其導師陳浥的博士研究生導師資格。中共教育部也響應重申所謂對學術不端的行為「零容忍」。

不過外界認為當局不可能在官場進行這類徹底調查和處理。旅美作家、資深媒體人凌滄洲早前對外媒說,中共官方可能只會做做表面功夫,主要是因為觸及到他們(官方)的核心利益,所以他們是萬萬不敢。「所以不要被文件迷信了。其實中國的公民早就把這些文件當一場戲看,不會相信它們有實際作用。」

凌滄洲說,「官員抄襲與官場的道德敗壞和社會風氣的敗壞都是密切關聯的。抄襲在他們(官方)看來都是小菜了。進入不了他們的道德考量之中。」

中國官員整體素質不高,卻為什麼爭相追求高學歷?中國學術造假屢禁不止,其源頭在哪裡?《美國之音》引述歷史學者說,根本原因還是一黨專政沒有監督。過去的科舉制和現在官場還是不一樣的,通過科舉制,可以從寒門中提拔有能力的人,為王朝政權輸入新的血液。但是中共不這樣,首先你得入黨,然後在黨內進行提拔。這就造成中共的體內循環和近親繁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