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變懶惰了嗎?(組圖)

發表:2019-03-18 0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項調查結果卻顯示,日本社員對於工作關心度非常低,是否日本人變懶惰了?
一項調查結果卻顯示,日本社員對於工作關心度非常低,是否日本人變懶惰了?(圖片來源:Gabriel Synnaeve/Wikimedia/CC BY-SA 2.0)

【看中国2019年3月18日讯】日本人給世界的印象就是勤勉努力,上班族都是不斷向前衝的「猛烈社員」。但是美國民調及人才顧問的公司蓋洛普在一年多前公布調查結果,顯示日本社員對於工作關心度非常低。是否日本人變懶惰了?最近安倍首相推動的改革,是否應該設法先提高工作意願,僅縮短工時是否不夠?

一、日本社員熱情不再

據《日經中文網》報導,至今世界想像日本人是以公司為家,被稱為「會社人間」甚至是「社畜」,對公司的歸屬意識非常高。然而,蓋洛普(Gallup)的調查顯示,充滿熱情的日本社員不過6%,在調查對象139個國家裡排名132!相當令人驚訝。

日本企業內「愛做不做的社員」高達70%,製造各種問題的「對周圍散發不滿的沒勁的社員」達24%,而這些人不僅作為員工的價值低,還給周邊的人帶來不良影響。專家認為日本最近許多企業事故或者産品缺陷乃至喪失顧客等,皆是因為這些扯後腿的問題人物。

現在日本人的確不再那麼愛公司,似乎還有意地降低對公司的歸屬意識即使命感,故意和公司保持點距離。或許是過去高度成長期的反動,也因此許多人比較強調自我,不再想走集團主義路線,不想繼續當世界心目中的「典型的日本人」了。

相對於日本,美國充滿熱情的社員反而高達32%!認為對公司的使命感和目標,會讓自己覺得工作很重要。比起日本人,對公司更會透過各種自我啟發而産生了歸屬意識。

也有專家認為日本在1960∼1980年代經營非常成功,因此各國反而爭相校仿其命令與管理手法,但是Y世代(指1980∼2000年出生的千禧世代)比較重視自己的成長。

二、日本人變懶惰了?

1.未人盡其才

的確有許多日本朋友或在日企工作的外國朋友常表示,並沒看到那麼多工作狂,卻常聽到有人抱怨在公司裏做自己不想做的工作,即使是正式員工,但常抱怨自己的才能未能有所發揮,認為公司扼殺了自己的才能,也因此還不是使出渾身解數來打拼的時候等等。

或許未必只是不當的抱怨,最近因為AI以及自動化,許多工作逐漸消失,更多人被轉換至行銷營業等跟專長無關的部門,不但做不好,不滿或絕望的情緒還會感染到職場,自己沒勁不説,也會讓大家跟著提不起勁來。

自動化
自動化(圖片來源:Mixabest/Wikimedia/CC BY-SA 3.0)

因此日本人未必變懶了,而是跟過去不同,不再很認命地只是服從上司的命令,不會勉強去為了不合理的事衝鋒陷陣的。也因此日企上司跟部下的關係也只好改變,上司須跟部下一體化,一起企畫,一起做出成果來才行。

而且上司必須理解每位部下的專長,才能人盡其才,也就是日文所説「適材適所」,才能紓解許多人無法發揮能力的遺憾。

2.職場冷卻化

因為日本社會至今的教育方式,很難培養能力特突出的人才,但卻因有高度默契而團隊作戰力很高,而達成了經濟成長。但進入平成時代,泡沫經濟崩潰,企業為追求效率,許多企業便開始引進成果主義,要求個人提高業績。

然而並非每個領域都能一直提高業績,好壞差很大,企業內部原來的人際關係崩潰,不但沒有默契,連社員間都形成相當對立的關係,無法去愛同事也無法愛公司,出現了「職場冷卻化」現象。

當然許多業積不錯的社員或許在過程中有許多粗糙乃至違法作為,很容易遭到舉報,也因此許多企業內部反而出現了不要太有表現才好的氛圍。也認為自己許多努力的成果不是眼前看得見的,上司及公司也不太注重,越來越沒勁,只求自保,所以混口飯吃的社員才會多起來。

3.排斥異質性

許多企業雖説鼓勵創新及變革,但是排斥異質性的習慣還殘存著。如果社員真的積極提出企畫,實際還會被認為是對上司及公司的批判。

就連許多高層領導都不敢對社長説什麼,那底層的社員更是不敢積極提案。由於社員不敢太突出,也因此越來越重視自己的時間,花費時間去取得各項資格,或利用企業資源提升自己,以便於未來獨立或跳槽。

比起別的國家,日企還是終生僱用制度保存比較多的,許多社員只做些例行工作也還不至於被裁員;以前這種制度讓社員安心,一生以社為家,非常勤勉地對公司貢獻,但現在反而成了可以讓大多數社員繼續混的依靠。

對企業而言,生産力不斷降低。當然日本經濟低迷,不管再怎麼拚命工作,薪資也無法上漲,這或許也是很難提高士氣的原因。

三、企業如何調整?

有些企業如Panasonic(松下公司)為了提高士氣,提高生産力,因此引進「社內複業」及「社外留職一年」,也就是可以依照社員的希望在其他部門兼職或是留職去別的企業工作,想促進社員成長,提升對工作的熱情,也是解消大企業內溫存大量沒幹勁的社員的工作改革。

Panasonic
Panasonic(圖片來源:Pokarin/Wikipedia/CC BY-SA 4.0)

或許這是日本企業包容各種不同人才、不同工作方式之嘗試,否則大企業內無所事事的所謂「社內失業」的人很多,是個人、企業乃至社會的損失。

但是大部分企業還很難做到如此,都只能跟著縮短工時的工作改革走,沒想要從根本來調整,或許很難喚醒社員的挑戰意願。

看來並非日本人變懶了,而是需要真正從業務內容調整、獎勵新企畫、轉變成果評價方式以及促進理解企業的方向性等等來提高工作熱忱。如果只是縮短工時,或許真讓人錯覺日本人不如以前那樣勤快努力了。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