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來運轉的落魄叔叔(圖)

作者:朱泥 發表:2019-03-17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來運轉的落魄叔叔
比起聰明才智,誠懇樸實人生更為上天所眷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你要用功讀書,才不會像我一樣落魄,對人生感到茫然,看不到方向。」這是小時候,一位當水電工的叔叔很喜歡提醒我的一句話。

當時住的鄉下,由於尚未進行都市開發,因此可見一座座的三合院零星散布在廣大的田原間。而每一座宅院,就是一個家族的根據地。想找誰,只要告訴對方姓氏,總能很快得到確切的位置。

我們家族也不例外,而且因為人數眾多,三合院還分成裡外二層,總共有上百人居住其中,非常熱鬧。雖然偶爾親戚之間也會發生矛盾,但大致上來說,相處還是十分融洽。

叔叔雖然不是親叔叔,也是近親,加上年紀不大,所以我們感情很好,很有話聊,沒事也總喜歡往他的閣樓跑,在那邊過夜、看漫畫,天南地北,無所不聊。

喜歡自我解嘲的叔叔,因為頭腦不好,考不上甚麼好學校,畢業後也找不到甚麼好工作,因此很羨慕我會讀書,能拿好成續,總愛拿自己當例子,提醒我要用功。

每次聽叔叔提醒我用功讀書,心裡就很感慨:人生又不是一試定終身,而且有些成績好的同學,感覺做人也很自私,在班上並不受歡迎。我反而覺得叔叔做人很老實,不跟人計較,個性低調卻人緣很好。或許現在一時看不到方向,但上天一定早就幫他安排好一條路,只是他不知道而已。

當我跟叔叔這樣說的時候,他聽了也只是笑笑,沒說甚麼話。

聽到叔叔準備結婚的時候,心裡是很高興的。還是有人欣賞木訥老實的叔叔,願意與他一同奮鬥。而夫妻兩人一個主外,一個主內,不但生了兩個小孩,工作也應接不暇。

或許叔叔不善言詞,但工作認真、施工品質佳,加上不漫天喊價,深受客戶信任,總會幫忙介紹。夫妻兩人就這樣胼手胝足,買了屬於自己的房子,也讓小孩順利讀到大學。

過程中不乏有客戶建議叔叔可以自己出來開公司,擴大規模,生意可以做更多,錢也賺得更快。只是這樣的構想也總被叔叔拒之於千里之外,因為對他來說,心安理得的賺自己該賺的錢,這就夠了,貪心不是好事。

令我好奇的是,對手機文化不以為然的叔叔跟嬸嬸,最近卻開始熱衷起來,花不少時間學習。了解之後的理由也很逗趣,畢竟女兒在外求學,平時只能靠手機拉近跟女兒的距離,所以不得不學。

看著憨厚的叔叔一路走來,心中真的很為他感到開心。讀書或許重要,但道德品行更是關鍵。看似平淡無奇的人生,其實上天早就都安排好了。只要做人做事誠懇樸實,生命中該有的,一樣都不會缺乏;而鎮日汲汲營營,看似賺多得多,但不該有的,也一樣都留不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