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首最美的落日詩詞 你絕對不可以錯過(組圖)

發表:2019-03-18 1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首最美的落日詩詞你絕對不可以錯過
江頭落日照平沙,潮退漁船閣岸斜。(圖片來源:Pixabay) 

提到詩詞,大家一定都會聯想到古人的悠緩、浪漫、典雅與餘韻無窮。再者,就是親友之間的送別或相聚或遊山玩水或個人之間的說愁訴情。正因為如此,所以小編要來點特別的。這裡就來說一說十首還挺美的落日詩詞吧!

你就瞧一瞧,看看自己究竟閱讀過幾首。

宋代雷震《村晚》

草滿池塘水滿陂,山銜落日浸寒漪。

牧童歸去橫牛背,短笛無腔信口吹。

品讀:好一幅悠然超凡、世外桃源般的畫面,無論是色彩的搭配,還是背景與主角的佈局,都非常協調,而畫中之景、畫外之聲,又給人一種恬靜悠遠的美好感覺。

 

唐代白居易《暮江吟》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品讀:詩人攝取了兩幅幽美的自然界的畫面,加以組接。一幅是夕陽西沉、晚霞映江的絢麗景象,一幅是彎月初升,露珠晶瑩的朦朧夜色。

 

宋代王禹偁《村行》

馬穿山徑菊初黃,信馬悠悠野興長。

萬壑有聲含晚籟,數峰無語立斜陽。

棠梨葉落胭脂色,蕎麥花開白雪香。

何事吟餘忽惆悵,村橋原樹似吾鄉。

品讀:金菊綻放,花徑飄香,馬蹄聲碎,菊韻流美。詩人騎在馬上,安閑地欣賞著,沿途的風光,聽黃昏時山谷的聲響,近似故鄉,思鄉愁緒湧上心頭。

十首最美的落日詩詞你絕對不可以錯過
萬壑有聲含晚籟,數峰無語立斜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唐代王維《使至塞上》

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

征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蕭關逢候騎,都護在燕然。

品讀:落日,本來容易給人以感傷的印象,這裡卻出現「長河落日圓」一句,其中的「圓」字襯托著落日,在刻畫出蒼茫的感覺之際,帶給人一種親切溫暖之感。

 

宋代戴復古《江村晚眺》

江頭落日照平沙,潮退漁船閣岸斜。

白鳥一雙臨水立,見人驚起入蘆花。

品讀:黃色的沙灘,斑駁的漁船,深褐色的堤岸,碧綠的江水,青青的蘆盪(蘆葦叢生的水沼地),白色的蘆花,潔白的水鳥,在血紅的殘陽映照下,更顯得色彩濃鬱,陸離絢麗,耀人眼目。

 

宋代張舜民《村居》

水繞陂田竹繞籬,榆錢落盡槿花稀。

夕陽牛背無人臥,帶得寒鴉兩兩歸。

品讀:夕陽西沉,暮色朦朧,老牛緩緩歸來。牛背上並不是短笛橫吹的牧牛郎,而是佇立的寒鴉。寒鴉易驚善飛,卻在這寧靜的氣氛中悠閑自在,站立牛背,寒鴉之靜附於牛之動,牛之動涵容了寒鴉之靜,大小相映,動靜相襯。

 

宋代秦觀《滿庭芳山抹微雲》

山抹微雲,天連衰草,畫角聲斷譙門。

暫停徵棹,聊共引離尊。

多少蓬萊舊事,空回首、煙靄紛紛。

斜陽外,寒鴉萬點,流水繞孤村。

銷魂。當此際,香囊暗解,羅帶輕分。

謾贏得,青樓薄倖名存。

此去何時見也,襟袖上、空惹啼痕。

傷情處,高城望斷,燈火已黃昏。

品讀:天色既暮,歸禽思宿,卻流水孤村,如此便將一身微官濩落,去國離群的遊子之恨以「無言」之筆言說得淋漓盡致。

十首最美的落日詩詞你絕對不可以錯過
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宋代范仲淹《蘇幕遮懷舊》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

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

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品讀:無情的芳草啊,無邊無際,綿延伸展,直到那連落日餘輝都照射不到的遙遙無際的遠方。

 

清代納蘭性德《浣溪沙誰念西風獨自涼》

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

沉思往事立殘陽,被酒莫驚春睡重。

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品讀:黃葉、疏窗、殘陽之秋景,勾起沉思,氛圍已是孤寂淒清。沉思中所憶起的尋常往事,亡妻不可復生,心靈之創痛也永無平復之日,懷戀,追悔,悲哀,惆悵。

 

元代馬致遠《天凈沙秋思》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品讀:五句二十八個字,全曲無一秋字,但卻描繪出一幅淒涼動人的秋郊夕照圖,並且準確地傳達出旅人淒苦的心境。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