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起訴美國政府 薇甘菊的強大與卑微(組圖)

作者:夏聞 發表:2019-03-13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3月13日訊】華為在美國起訴美國政府,美國法院已經給美國政府發了傳票。企業和政府在法庭上光明正大的見,這種事在有「自由甜美空氣」的北美大陸屢見不鮮,但卻從未發生在「對面不識君」的霧霾天。

華為競爭對手之一蘋果公司,就在2016年2月和美國政府進行了一個月的法庭戰,蘋果堅決拒絕FBI要求解鎖被擊斃恐怖份子手機的要求。最後FBI只好另辟它徑,花了130萬美元請第三方解密公司解開了手機。

蘋果認為客戶數據的隱私高於調查一起恐怖案,這裡不討論該觀點的對錯,重要的是,蘋果在政府面前,能夠自由表達這種觀點,也能夠在法庭上捍衛這一觀點。

華為從來沒有和中國政府有任何法律糾紛,企業若在中國告政府,那就是撞向石頭的雞蛋。此次華為突然得以從中國的雞蛋變成了美國的石頭,不知能否體驗到一種「奇妙的奢侈感」?

與蘋果極力保護客戶數據不同的是,在過去十幾年裡,華為一直深度參與「天網工程」,「雪亮工程」,盡心盡力為政府打造全方位、全天候的數據採集監測系統,提供「全面產品和解決方案」。今日中國監控之全方位,常讓西方人驚掉下巴,這都離不開華為的貢獻。在對待用戶數據隱私方面,太平洋兩岸是完全不同的價值觀。

你可以口頭上信誓旦旦保證對他國無害,但請別把人家當傻瓜,別人會看你之前的所作所為。那遍佈大街小巷的攝像頭,那黨媒《環球時報》的一篇篇「雄文」,那「東西南北中,黨政軍民學,黨領導一切」,你無法奢求別人是盲人。

看到華為公司的商標(LOGO),很多人會聯想到一朵花。但對華為老總任正非來說,那很可能並不是一般的花,而是特殊的薇甘菊。

華為公司的商標
華為公司的商標(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在幾年前一篇題為《任正非的大氣與霸氣來自於哪兒?》的網文中談到:2010年,任正非首度在華為引入了薇甘菊的概念。薇甘菊是一種雜草,只需要很少的水和養分就能迅速成長,並搶光其他植物的資源,使自己生長的空間和範圍很寬、很廣。這種霸氣的成長方式,使得它被稱為「植物殺手」。任正非是薇甘菊精神的崇尚者,所倡導的理念也成為傳播薇甘菊的基因:「我們做產品需要具備薇甘菊這樣的能力,要在末端接入層成為霸主。」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薇甘菊是多年生籐本植物,它攀援纏繞於喬灌木植物,重壓於其冠層頂部,阻礙附主光合作用,繼而導致附主死亡,生長數十年的樹木,只要被覆蓋幾個月就可能枯死。是世界上最具危險性的有害植物之一。故有「綠色殺手」、「植物殺手」或「綠癌」之稱,亦被世界自然保護組織列入「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

被任正非推崇的薇甘菊有綠癌之稱。
被任正非推崇的薇甘菊有綠癌之稱。(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薇甘菊原產於南美洲和中美洲,大約在1919年薇甘菊作為雜草在中國香港出現,1984年在深圳發現,2008年來已廣泛分布在珠江三角洲地區。由於薇甘菊蔓延速度極快,故有些學者稱其為「一分鐘一英里的雜草」。

算起來,薇甘菊進入中國也有一個一百年了。任正非推崇薇甘菊,而華為公司的發展途徑,以及對周邊的影響,真的和薇甘菊蔓延有很多相通之處。

薇甘菊有它表面的強大恐怖,但薇甘菊又是卑微的,因為它是籐本植物,只能攀附纏繞,不能獨自堂堂正正的直立發展。薇甘菊蔓延的範圍再大,那也只能是薇甘菊,不會成為動人的花朵,更不會成為參天大樹。

這也許不能全怪華為和任正非,出生與成長於那個環境,只能低頭掙扎求生,無法有超出薇甘菊水準的夢。

如果任由薇甘菊蔓延,一片片生機盎然的森林將最終變成死氣沉沉的雜草園,地球上的美麗多彩會消失不見。一個問題是,世界會放任讓惡意外來入侵物種無限制蔓延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